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的包身工,重庆少年魂断回乡路

发表:2003-12-05 2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妈妈,我现在偷偷爬上了一辆不知开往哪里的煤车,你不要担心,我一定会赶在春节之前回来……”16岁少年石仁友在笔记本上潦草地写下他短暂人生的最后一行字,3天之后的11月20日,在湖南涟源车站,他血淋淋地躺在距车站500米的铁路桥上。

    一辆运货的列车将他当场撞死。他在重庆大足县的妈妈永远等不到儿子回家了。

    几个月前,这位少年和同学被老师带到广东实习就业。

    读书实习到了广东

    今年6月,大足县珠溪镇麻柳村的石仁友看到大足县国利中学的招生广告。刚念完初二的他决定去该校读书。国利中学是所民办职业中学,其中有一种电子专业的短训班,学制1-3个月。

    6月25日,父亲石代彬与国利中学签下《学习就业合同书》,其中约定:学生学习期满经考试合格之后,学校颁发全国通用的《结业证书》,学校不但负责安排工作,还对就业学生进行5年跟踪服务。交了700元学杂费之后,石仁友进入国利中学学习。

    学了20多天,学校便送石仁友等40多名学生到广东博罗县福田镇一家电子厂实习,并告知“每月有600元工资”。

    7月23日出发前,石代彬还借了1200元交到学校,这是学校收的介绍费和车费。

    回家途中客死异乡

    儿子走后一直没来信,也没打电话。直到10月份,和儿子同在一个厂的同村孩子李某打电话回家,说境况不好,干了一个月,东扣西扣,最后只剩下30块钱。

    谭家秀这才知道,去学电子技术的儿子在工厂干的是扛包之类的力气活。11月20日,谭家秀接到湖南涟源车站打来的电话,告诉她儿子石仁友被火车撞死了。

    涟源火车站出据的死亡证明上,说他是“被一趟货车当场撞死”。车站工作人员交出一个浸了血的笔记本,石仁友是依靠不停地记录经过的大桥、隧道来支撑他饥饿的身体继续前行。火车站也是根据笔记本上的电话,找到谭家秀的。

    石仁友之死该谁负责?

    大足县国利中学安置办主任陈新菊昨日接受采访时说,学校和广东的那家电子厂是联合办学:学生去培训3个月,合格就留下来;不合格,学校就接回来继续学习。

    据她回忆,10月30日,她正好去广东这家电子厂。当时石仁友因为在寝室睡觉,旷工三天,被厂里认为是自动离职。陈新菊说:“厂方不可能让这些学生干体力活。”但一位和石仁友同去的学生证明:“我们最长的工作时间在12-15小时。”

    陈新菊说,在石仁友离开工厂时,她曾问他还有没有钱,石仁友说有,于是她就没再过问。她承认是自己“照顾不周”。

    石仁友到底是不是该校的学生?校长吴卫东说从道义上讲,学校可以给点“表示”,因为毕竟是他们的学生。回过头来,他又否认“学生”一说,称石仁友“是厂里的人”。究竟学校有无责任,他称,等待司法部门认定。


重庆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