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愿恐惧和冷漠没有渗透到每个中国人的骨子里边

作者:风雨随缘 发表:2003-12-06 2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民在几千年的封建专制统治的奴化教育下,对专制,对独裁的容忍力是惊人的。对独裁、对专制的恐惧,已经渗透到每个人的骨子里边去了。每个人都求自保,求自身平安。对跟自己没有直接相关的事情不闻不问……

 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出现了每个人都想搭便车,每个人都想享受成果,却拒绝为追求此结果的过程承担相应的义务的情况,民间的对自己的利益的诉求,对自己利益的保护始终是一盘散沙,无法有效的组织起来,形成有效的力量,在强大的封建专制下,显得是多么的脆弱。

 于是出现了期盼英雄的年代,可惜英雄不是万能的,单个的英雄,没有广泛的民众支持,在专制的强大下,显得是那么的渺小与脆弱。唯一能站起来反抗专制的少数精英,在这几千年中一次又一次的受到了血腥的镇压。看到了这些精英的下场,更加深了对专制独裁的恐惧。

 看看五千年的历史,几十个朝代的变换大都是在民众在“站起来反抗也是死,坐着承受压迫也是死”的极端情况下,通过暴力的方式,完成了其变换,其过程是血腥的,也是灾难性的。

 民众的思想觉悟的不提高,导致推翻这个王朝后建立的是另一个专制的王朝,虽然开国之君会采取一些比较积极的措施来缓和统治者与被统治者之间的矛盾,但是其后代及官僚系统为其无穷的贪欲,会慢慢的扩大对被统治者的利益攫取,加剧统治者与被统治者之间的矛盾,而民众呢?却把希望寄托在几个“明君”“忠臣”身上,对自己的利益的保护,不能组织起有效的、强力的力量,导致了对自身利益的一步一步的退缩,最后到了退无可退的地步,再起来暴力反抗,这样的结果只能导致一个又一个的轮回……

 而利益集团始终无法也不愿放弃自己已经得手的利益,指望利益集团的自身觉悟而实现更好的、双方都能接受的利益分配方案,也就是建立更好、更合理的制度,困难重重……

 而现在的人们,一方面是对贪污腐败的深恶痛绝,一方面却是自己对贪污,对腐败的默默无言,或在大街上空骂娘,还有的人骂娘之余骂的是别人的贪污腐败,而为内心深处却为自己怎么没有这样的机会而忿忿不平。而对真正采取维权行动的人,自己扪心自问,自己从实际行动上支持了他们没有?自己究竟为这些做了一些什么?

 一方面是对都江堰女子深夜被杀,全街人冷漠旁观的声讨,另一方面是对发生在自己身旁的抢劫、偷盗的熟视无睹,只要不抢到自己的头上来,只要不偷到自己的身上来……

  但愿恐惧和冷漠没有渗透到现在的每个中国人的骨子里边……
  但愿我们不要再次陷入历史的轮回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