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提法

發表:2003-12-07 2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 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
  
  在從小學到中學、大學的課本上總能找到「人民」這個概念的崇高性,我以前讀書時也是這樣認為的,有的書上說「人民」的權力是最高的,「人民代表大會」 是中國最高的權力機構,在中國也能找到許多打著「人民」招牌的片語,如人民醫院、人民銀行、人民解放軍、人民公社、人民警察、人民檢察院、人民民主專政、人民性、人民戰爭、人民團體、人民法院、人民陪審員等等,用「人民」作招牌的不勝枚舉,看到這麼多打著「人民」的招牌,你說中國不是以人民為主的國家那也真是說不過,我看在西方也沒有這麼多「人民」的招牌。
  
  在中國,「人民」的招牌是多,叫的這麼好聽的,但在具體到實際的時候,「人民」這個詞就不值一錢了,你看幾十年來的招牌:「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這個口號式的提法被用於各種場合,尤其是在中央開會,發表社論,元旦獻詞時。這個提法也成為一個定義,一個概念。「全國各族人民」的招牌就排到了 「全黨、全軍」之後,只有六千萬的共產黨員排到了十三億的中國各族人民之前了,排到了最前面,只有幾百萬的「人民」軍隊也排到了人民之前了。在中國是特別講究署名權的,發表的學術論文看重的是署名在前一、二位的,署名第三位的一般只是名譽性的照顧的陪襯而也。這在實際的時候把「全國各族人民」放到一種尷尬的第三位,在中國也就可想而知,中國的全國各族人民是怎樣的一個地位了。
  
  「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這個成了脫口秀的提法,全黨、全軍就是超越全國人民之上了的。這個提法提得太久了,人們也就習以為常了,不過還有一點我是搞不明白的,這就是在平時,對那些普通黨員算不算人民的一份子,假如一個普通的家庭,有一個黨員,其兒子又到部隊當兵(全軍),另外一個人兩者都不是,本來是平等的一家人,那不是一下子被分成了三個等級,是黨員的為老大,兒子為老二,那個是「人民」一分子的為老三了。
  
  有時候也聽到領導作報告時說我們的黨是人民的黨,有時候文件什麼的經常把軍隊掛在嘴上說我們的軍隊是人民的軍隊,既然是人民的,那黨和軍隊就是說屬於人民之下的意思,怎麼會一排名就跑到了人民之前了呢。俗話說「挂羊牌、賣狗肉」不知道用在這裡適合不適合,反正是我覺得在中國挂的招牌與實際相差十萬八千里是不會錯的。這實際高於人民之上的全黨、全軍啊,我看把名字改為「黨的人民、軍隊的人民」更能名正言順些,這一改還真能符合中國的現狀。
  
  二、 教育全國人民
  
  中國有一句話常常掛在領導人嘴邊:教育全國人民。在中國的這句「教育全國人民」改為「教訓全國人民」更形象化。在八十年代前,全國人民是餓著肚子幹革命的時候,領導人常常「教訓全國人民」要艱苦奮鬥,艱苦創業。那個時候的中國領導人把中國治理得好貧窮,全國人民的臉上都被飢餓變成了菜色,領導人不僅不為貧窮負責任,總是教訓我們要憶苦思甜。這些領導人不是思一思想一想如何把國家搞得富裕一點,讓老百姓少餓點肚子,吃得好一點,卻總是在怪罪人民的思想有腐朽的資產階級思想,想過資產階級的舒服生活。把國家搞得這個樣子了,在現在流傳著六十年代毛澤東神的「美談」:主席也減少吃肉,多吃素菜,要和全國人民一樣過艱苦樸素的生活。既不是戰爭年代,又不是非常時期,一個國家的主席把一個國家治理成這個樣了,連自己是國家主席都不能吃上肉,這只能證明國家搞得快崩潰了,這還成為「美談」,這簡直是荒唐。如果你把國家治理好了,叫全國人民都能吃上肉,叫全國人民手上真正的有錢富裕了,你說你一個國家主席吃點肉算得了什麼呀,你就是天天吃山珍海味我們也不會有意見。搞不好國家,就拿人民出氣,天天「教訓全國人民」要節約鬧革命,要保持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餓死人了,還在教育全國人民「要不忘階級苦,牢記革命仇」。幾十年來,總有些"聖人"在教育全國人民要熱愛黨,熱愛社會主義,熱愛國家等等。一邊是打著招牌「為人民服務」,一邊又是「教育全國人民要如何如何......」,這真是自相矛盾的自欺欺人。
  
  殊不知,靠某些人來「教育全國人民」這某些人就是超越於人民之上的人,這個別的某些人高高的站在全國人民的頭頂上你才能說要「教育全國人民」。我不知道全國人民還要靠誰來教育。我只相信一句話,人民是不會有錯的。中國幾十年來的經驗證明,某些個別人來教訓全國人民的時候,錯誤的總是那個別的某些人,絕不是全體大眾的人民。真理也許會掌握在少數人的手裡,但帶給大眾人民的錯誤和災難也總是少數人製造的。
  
  我希望能看到中國的有一天變為全國人民「教育個別的某些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