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言中国

发表:2003-12-07 0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争鸣>>杂志报道, 中共撒谎水平之高,举世无双,在它的统治下,中国成为一个谎言的国度。战胜谎言的武器是讲真话啥 识分子应当拒绝谎言,大胆讲真话,不当应声虫跟屁虫。

下梁不正因上梁歪

任何社会都有谎言和骗子,但都不像中国社会这样集谎骗之大成,骗子遍地走,谎言满天飞,说谎听谎传谎仿佛成了中国人的神圣职责。据言前几年有洋人总结到中国考察之观感时曾说:在中国,人人都有饭吃,人人都是撒谎专家。(其实该洋人还是受了骗,“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终于解决了温饱问题”本身就是欺世大谎。中新社报道,北京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王郁昭日前在昆明开幕的第三届中国村
长论坛上披露,目前大陆还有三千万人没有根本解决温饱问题。若按照世界银行每人每天一美元的严格标准计算,其实中国大陆有一亿左右贫穷人口。)此言与十八世纪法国著名启蒙思想家孟德斯鸠的断言如出一辙:“中国人的生活完全以礼为指南,但他们却是地球上最会骗人的民族。”

下梁不正盖因上梁歪,经济、文化、精神、社会各个领域骗风猖獗、诚信荡然,原因错综复杂,如社会缺乏信用文化环境,企业缺乏基本的信用风险控制和管理制度等,而根本原因在政治领域。“在一个国家里,政府的品质总是影响并成为该民族性格品质的模型,恶劣的政治道德规约像瘟疫一样传染给人民,于是人民也慢慢地习惯于欺诈、残忍和不讲正义了”,“对政客们不诚实的欺诈之举持无所谓的冷漠
态度,是一 个民族在道德上病入膏肓的标志”(路易斯·博洛尔)。“在所有使人类腐化堕落和道德败坏的因素中,权力是出现频率最多和最活跃的因素,伴随着暴虐权力而来的往往是道德的堕落和败坏”(阿克顿)

中共撒谎水平举世无双

任何国家都难免出现政治谎言。而谎言政治,则非专制社会莫属。路易十一认为,不懂得如河说谎的人,就不懂得如何统治。林彪说过,不撒谎办不成大事。中国传统政治就是一种说谎和欺诈的骗术,什么“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爱民如子”、“民贵君轻”、“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等等,都是千古相传的传统假话。然而,论撒谎满骗水平之高、艺术之精、范围之广、规模之大、领域之丰,我党堪称发扬光大、青出于蓝、空前绝后、举世无双。各级官员假语空话,夸夸其谈;各级政府朝令夕改,有令不行,种种承诺,大多成空。

例如:十几年来,中小学学杂费每年都在涨,名目越来越多,花样越来越繁;失学儿童人数居高不下,希望工程杯水车薪,多少穷人家孩子交不起中学大学的学费。然而政府说:我们实施的是九年制义务教育,公民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

又如:一切媒体不是党亲自办了就是党死死管着,一部《新闻法》二十多年依然难产,舆论要导向,思想要统一,网络要实行严密监控。一切与主旋律不一致的声音都会被打成反动言论,动辄被冠以“煽动、颠覆”罪。“金盾工程”已经开始启动,“力争在二OO五年前形成统一、高效、便捷的全国文化市场信息监管系统”。该工程一旦完 成,中国人将生活在一个用全新科学技术装备起来的受到全面监视、失去尊严的最大的警察国家里,离乔治.奥威尔的名作《1984》描述的生活环境不远矣。“新闻无国界组织”不久前刚把中国列为当今世界新闻最不自由的国家排行榜第二。然而,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柳斌杰却宣称:中国是言论出版最自由的国家之一。

又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上所写的公民自由,有哪一项真正实现了?然而,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表示,中国政府一贯致力于发展民主,努力促进和保护全体中国人民的人权及基本自由,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公民的自由和各项权利依法得到保障……

