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溫家寶的兩個媽

發表:2003-12-12 05: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溫家寶的首次美國之行,最大的特點之一大講自家歷史,並由小家不幸引申到祖國的悲劇--亡國奴的歷史和大陸臺灣的分裂現狀,高調抒發鄉情和鄉愁,想在曉之以理之外,更動之以情。

溫家寶在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歡迎宴會的演講,再次以家史家母作為開場白:「我是很普通的人。母親從小就教育我,對人要真實、真情、真摯、真切。一個人如果做到『四真』就達到很高的境界。我想以這樣的精神來與在座的朋友們對話。」 如此煽情的言辭,在中共歷任高官的外交歷史中,還不多見。

然而,中共各大媒體對溫家寶訪美的報導,卻為黨權利益至上而刻意隱瞞。黨的喉舌只講美國政要和媒體如何盛讚溫家寶,溫的首次美國行取得了多麼大的成果,而對任何負面的消息,哪怕是全世界都在談論的中立性消息,只要中共認為與己不利,就要隱瞞。比如,只報導布希總統對中美關係的肯定,而不報導布希對中國的警告: 「中國在經濟自由方面的進展,令人有理由寄望中國的社會、政治以及宗教自由亦會同步進展。只有在擁有能與經濟自由化相匹敵的更大個人和政治自由後,中國的尊嚴始能獲得確保。」只報導被組織的在美華人如何歡迎溫家寶,而不提任何抗議性活動。甚至,在報導溫、布會見記者的新聞時,布希明明講到美國政府將恪守 「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美國的『臺灣關係法』」,而央視的報導則只有「三個公報」而不提「臺灣關係法」。

我這個年齡的中國人,大都熟悉一首名叫〈唱支山歌給黨聽〉的流行歌,其中最著名的歌詞是「母親只生下我的身,黨的光輝照我心。」按照中共灌輸的意識形態傳統,中國人都有兩個母親,一個是私人性的生身之母:自家的母親;一個是公共性的養育之母:大家的母親祖國。祖國母親又被定義中共政權,進而再被定義為黨和黨魁。渺小的個人、家庭和血緣親情被淹沒在祖國、黨和黨魁的高大身影之下,變成靈魂深處的魔鬼,需要用「狠鬥私字一閃念」的靈魂革命來消滅之。在極端毛澤東時代,整齊劃一的公共領域完全代替了多元化的私人領域,公共媽媽隨之取代了私人媽媽,也就是黨媽媽取代了親媽媽,每個人的愛首先要獻給祖國、黨和黨魁。甚至為了黨媽媽的利益而出賣、背叛、詛咒、批判、揪鬥親媽媽,多少血緣親情因黨媽媽的冷酷無情號召而破碎成血淋淋的記憶。

改革以來,儘管回歸私人領域的步伐不斷加快,親媽媽重新確立了在私人生活中的地位,但在公共領域內,黨權至上的體制沒有根本改變,祖國母親仍然具有高於自家母親的地位,母親打錯兒子,兒子必須原諒的觀念,仍然是被制度所鼓勵的行為模式。

雖然,溫家寶作為一國總理進行外交訪問,他在公開場合的一舉一動都是公共行為,他也自覺地把小我融於大我之中,在演講中屢次把自家母親及其悲慘家史與祖國母親的苦難史聯繫起來,讓血緣親情服務於祖國母親的利益。本來,溫家寶這樣做,非但無可非議,反而值得肯定。因為,作為黨的高官和國家總理,在國事活動中把黨和祖國的利益置於首位,乃是溫家寶的職責所在,如果要做的圓滿,二者必須保持一致。

然而,溫家寶按照自家母親所教誨的四真原則來為人做事,而他的祖國母親卻在報導他的訪美行程時,遵循著隱瞞歪曲和斷章取義的不真原則,溫家寶家母的煽情四真和黨媽媽喉舌的冷酷不真之間的對比,使溫家寶在家母引導下的真情之旅,被祖國的黨母變成了對內宣傳的虛假之旅。

溫家寶想用家母的真情打動美國人,他背後的黨母卻在用隱瞞欺騙中國人。只是不知道,溫總理看到中央電視臺的報導後,是否會為家母、為自己、為祖國母親暗自悲哀?

2003年12月11日於北京家中

作者為自由撰稿人,批評家

(《觀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