「傻瓜」與「偉大領袖」

作者:何亞福 發表:2003-12-04 0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那年10月,我在本地一所大學的英語角邂逅該校的美籍英語教師Jerry, 那時,正值小布希和戈爾競選美國總統進入白熱化階段,我們於是談到總統選舉這個話題。我問Jerry:「你投哪位候選人的票?」他聳了聳肩,說:「小布希是個瓜,但戈爾是更大的傻瓜,兩傻相權取其輕,所以我只好投小布希一票。」我說:「在中國,人們都習慣把國家領導人稱為『偉大領袖』,你為什麼把美國領導人稱為『傻瓜』呢?」Jerry微笑道:「這就是中國和美國不同的地方。」

在中國人看來,美國人對自己國家的領導人確實是太不尊重了,在美國的報刊上,不但經常有批評政府及總統的言論,甚至總統還會被畫成漫畫來加以挖苦和嘲諷。因此,Jerry把兩位總統候選人都稱之為「傻瓜」就不足為奇了。既然美國人認為總統是「傻瓜」,所以美國人就要設法制定各種法律來限制總統的權力,以防止總統「犯傻」。美國人在選舉總統時,他們考慮的首要問題,不是尋找一個「偉人」,試圖賦予他足夠的權力,以便控制住美國的局面。相反,他們考慮的是如何推選一個稱職的管理者,同時限制他的權力,使得總統和政府都無法侵害人民的合法權利。因此,美國建國兩百多年來,從未有一位總統能成為獨裁者。如果把美國比喻成一家大公司,那麼總統相當於總經理,選民相當於公司的股東。總統的工資來自納稅人的腰包,總統是全國選民的僱員。所以,美國的官方文件永遠不會出現諸如「緊密團結在以布希總統為核心的白宮周圍」之類的措辭。

相比之下,中國人歷來的傳統觀念是,國家領導人是「偉大的」、「英明的」、「正確的」。似乎如果沒有偉人來「領導」,人民就找不著北。既然如此,當然就不會想到要限制領導人的權力了。在文革時期,毛澤東幾乎享有無限的權力,他說的話就是「最高指示」。當時絕大多數中國人都認為毛主席是永遠不會犯錯誤的,人們從未想過要限制毛的權力。如果有人提出要限制毛的權力,恐怕就要被打成「反革命」了。絕對的權力必然導致權力的濫用,文革的悲劇就不可避免了。

美國人敢於把總統稱為「傻瓜」,並不妨礙美國歷史上出現了華盛頓、林肯、羅斯福這些真正偉大的總統。中國人把毛澤東稱為「偉大領袖」,並不能掩蓋他犯下了「反右」、「大躍進」、「文革」等一系列錯誤。對比一下中美兩國人民對待領導人的不同態度,是頗有啟發意義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