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天大謊文章 入選中國中學課本

發表:2003-12-04 17: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當「神舟五號」熱潮未盡之時,中國內地中學語文教材一篇關於前蘇聯航天悲劇的課文遭到批評。批評者指,這篇宣揚所謂「愛國主義」和「英雄主義」的課文,原來是叁流地攤文人編造、徹頭徹尾憑空捏造、毫無科學根據的大謊言,教育出版社「科盲」編輯不僅誤導讀者,更害了數十萬無辜的中學生。

資料失實內容荒唐

明報報導,據記者查詢,這篇題為《悲壯的兩小時》的文章刊於內地人民教育出版社最新版初中語文教材第五冊。課文講述了前蘇聯宇航員科馬洛夫1967年駕駛「聯盟一號」太空船,返回地面時出現故障,地面經多番搶修無效,決定放棄太空船,在太空船爆炸的最後兩小時,科馬洛夫與地面的領導、親人悲壯告別的情,課文極盡渲染,讀者無不動容。(文章見www.pep.com.cn/20021201/ca63368.ht m)

內地網際網路批評這篇文章指出,課文是一個彌天大謊,它首先把事件時間都搞錯,將1967年4月23日發生的事說成是8月23日;更重要的是,30年前蘇聯「聯盟一號」飛行是冷戰時的絕密行動;科馬洛夫遇難時,蘇共當時領袖勃列日涅夫正外訪,塔斯社也是事後向世界發出墜毀報導,絕無「現場電視直播、全國人目睹」之說。

文章指,課文指太空船進入大氣層後,科馬洛夫打不開降落傘,太空船還飛了兩個小時,這根本是不可能的;課文還說科馬洛夫臨死前向領導匯報了70分鐘,還與親人一一道別,這也是不可能的,當時太空船與地面聯繫根本達不到如此長的持續時間。

課文編造科馬洛夫的「英雄」語言也愚不可及,竟指太空船失事是沒有算好小數點,囑咐女兒好好學習;事實上太空船故障決不是短時就能查出原因的,「聯盟一號」竟幾分鐘就查清礎,又通過主人翁之口公布於眾,簡直是痴人說話!

質疑偏愛虛假謊言

文章指,課文被作為「愛國主義」、「英雄主義」典範教育下一代,教材編輯把這篇滿紙荒唐話的文章選入中學課本,遺毒學生。文章質疑中國的教育為何偏重華而不實的謊言?為何非要去找一個瞎編亂造的「洋」英雄來塑造純真的下一代?

(摘自萬維讀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