“公仆”成为撒谎专家

类似的谎话举不胜举:什么“七省市无下岗职工,再就业中心全部关闭(劳动部)”,什么“SARS疫情基本得到控制,来中国旅游、工作、学习是安全的 (张文康)”,什么“中国国有银行坏帐率不超过12%(戴相龙)”,什么“社会主义国家的税收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什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宪法)……。我党撒谎撒出了水平,骗人骗出了特色:任何数据都像生猪肉,想注水就注水,又像烤羊肉,想缩水就缩水,又如湿面团,想怎么捏弄就怎么捏弄。新闻、舆论、思想、理论,一切一切,都可以随意翻手为云覆手为雨。

当然,西方也有撒谎,但随着制度的不断完善,西方国家的政客,说谎愈来愈难,一不小心就误了前程毁了自己。而在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下,各级“公仆”都成了撒谎专家。正如民谣所讽刺的:宣传部成了谎言批发部,记者站成了假话运输站,报刊电视除了日期和天气预报全是假的。而在他们谎言掩盖下的真相,比如疾病疫病自然灾害信息、各种历史现实事件、贪腐权财交易权色交易的黑幕,乃至百姓上
访告状、警方出勤记录等,却都变成国家机密,真把老百姓当弱痴白痴了!还要搞什么诚信教育、公民道德教育,像刽子手宣讲生命的珍贵、妓女进行贞洁教育一样可笑又可耻!为了更好地欺骗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据海外媒体报道,当局目前正加快步伐对海外中文传媒进行全方位统战,重金收购或控股海外媒体,利用驻海外记者或利益引诱海外中文媒体针对国内宣传的需要造新闻,然后将这些新闻内销到
大陆。

谎言政客和谎言政府,败我社会风气,堕我公民道德,侮我人民之人格,辱我中华之国格,殃民祸国,莫此为甚。 “谎话政治不结束,中国人民的命运永远是问号。谎话政治不结束,中国人民的生活永远无法改善。谎话政治不结束,人民所要求的和平团结民主永远落空。” (吴晤《论说谎政治》)要重建道德信用、市场信用,首先要结束谎言政治,重建政治信用。变人治为法治,改党主为民主,乃结束谎言
政治的唯一途径。

真话必定战胜谎言

两千风雨犹秦政,十亿人民尽党因(拙诗)。面对枪杆子加笔杆子两手都硬的专政机器,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作为一个知识分子,至少可以做到不说谎,不为骗子圆谎,不为皇帝的新衣叫好,不当应声虫跟屁虫,不支持不配合一切谎言。如果更积极一些,胆子更大一些,我们还可以通过各种途径和渠道,主动说真话传真相,打假揭伪,宣传民主自由平等人权等先进理念,为迎接民主大潮的到来打好群众基础。

随着敢讲真话的人越来越多,真话终将战胜谎言,从根本上动摇专制政治的社会基础。真话的力量是潜在而巨大的。党员达人口十分之一似乎强大无比的苏共迅速垮台,有其深刻复杂的原因和“历史必然性”,而从厨房客厅私下场合逐渐走向公开场合的真话,不能不说是结束苏共谎言政治的重要武器之一。

圣经里的牧羊童大卫,以一颗小石子便击倒了巨人歌利亚。希腊神话中全身刀枪不入的阿喀琉斯,在战斗中被阿波罗用太阳箭射中脚踵而死。一党专制建立在假话谎言基础上,这恰恰是专制政治致命的死穴和脆弱的脚踵,而真相真话真知真理,就是大卫的小石子和阿波罗的太阳箭。索尔仁尼琴早有预言, “这里就有”把被我们忽视的、最简单、最方便的解放我们的钥匙:个人不参加说谎!纵然谎言铺天盖
地,纵然谎言主宰一切,但是我们要坚持最起码的一点:不让谎言通过我兴风作浪!这一点,便打开了我们无所作为造成的虚幻链环上的一个缺口!对于我们是最容易做到的,对于谎言则是最致命的。因为,当人们唾弃谎言的时候,它简直无法生存下去。它像传染病一样,只能生存在活的机体中间。

据<<争鸣>>(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