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歲的包身工,重慶少年魂斷回鄉路

發表:2003-12-05 2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媽媽,我現在偷偷爬上了一輛不知開往哪裡的煤車,你不要擔心,我一定會趕在春節之前回來……」16歲少年石仁友在筆記本上潦草地寫下他短暫人生的最後一行字,3天之後的11月20日,在湖南漣源車站,他血淋淋地躺在距車站500米的鐵路橋上。

    一輛運貨的列車將他當場撞死。他在重慶大足縣的媽媽永遠等不到兒子回家了。

    幾個月前,這位少年和同學被老師帶到廣東實習就業。

    讀書實習到了廣東

    今年6月,大足縣珠溪鎮麻柳村的石仁友看到大足縣國利中學的招生廣告。剛念完初二的他決定去該校讀書。國利中學是所民辦職業中學,其中有一種電子專業的短訓班,學制1-3個月。

    6月25日,父親石代彬與國利中學簽下《學習就業合同書》,其中約定:學生學習期滿經考試合格之後,學校頒發全國通用的《結業證書》,學校不但負責安排工作,還對就業學生進行5年跟蹤服務。交了700元學雜費之後,石仁友進入國利中學學習。

    學了20多天,學校便送石仁友等40多名學生到廣東博羅縣福田鎮一家電子廠實習,並告知「每月有600元工資」。

    7月23日出發前,石代彬還借了1200元交到學校,這是學校收的介紹費和車費。

    回家途中客死異鄉

    兒子走後一直沒來信,也沒打電話。直到10月份,和兒子同在一個廠的同村孩子李某打電話回家,說境況不好,幹了一個月,東扣西扣,最後只剩下30塊錢。

    譚家秀這才知道,去學電子技術的兒子在工廠幹的是扛包之類的力氣活。11月20日,譚家秀接到湖南漣源車站打來的電話,告訴她兒子石仁友被火車撞死了。

    漣源火車站出據的死亡證明上,說他是「被一趟貨車當場撞死」。車站工作人員交出一個浸了血的筆記本,石仁友是依靠不停地記錄經過的大橋、隧道來支撐他飢餓的身體繼續前行。火車站也是根據筆記本上的電話,找到譚家秀的。

    石仁友之死該誰負責?

    大足縣國利中學安置辦主任陳新菊昨日接受採訪時說,學校和廣東的那家電子廠是聯合辦學:學生去培訓3個月,合格就留下來;不合格,學校就接回來繼續學習。

    據她回憶,10月30日,她正好去廣東這家電子廠。當時石仁友因為在寢室睡覺,曠工三天,被廠裡認為是自動離職。陳新菊說:「廠方不可能讓這些學生干體力活。」但一位和石仁友同去的學生證明:「我們最長的工作時間在12-15小時。」

    陳新菊說,在石仁友離開工廠時,她曾問他還有沒有錢,石仁友說有,於是她就沒再過問。她承認是自己「照顧不周」。

    石仁友到底是不是該校的學生?校長吳衛東說從道義上講,學校可以給點「表示」,因為畢竟是他們的學生。回過頭來,他又否認「學生」一說,稱石仁友「是廠裡的人」。究竟學校有無責任,他稱,等待司法部門認定。


重慶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