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毒狗肉险入北京市区 销售渠道尚未查清

发表:2003-12-04 15: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日,大兴区兽医卫生监督检验所销毁了500公斤含有剧毒氰化物的有毒狗肉。这批有毒狗肉来自河北沧州,于11月27日被查获。据了解,一些无良商贩在外地收购被氰化物等剧毒化学物质毒死的狗后,再分解成狗肉,通过长途客车等多种运输工具运到北京,然后主要销往市区饭店。

  客车上截获有毒狗肉

  11月26日,大兴区兽医卫生监督检验所接到群众举报:一批有毒狗肉将流入北京。据举报人反映,一些无良商贩在河北沧州收购含有氰化物的有毒狗肉后,往往藏在驶往北京的长途客车上,他们一般在西红门收费站对侧的加油站附近卸货,然后销往市区饭店。

  在举报人的带领下,大兴区兽医卫生监督检验所8名工作人员当天立即到西红门收费站旁的加油站附近蹲守,但一直到晚上10点钟仍然没有发现目标出现。

  11月27日晚8点30分左右,一辆满载乘客的长途客车在加油站旁的一盏路灯下慢慢停住。车门打开后,两个年轻人跳下车,迅速走到大客车一侧的行李箱前。打开盖板后,两人从里面提出几个带有血迹的编织袋。

  见这两名男子形迹可疑,而且该长途客车来自河北沧州,8名执法人员立即分头围了上去。

  “编织袋里面装的是什么?”执法人员问。“是羊肉。”突然被多名穿制服的人围住,两个年轻人说话显得特别紧张。执法人员见这两个年轻人很不对劲,便让他们打开编织袋。经过细心辨认后,执法人员确认这些肉是狗肉,而且一些肉看上去已经变了颜色。经事后检查,这500公斤狗肉没有检疫证明,在运输时部分狗肉已经开始腐烂,没腐烂的狗肉中都检验出含有剧毒氰化物。

  毒死狗仅需一分钟

  据了解,氰化物是剧毒的化学药剂,它能使动物血液内的血红蛋白变性,失去携带氧气的能力,每升空气中只要含有0.2毫克的氰化物就将致人死命。由于氰化物毒性强、作用迅速,因此被一些不法分子用做偷狗的诱饵。尽管偷狗者一般都把被毒死的狗的内脏丢掉,但仍然会有相当剂量的氰化物残留在狗肉内,食用后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乃至生命都将造成极大威胁。

  据知情人士透露,为了诱狗吞食含有氰化物的毒药,偷狗者一般都备有专门的毒狗药丸。这种药丸为圆柱形,直径约一厘米,长约四五厘米,一头为红色,另一头为白色。据了解,药丸做成两种颜色是为了吸引狗的注意,而药丸中央所含的白色粉末即是氰化钠等剧毒药物。剧毒药物用蜡包着,这样当人用手拿药丸的时候,由于药丸没有暴露出来,所以人是不会中毒的。这种药丸扔在地上一般很难引起狗的注意,但如果把药丸和炸得很香的排骨绑在一起,狗就会一起吃掉。药丸只需被狗咀嚼几下便会破碎,而氰化钠等剧毒药物会让狗迅速死去,整个过程只需一分钟左右,毒物一般残存在狗的嘴中。

  买狗肉先认检疫章

  刘辉是大兴区兽医卫生监督检验所的工作人员,他当天参与了现场执法。据他介绍,这批狗肉是被那两名男子当做行李携带上车的,目的是为了逃避有关部门的进京检查。由于该所只有权扣押货物,无权对携带货物的人员进行留置,在两人留下手机号码后,现场执法人员不得不让其离去,但两人离开后,手机一直关机。另据了解,接货人员当天一直没有露面,所以目前无从知道有毒狗肉具体销往市区哪些饭店、此前是否有或者已经有多少有毒狗肉销往北京市场。

  有关部门提醒,市民在购买狗肉时,一定要认准购买的狗肉上是否盖有检疫章,以防止有毒狗肉混上餐桌。同时,希望知情读者积极提供有毒狗肉的线索。


京华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