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性競爭不擇手段:美國華人新移民謀生不易

發表:2003-12-13 0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受英語水平、文化背景、專業技能等因素的限制,在美國的很多華人謀生手段不多,洗衣店、餐館、製衣廠、建築裝修、雜貨零售等行業多年來一直是新移民就業的主要出路,但由於僧多粥少,每個行業的競爭都很激烈。日前,香港《大公報》刊登作者張少威的文章,報導了華人從業者惡性競爭帶來的問題。
  惡性競爭不擇手段


  華人之間的競爭往往是「以價取勝」,換句話說就是看誰的價錢低。我家附近的一位華人洗衣店老闆說,前幾年洗燙一件襯衫可以掙兩美元,現在已經降到一美元一件,就是因為洗衣店越開越多,競爭太激烈。

  大多數華人願意找華人醫生看病、去華人開的超級市場採購、到華人開的銀行存款,一方面是因為語言方便、或因為能買到其它商店沒有的中國食品,另外一個重要原因是華人醫生收費較低,華人店的貨品物美價廉。美國東部華人開辦的長途巴士便是一例,而車票價格低廉正是這一行業生意紅火的秘訣。如今,以曼哈頓的唐人街為中心,南到華盛頓,北至波士頓,西達芝加哥,華人巴士的線路不斷擴展,非華裔乘客的比例也在上升,但一些不擇手段的惡性競爭也帶來某些負面影響。

  上星期四晚上,曼哈頓華埠出現了巴士司機傷人致死的嚴重事件。據警方證實,被捕的嫌疑犯叫陳磊(音譯),今年25歲,家住印第安納州,而死者為一名31歲男子。這起事件與當事人之間工作上的競爭有一定關係,兩人曾經效力於同一運輸公司,後來分別替兩家公司駕車,但都在紐約與印第安納州之間往返。行凶者駕的是大巴,遇襲者駕駛中巴。目擊者說,當晚兩輛巴士都在華埠同一地點附近等待客人上車,兩位司機因對原公司的一部手提電話的歸屬問題發生爭執,導致一人連刺對方數刀。恰巧有一位便衣警員經過,立即拔槍喝令行凶者放下凶器,跪地待擒。接到報案的紐約市警察此時也驅車趕到現場,用槍鎮住兩人之後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將持槍的便衣警員銬住。在查明身份之後警察立即釋放了便衣警員,然後將凶嫌以及在場的目擊者一起帶往警察局。

  這樣的惡性事件已經不是第一次在華埠出現,今年5月9日,一家巴士公司的股東陳德健被人從背後連開數槍,送院不治,至今尚未查出凶手開槍的動機。一度震驚紐約華人社區的巴士站無頭屍體案最近似乎有了新線索,但徹底破案卻不知要等到何時。除了長途巴士公司之間存在競爭之外,紐約市往來三個唐人街的多家小巴公司彼此間也紛爭不斷,華裔市議員劉醇逸曾經親自調停在其選區內兩家華人小巴公司因搶地盤而引起的衝突。華人之間的這類衝突往往與當事人缺乏教養、毫無法治觀念以及不講職業道德有直接關係。

  真正出路提高質量

  在美國的華人企業多數規模較小,往往只能靠薄利多銷、超時營業來謀求生存,但降價總是有限度的,真正的出路在於透過提高服務質量來獲得更大的利潤。幾乎一樣的貨品在韓國人開的超級市場內賣得要比華人超市貴一點,但是韓國人把蔬菜整理得干乾淨淨,周圍環境也好得多,不像華人超市那樣菜葉水淋淋,地下濕一片。韓國超市的顧客不僅限於韓裔,也吸引不少華裔,而且其利潤額還比華人超市高。華人企業要取得成功還必須遵守法律,合法競爭。在法治國家光靠動拳頭是不行的,然而要達到這種觀念上的改變也非一朝一夕之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