謊言中國

發表:2003-12-07 0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爭鳴>>雜誌報導, 中共撒謊水平之高,舉世無雙,在它的統治下,中國成為一個謊言的國度。戰勝謊言的武器是講真話啥 識分子應當拒絕謊言,大膽講真話,不當應聲蟲跟屁蟲。

下樑不正因上樑歪

任何社會都有謊言和騙子,但都不像中國社會這樣集謊騙之大成,騙子遍地走,謊言滿天飛,說謊聽謊傳謊彷彿成了中國人的神聖職責。據言前幾年有洋人總結到中國考察之觀感時曾說:在中國,人人都有飯吃,人人都是撒謊專家。(其實該洋人還是受了騙,「中國人民在共產黨的領導下終於解決了溫飽問題」本身就是欺世大謊。中新社報導,北京中國扶貧基金會會長王郁昭日前在昆明開幕的第三屆中國村
長論壇上披露,目前大陸還有三千萬人沒有根本解決溫飽問題。若按照世界銀行每人每天一美元的嚴格標準計算,其實中國大陸有一億左右貧窮人口。)此言與十八世紀法國著名啟蒙思想家孟德斯鳩的斷言如出一轍:「中國人的生活完全以禮為指南,但他們卻是地球上最會騙人的民族。」

下樑不正蓋因上樑歪,經濟、文化、精神、社會各個領域騙風猖獗、誠信蕩然,原因錯綜複雜,如社會缺乏信用文化環境,企業缺乏基本的信用風險控制和管理制度等,而根本原因在政治領域。「在一個國家裡,政府的品質總是影響並成為該民族性格品質的模型,惡劣的政治道德規約像瘟疫一樣傳染給人民,於是人民也慢慢地習慣於欺詐、殘忍和不講正義了」,「對政客們不誠實的欺詐之舉持無所謂的冷漠
態度,是一 個民族在道德上病入膏肓的標誌」(路易斯.博洛爾)。「在所有使人類腐化墮落和道德敗壞的因素中,權力是出現頻率最多和最活躍的因素,伴隨著暴虐權力而來的往往是道德的墮落和敗壞」(阿克頓)

中共撒謊水平舉世無雙

任何國家都難免出現政治謊言。而謊言政治,則非專制社會莫屬。路易十一認為,不懂得如河說謊的人,就不懂得如何統治。林彪說過,不撒謊辦不成大事。中國傳統政治就是一種說謊和欺詐的騙術,什麼「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愛民如子」、「民貴君輕」、「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等等,都是千古相傳的傳統假話。然而,論撒謊滿騙水平之高、藝術之精、範圍之廣、規模之大、領域之豐,我黨堪稱發揚光大、青出於藍、空前絕後、舉世無雙。各級官員假語空話,誇誇其談;各級政府朝令夕改,有令不行,種種承諾,大多成空。

例如:十幾年來,中小學學雜費每年都在漲,名目越來越多,花樣越來越繁;失學兒童人數居高不下,希望工程杯水車薪,多少窮人家孩子交不起中學大學的學費。然而政府說:我們實施的是九年制義務教育,公民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權利,再窮不能窮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

又如:一切媒體不是黨親自辦了就是黨死死管著,一部《新聞法》二十多年依然難產,輿論要導向,思想要統一,網路要實行嚴密監控。一切與主旋律不一致的聲音都會被打成反動言論,動輒被冠以「煽動、顛覆」罪。「金盾工程」已經開始啟動,「力爭在二OO五年前形成統一、高效、便捷的全國文化市場信息監管系統」。該工程一旦完 成,中國人將生活在一個用全新科學技術裝備起來的受到全面監視、失去尊嚴的最大的警察國家裡,離喬治.奧威爾的名作《1984》描述的生活環境不遠矣。「新聞無國界組織」不久前剛把中國列為當今世界新聞最不自由的國家排行榜第二。然而,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柳斌傑卻宣稱:中國是言論出版最自由的國家之一。

又如: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上所寫的公民自由,有哪一項真正實現了?然而,外交部發言人章啟月表示,中國政府一貫致力於發展民主,努力促進和保護全體中國人民的人權及基本自由,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公民的自由和各項權利依法得到保障……

