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回應溫家寶在美談話

作者:BBC中文網駐臺灣特約記者 楊孟瑜 發表:2003-12-08 2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中國總理溫家寶在紐約有關臺灣問題的談話,臺灣行政院發言人林佳龍回應表示,請溫家寶「不要假借台獨之名來搞戰爭」。

臺灣陸委會也表示,北京當局表示不放棄和平解決兩岸問題,卻又以飛彈對準臺灣,使兩岸關係遭遇重大困難。

中國總理溫家寶在美國有關臺灣問題的談話,臺灣各家媒體週一(12月8日)都予以重點報導。包括:溫家寶在紐約與聯合國秘書長安南會晤後表示,中國政府不會容忍台獨勢力企圖把臺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並強調中國的武力不是用來對付臺灣人民,而是針對想搞台獨的人,並說「只要有一線希望,中國政府就不會放棄和平解決臺灣問題」;還有,溫家寶在另一場合引用臺灣詩人餘光中的詩句說「一灣淺淺的海峽,是我們最大的國殤,最大的鄉愁」。

對於溫家寶的談話,臺灣行政院發言人林佳龍週一下午響應表示,到底誰能代表臺灣人民的聲音,只有臺灣人民可以決定,希望溫家寶能尊重臺灣人民公投的權利。

林佳龍說,況且溫家寶不是民選的國家領袖,能否代表中國的民意都不確定,但可以確定的是「他不能代表臺灣的民意」。

對於溫家寶提出不能容忍臺灣假借民主搞分裂,林佳龍說,臺灣也要請他「不要假借台獨之名來搞戰爭」,藉故對臺動武。

林佳龍強調,任何文明國家的領袖,都不會以訴諸武力來解決爭議。

至於溫家寶引用的詩句,林佳龍表示,臺灣人民沒有看過中國政府為臺灣做了什麼,看到的只是飛彈、演習、文攻武嚇,以及在國際封鎖臺灣。

林佳龍說,臺灣人民不能接受以犧牲國際人格與受武力威脅,來祭中國的鄉愁。

此外,臺灣陸委會也在週一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兩岸問題的癥結在於北京當局不願面對兩岸關係的現實」。

陸委會表示,北京當局口口聲聲表示不放棄和平解決兩岸問題,卻又持續在大陸沿海加強飛彈等「針對性」軍事部署,嚴重威脅台海穩定情勢,也使兩岸關係良性發展遭遇重大困難。

陸委會呼籲北京當局恢復兩岸對話與協商,以及不要以扭曲的態度、偏差的視野來看待臺灣推動民主化的努力。

陸委會也強調,臺灣的大陸政策始終未變,追求兩岸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的立場也未改變。

另一方面,溫家寶此次訪美,對美、中、臺三方關係的牽動也備受臺灣輿論關切。臺灣外交部長簡又新週一回答媒體詢問時表示,臺灣近來與美國都有充分溝通,「我們瞭解美國對這次溫家寶訪問不會做出對臺灣有傷害的事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