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仁:为有源头活水来——评潘岳的“发挥NGO的作用”

发表:2003-12-12 0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新闻网上的这则不起眼的消息,却引起了我的注意:“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八日电(记者赵胜玉)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今天在此间指出,中国在环保方面将充分发挥NGO(非政府组织)的作用。潘岳在出席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举办的“环境文化与公众参与”座谈会上指出,充分发挥NGO的作用是推动环保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路径,也是公众参与社会事务的直接方式……”

善哉!这一次,中共当局终于似乎找到了体制的命门!这一看似平常的举动,其意义不可估量。

“十六大”以来中共当局的种种表现,较之媒体所标榜的“新政”,还有很大的差距,与中国蒙昧以求的“政治现代化相比”,更是有隔靴搔痒的感觉。为什么?原因很简单,这种种“善政”,依赖的完全是政治家的素质和能力,而缺少了民众的参与。缺少民众参与,无论“善政”、“恶政”,都无法持久。

为什么中国历代王朝总逃不脱孟子“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宿命?为什么“黄宗羲定律”总是在中国一次又一次的发生作用?中国人绝不比西方人资质低下,以中国悠久的历史和博大精深的文化,也绝不可能蕴育不出一两个华盛顿、林肯。问题就在于,政治的稳定不能够寄希望于一个人,不能指望“新外王”(借大陆学者蒋庆先生语)。且不提“孰能无过”的古训,人总是要死的,因而任何人的素质与能力,其发挥作用总是有限。只有引入民主机制,发挥民众的作用,才能够保持政治的长治久安,才能够保证政治家素质的高低不影响国家、民族的命运。“明君兴邦,昏君误国”的历史教训,中国人已经有了太多了。“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离开了民众的监督,离开了民主制度,任何体制,无论好坏,都无法“长乐未央”。中国历史上不乏“善政”,西汉文景之治,东汉光武中兴,唐有开元、天宝盛世,明有张居正的新政,但都如昙花一现。究其根本原因,就在于离开了民众的参与。

发挥民众的作用,第一步就是积极鼓励民众参与公共事业。环保是事关国家民族的百年大计、千年大计,专家学者虽然可以积极呼吁环境意识,但难免曲高和寡;国家机关的种种行政手段,最多也只能对付非法排污,乱砍滥伐等违法现象。但是,大陆有13亿的庞大人口和近4亿的高素质城市人口,这其中,有2000多个民主自发组织的环保社团,如果充分发挥这些人的作用,对于环保事业的促进不可估量。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民主化总离不开民众对于公共事业参与的热情,而提高民众热情,促进民众对国家大事,国家民生的关心,总需要一定的契机。现在,环保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如果这位潘副局长真能长期贯彻“发挥NGO”作用的战略的话,那么于国于民,是实实在在的做了一件实事。

“中国现代化的目标是民主!”这是著名学者李慎之先生的名言,一字千钧,振聋发聩。任何形势的“新政”、“善政”,离开了民众的参与、偏离了民主的大道,都只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