「公僕」成為撒謊專家

類似的謊話舉不勝舉:什麼「七省市無下崗職工,再就業中心全部關閉(勞動部)」,什麼「SARS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來中國旅遊、工作、學習是安全的 (張文康)」,什麼「中國國有銀行壞帳率不超過12%(戴相龍)」,什麼「社會主義國家的稅收是取之於民,用之於民」,什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憲法)……。我黨撒謊撒出了水平,騙人騙出了特色:任何數據都像生豬肉,想注水就注水,又像烤羊肉,想縮水就縮水,又如濕麵團,想怎麼捏弄就怎麼捏弄。新聞、輿論、思想、理論,一切一切,都可以隨意翻手為雲覆手為雨。

當然,西方也有撒謊,但隨著制度的不斷完善,西方國家的政客,說謊愈來愈難,一不小心就誤了前程毀了自己。而在我們的社會主義制度下,各級「公僕」都成了撒謊專家。正如民謠所諷刺的:宣傳部成了謊言批發部,記者站成了假話運輸站,報刊電視除了日期和天氣預報全是假的。而在他們謊言掩蓋下的真相,比如疾病疫病自然災害信息、各種歷史現實事件、貪腐權財交易權色交易的黑幕,乃至百姓上
訪告狀、警方出勤記錄等,卻都變成國家機密,真把老百姓當弱痴白痴了!還要搞什麼誠信教育、公民道德教育,像劊子手宣講生命的珍貴、妓女進行貞潔教育一樣可笑又可恥!為了更好地欺騙中國人民和國際社會,據海外媒體報導,當局目前正加快步伐對海外中文傳媒進行全方位統戰,重金收購或控股海外媒體,利用駐海外記者或利益引誘海外中文媒體針對國內宣傳的需要造新聞,然後將這些新聞內銷到
大陸。

謊言政客和謊言政府,敗我社會風氣,墮我公民道德,侮我人民之人格,辱我中華之國格,殃民禍國,莫此為甚。 「謊話政治不結束,中國人民的命運永遠是問號。謊話政治不結束,中國人民的生活永遠無法改善。謊話政治不結束,人民所要求的和平團結民主永遠落空。」 (吳晤《論說謊政治》)要重建道德信用、市場信用,首先要結束謊言政治,重建政治信用。變人治為法治,改黨主為民主,乃結束謊言
政治的唯一途徑。

真話必定戰勝謊言

兩千風雨猶秦政,十億人民盡黨因(拙詩)。面對槍桿子加筆桿子兩手都硬的專政機器,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作為一個知識份子,至少可以做到不說謊,不為騙子圓謊,不為皇帝的新衣叫好,不當應聲蟲跟屁蟲,不支持不配合一切謊言。如果更積極一些,膽子更大一些,我們還可以通過各種途徑和渠道,主動說真話傳真相,打假揭偽,宣傳民主自由平等人權等先進理念,為迎接民主大潮的到來打好群眾基礎。

隨著敢講真話的人越來越多,真話終將戰勝謊言,從根本上動搖專制政治的社會基礎。真話的力量是潛在而巨大的。黨員達人口十分之一似乎強大無比的蘇共迅速垮臺,有其深刻複雜的原因和「歷史必然性」,而從廚房客廳私下場合逐漸走向公開場合的真話,不能不說是結束蘇共謊言政治的重要武器之一。

聖經裡的牧羊童大衛,以一顆小石子便擊倒了巨人歌利亞。希臘神話中全身刀槍不入的阿喀琉斯,在戰鬥中被阿波羅用太陽箭射中腳踵而死。一黨專制建立在假話謊言基礎上,這恰恰是專制政治致命的死穴和脆弱的腳踵,而真相真話真知真理,就是大衛的小石子和阿波羅的太陽箭。索爾仁尼琴早有預言, 「這裡就有」把被我們忽視的、最簡單、最方便的解放我們的鑰匙:個人不參加說謊!縱然謊言鋪天蓋
地,縱然謊言主宰一切,但是我們要堅持最起碼的一點:不讓謊言通過我興風作浪!這一點,便打開了我們無所作為造成的虛幻鏈環上的一個缺口!對於我們是最容易做到的,對於謊言則是最致命的。因為,當人們唾棄謊言的時候,它簡直無法生存下去。它像傳染病一樣,只能生存在活的機體中間。

據<<爭鳴>>(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