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天大谎文章 入选中国中学课本

发表:2003-12-04 17: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当“神舟五号”热潮未尽之时,中国内地中学语文教材一篇关于前苏联航天悲剧的课文遭到批评。批评者指,这篇宣扬所谓“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的课文,原来是叁流地摊文人编造、彻头彻尾凭空捏造、毫无科学根据的大谎言,教育出版社“科盲”编辑不仅误导读者,更害了数十万无辜的中学生。

资料失实内容荒唐

明报报道,据记者查询,这篇题为《悲壮的两小时》的文章刊于内地人民教育出版社最新版初中语文教材第五册。课文讲述了前苏联宇航员科马洛夫1967年驾驶“联盟一号”太空船,返回地面时出现故障,地面经多番抢修无效,决定放弃太空船,在太空船爆炸的最后两小时,科马洛夫与地面的领导、亲人悲壮告别的情,课文极尽渲染,读者无不动容。(文章见www.pep.com.cn/20021201/ca63368.ht m)

内地互联网批评这篇文章指出,课文是一个弥天大谎,它首先把事件时间都搞错,将1967年4月23日发生的事说成是8月23日;更重要的是,30年前苏联“联盟一号”飞行是冷战时的绝密行动;科马洛夫遇难时,苏共当时领袖勃列日涅夫正外访,塔斯社也是事后向世界发出坠毁报道,绝无“现场电视直播、全国人目睹”之说。

文章指,课文指太空船进入大气层后,科马洛夫打不开降落伞,太空船还飞了两个小时,这根本是不可能的;课文还说科马洛夫临死前向领导汇报了70分钟,还与亲人一一道别,这也是不可能的,当时太空船与地面联系根本达不到如此长的持续时间。

课文编造科马洛夫的“英雄”语言也愚不可及,竟指太空船失事是没有算好小数点,嘱咐女儿好好学习;事实上太空船故障决不是短时就能查出原因的,“联盟一号”竟几分钟就查清础,又通过主人公之口公布于众,简直是痴人说话!

质疑偏爱虚假谎言

文章指,课文被作为“爱国主义”、“英雄主义”典范教育下一代,教材编辑把这篇满纸荒唐话的文章选入中学课本,遗毒学生。文章质疑中国的教育为何偏重华而不实的谎言?为何非要去找一个瞎编乱造的“洋”英雄来塑造纯真的下一代?

(摘自万维读者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