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仁:為有源頭活水來——評潘岳的「發揮NGO的作用」

發表:2003-12-12 0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新聞網上的這則不起眼的消息,卻引起了我的注意:「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八日電(記者趙勝玉)國家環保總局副局長潘岳今天在此間指出,中國在環保方面將充分發揮NGO(非政府組織)的作用。潘岳在出席中國環境文化促進會舉辦的「環境文化與公眾參與」座談會上指出,充分發揮NGO的作用是推動環保事業健康發展的重要路徑,也是公眾參與社會事務的直接方式……」

善哉!這一次,中共當局終於似乎找到了體制的命門!這一看似平常的舉動,其意義不可估量。

「十六大」以來中共當局的種種表現,較之媒體所標榜的「新政」,還有很大的差距,與中國朦昧以求的「政治現代化相比」,更是有隔靴搔痒的感覺。為什麼?原因很簡單,這種種「善政」,依賴的完全是政治家的素質和能力,而缺少了民眾的參與。缺少民眾參與,無論「善政」、「惡政」,都無法持久。

為什麼中國歷代王朝總逃不脫孟子「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宿命?為什麼「黃宗羲定律」總是在中國一次又一次的發生作用?中國人絕不比西方人資質低下,以中國悠久的歷史和博大精深的文化,也絕不可能蘊育不出一兩個華盛頓、林肯。問題就在於,政治的穩定不能夠寄希望於一個人,不能指望「新外王」(借大陸學者蔣慶先生語)。且不提「孰能無過」的古訓,人總是要死的,因而任何人的素質與能力,其發揮作用總是有限。只有引入民主機制,發揮民眾的作用,才能夠保持政治的長治久安,才能夠保證政治家素質的高低不影響國家、民族的命運。「明君興邦,昏君誤國」的歷史教訓,中國人已經有了太多了。「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離開了民眾的監督,離開了民主制度,任何體制,無論好壞,都無法「長樂未央」。中國歷史上不乏「善政」,西漢文景之治,東漢光武中興,唐有開元、天寶盛世,明有張居正的新政,但都如曇花一現。究其根本原因,就在於離開了民眾的參與。

發揮民眾的作用,第一步就是積極鼓勵民眾參與公共事業。環保是事關國家民族的百年大計、千年大計,專家學者雖然可以積極呼籲環境意識,但難免曲高和寡;國家機關的種種行政手段,最多也只能對付非法排污,亂砍濫伐等違法現象。但是,大陸有13億的龐大人口和近4億的高素質城市人口,這其中,有2000多個民主自發組織的環保社團,如果充分發揮這些人的作用,對於環保事業的促進不可估量。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民主化總離不開民眾對於公共事業參與的熱情,而提高民眾熱情,促進民眾對國家大事,國家民生的關心,總需要一定的契機。現在,環保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如果這位潘副局長真能長期貫徹「發揮NGO」作用的戰略的話,那麼於國於民,是實實在在的做了一件實事。

「中國現代化的目標是民主!」這是著名學者李慎之先生的名言,一字千鈞,振聾發聵。任何形勢的「新政」、「善政」,離開了民眾的參與、偏離了民主的大道,都只能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