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毒狗肉險入北京市區 銷售渠道尚未查清

發表:2003-12-04 15: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日,大興區獸醫衛生監督檢驗所銷毀了500公斤含有劇毒氰化物的有毒狗肉。這批有毒狗肉來自河北滄州,於11月27日被查獲。據瞭解,一些無良商販在外地收購被氰化物等劇毒化學物質毒死的狗後,再分解成狗肉,通過長途客車等多種運輸工具運到北京,然後主要銷往市區飯店。

  客車上截獲有毒狗肉

  11月26日,大興區獸醫衛生監督檢驗所接到群眾舉報:一批有毒狗肉將流入北京。據舉報人反映,一些無良商販在河北滄州收購含有氰化物的有毒狗肉後,往往藏在駛往北京的長途客車上,他們一般在西紅門收費站對側的加油站附近卸貨,然後銷往市區飯店。

  在舉報人的帶領下,大興區獸醫衛生監督檢驗所8名工作人員當天立即到西紅門收費站旁的加油站附近蹲守,但一直到晚上10點鐘仍然沒有發現目標出現。

  11月27日晚8點30分左右,一輛滿載乘客的長途客車在加油站旁的一盞路燈下慢慢停住。車門打開後,兩個年輕人跳下車,迅速走到大客車一側的行李箱前。打開蓋板後,兩人從裡面提出幾個帶有血跡的編織袋。

  見這兩名男子形跡可疑,而且該長途客車來自河北滄州,8名執法人員立即分頭圍了上去。

  「編織袋裡面裝的是什麼?」執法人員問。「是羊肉。」突然被多名穿制服的人圍住,兩個年輕人說話顯得特別緊張。執法人員見這兩個年輕人很不對勁,便讓他們打開編織袋。經過細心辨認後,執法人員確認這些肉是狗肉,而且一些肉看上去已經變了顏色。經事後檢查,這500公斤狗肉沒有檢疫證明,在運輸時部分狗肉已經開始腐爛,沒腐爛的狗肉中都檢驗出含有劇毒氰化物。

  毒死狗僅需一分鐘

  據瞭解,氰化物是劇毒的化學藥劑,它能使動物血液內的血紅蛋白變性,失去攜帶氧氣的能力,每升空氣中只要含有0.2毫克的氰化物就將致人死命。由於氰化物毒性強、作用迅速,因此被一些不法份子用做偷狗的誘餌。儘管偷狗者一般都把被毒死的狗的內臟丟掉,但仍然會有相當劑量的氰化物殘留在狗肉內,食用後對消費者的身體健康乃至生命都將造成極大威脅。

  據知情人士透露,為了誘狗吞食含有氰化物的毒藥,偷狗者一般都備有專門的毒狗藥丸。這種藥丸為圓柱形,直徑約一厘米,長約四五厘米,一頭為紅色,另一頭為白色。據瞭解,藥丸做成兩種顏色是為了吸引狗的注意,而藥丸中央所含的白色粉末即是氰化鈉等劇毒藥物。劇毒藥物用蠟包著,這樣當人用手拿藥丸的時候,由於藥丸沒有暴露出來,所以人是不會中毒的。這種藥丸扔在地上一般很難引起狗的注意,但如果把藥丸和炸得很香的排骨綁在一起,狗就會一起吃掉。藥丸只需被狗咀嚼幾下便會破碎,而氰化鈉等劇毒藥物會讓狗迅速死去,整個過程只需一分鐘左右,毒物一般殘存在狗的嘴中。

  買狗肉先認檢疫章

  劉輝是大興區獸醫衛生監督檢驗所的工作人員,他當天參與了現場執法。據他介紹,這批狗肉是被那兩名男子當做行李攜帶上車的,目的是為了逃避有關部門的進京檢查。由於該所只有權扣押貨物,無權對攜帶貨物的人員進行留置,在兩人留下手機號碼後,現場執法人員不得不讓其離去,但兩人離開後,手機一直關機。另據瞭解,接貨人員當天一直沒有露面,所以目前無從知道有毒狗肉具體銷往市區哪些飯店、此前是否有或者已經有多少有毒狗肉銷往北京市場。

  有關部門提醒,市民在購買狗肉時,一定要認準購買的狗肉上是否蓋有檢疫章,以防止有毒狗肉混上餐桌。同時,希望知情讀者積極提供有毒狗肉的線索。


京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