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願恐懼和冷漠沒有滲透到每個中國人的骨子裡邊

作者:風雨隨緣 發表:2003-12-06 2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民在幾千年的封建專制統治的奴化教育下,對專制,對獨裁的容忍力是驚人的。對獨裁、對專制的恐懼,已經滲透到每個人的骨子裡邊去了。每個人都求自保,求自身平安。對跟自己沒有直接相關的事情不聞不問……

 在這樣的情況下,就出現了每個人都想搭便車,每個人都想享受成果,卻拒絕為追求此結果的過程承擔相應的義務的情況,民間的對自己的利益的訴求,對自己利益的保護始終是一盤散沙,無法有效的組織起來,形成有效的力量,在強大的封建專制下,顯得是多麼的脆弱。

 於是出現了期盼英雄的年代,可惜英雄不是萬能的,單個的英雄,沒有廣泛的民眾支持,在專制的強大下,顯得是那麼的渺小與脆弱。唯一能站起來反抗專制的少數精英,在這幾千年中一次又一次的受到了血腥的鎮壓。看到了這些精英的下場,更加深了對專制獨裁的恐懼。

 看看五千年的歷史,幾十個朝代的變換大都是在民眾在「站起來反抗也是死,坐著承受壓迫也是死」的極端情況下,通過暴力的方式,完成了其變換,其過程是血腥的,也是災難性的。

 民眾的思想覺悟的不提高,導致推翻這個王朝後建立的是另一個專制的王朝,雖然開國之君會採取一些比較積極的措施來緩和統治者與被統治者之間的矛盾,但是其後代及官僚系統為其無窮的貪慾,會慢慢的擴大對被統治者的利益攫取,加劇統治者與被統治者之間的矛盾,而民眾呢?卻把希望寄託在幾個「明君」「忠臣」身上,對自己的利益的保護,不能組織起有效的、強力的力量,導致了對自身利益的一步一步的退縮,最後到了退無可退的地步,再起來暴力反抗,這樣的結果只能導致一個又一個的輪迴……

 而利益集團始終無法也不願放棄自己已經得手的利益,指望利益集團的自身覺悟而實現更好的、雙方都能接受的利益分配方案,也就是建立更好、更合理的制度,困難重重……

 而現在的人們,一方面是對貪污腐敗的深惡痛絕,一方面卻是自己對貪污,對腐敗的默默無言,或在大街上空罵娘,還有的人罵娘之餘罵的是別人的貪污腐敗,而為內心深處卻為自己怎麼沒有這樣的機會而忿忿不平。而對真正採取維權行動的人,自己捫心自問,自己從實際行動上支持了他們沒有?自己究竟為這些做了一些什麼?

 一方面是對都江堰女子深夜被殺,全街人冷漠旁觀的聲討,另一方面是對發生在自己身旁的搶劫、偷盜的熟視無睹,只要不搶到自己的頭上來,只要不偷到自己的身上來……

  但願恐懼和冷漠沒有滲透到現在的每個中國人的骨子裡邊……
  但願我們不要再次陷入歷史的輪迴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