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像嫁給了一本護照: 該何去何從?

發表:2003-12-13 0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度的憂鬱、擔心令莉莉顯得有點蒼白和恍惚,喜氣洋洋的紅色外套和剛剛到手
的美國護照仍然掩飾不住這個娟秀女人內心的蒼茫和失意。
  美國男友令我覺得「爭氣」

  我同丈夫離婚5年多了,因為他外面有了人。他提出離婚的時候,我非常爽快地同意了。我嚥不下這口氣。後來發現,爭氣是世界上最累人的事情。一個女人如果和爭一口氣較上勁了,那麼肯定會有許多外人無從知道的悲苦。

  這幾年,不是沒有人給我介紹過對象,但我總希望是個比前夫出色的人,我不能讓他看笑話。我要讓他知道,沒有他,我要活得更好。活得更好,當然就意味著找一個比他優秀的男人。直到Tony出現,是他讓我這樣喊他英文名字的。他去美國十幾年了,已經拿了綠卡,幾年前離了婚。他說,我跟他結了婚,他就可以帶我去美國。他比我大9歲,但整個人看上去比實際年齡年輕許多。第一次見面,他穿了休閑的牛仔褲,弄得穿一本正經套裝的我顯得十分老氣和不入時。他說:「美國人都穿的很隨便的,你這樣子他們一看就會知道是大陸人。」

  第一次見面是在大光明電影院門口,不過,沒有看電影,也沒有去旁邊的國際飯店吃飯。他說,他特別想念中國的餛飩,就請我在路邊的金師傅餛飩店吃了一碗大餛飩,還嚷嚷著說真好吃。

  送我回家的時候,他送了我一瓶維生素,說女人到了一定的年齡,一定要記得補充維生素。分別的時候,他拂了一下我的頭髮,非常自然,卻讓我心裏覺得很溫暖。回家照鏡子的時候,我在想,我有什麼好,一個孤獨的韶華已逝的老女人,他為什麼看上我?

  我們很快見了第二次面。他對我似乎十分滿意,說我秀氣、身材好,有東方女人的美,到了美國就是外國人也會覺得我漂亮的。這些話聽得我很舒坦。他又說賓館離我家太遠,見面也不方便,不如他就住到我家裡去吧。我兒子平時住校,我一個人實在也很寂寞。再想想,為了以後可以到美國去,我是應該多付出一點的呀。這次他在我家裡住了兩個星期,吃用花銷都是我的。平時已經不太同我聯絡的大哥,體貼地把我兒子接到他家裡去過週末,好讓我們有一個清靜的兩人世界。

  他給我的感覺是實在。他不騙我,告訴我他自己目前在美國還是打工的,但吃吃用用是沒問題的。偶爾,他擁住我開玩笑地說:「你去了,我就靠你嘍。」聽起來很有夫妻同命的感覺。他又問我這麼些年來,有沒有存下些錢來。開始,我是有點疑惑的。但再想想,一個用美金用慣的人,怎麼可能把我這點可憐的錢放在眼睛裡呢?事實證明,我過於天真了。他走的時候,給我留了一百塊美金。而我花在他身上的錢差不多有兩千元人民幣,臨走還買了他喜歡的松子、花生糖和茶葉送他。

  他回去之後,基本上兩個星期給我打一個電話。偶爾,我會心血來潮,給他去一個電話,有好幾次,美國的深夜,他不在家。等他再來電話的時候,我就急急地問那天他在哪裡。我想這樣的問話在戀愛中是最正常不過的吧。哪裡想到,他居然立刻在越洋電話裡不開心了:「我在哪裡關你什麼事?我最討厭管頭管腳的女人。管的這麼多,美國我看你也不要來了,我要找一個媽來管我啊?」末了,他居然還罵了一句粗話。擱下電話我就流淚了。這就是令我覺得甜蜜的或者會改變我下半生命運的人嗎?這樣的人,跟他在一起我會幸福嗎?

  可是,隔了幾天,他來電話的時候聲音裡又充滿了柔情蜜意:「這兩天,我在理房間,我已經在想像著你來的時候會喜歡什麼,會不喜歡什麼了。我要把房間整理得你哪裡都滿意。I love you。」這樣的話,任何一個女人聽了都會動心的。

  因為介紹人是我的同事,我幾個要好的同事都知道我會去美國的。聚會的時候,大家總拿這件事情來同我開玩笑。並且,我在家中的地位不知不覺地有所提升了。兄弟姐妹動不動就拿「以後讓姑姑帶你去美國」「再不用功將來阿姨幫你也沒用」來鼓勵自家的孩子。向來同我不和的小姑開始主動向我靠攏了,我的鄰居也開始貌似隨便地來打聽:「你們家美國人不來啦?」住了十幾年的老公房,鄰居也像自己家人似的,沒有什麼東西好瞞人的。我只能微笑著搪塞,心裏期待著他下一次的到來。並且,我得承認,他的電話尤其是在他溫言軟語地對我說好聽話的時候,也是我灰色生活中的陽光。

  半年後,他第二次回來。這次,他在電話裡直說就住在我家裡,放寒假的兒子就由我姐姐接到她家去住了。他一到就說這次要把我們的關係定下來,還十分有興致地帶我去見他在上海幾個頂要好的朋友。

  事實上,他在國內的朋友不多,僅有的兩個朋友都是說話很粗魯隨便的人。那天在飯桌上,那兩人打量了我半天道:「你找到他是福氣啊。他前妻比你漂亮多了,還是大學生。你跟她是不好比的。」又說:「像他這樣的人,找個二十歲的小姑娘人家也肯的,他要你,是你的運氣好啊。」難道他的這些朋友同我見面就是為了來羞辱我的嗎?要知道,這頓飯其實還是我請客呀。他一到國內,就同我說,他準備盡量少花美金,畢竟我到了那兒花錢的地方會很多的,叫我拿出點人民幣來。而我的家人聽說他要來,立刻就給我送來兩萬元,說一定要把他招待好,不能坍中國人的臺。

  這次他住了三個星期,生活費還是我負擔。我又用掉幾千元錢,買我平時自己不捨得吃的螃蟹、大蝦,還有高級龍井茶招待他。我們辦了結婚手續。送他上了飛往洛杉磯的飛機,我知道,這個人在美國是真的,這個人同我結婚了是真的。

  又過了半年,他說要回來同我辦簽證和護照。在去廣州辦簽證前,他對我說,這可是為了你辦事,所以所有的費用都要你自己來。我拿出了我僅有的5萬元存款。在廣州,我們就住普通的招待所。聽說,那裡是美食天堂,但我們只吃盒飯。有幾個有名的風景點,我們也不過是在外邊看看。我專門買了一本旅遊小冊子,省得回來之後覺得像沒去過廣州似的,讓人笑話。面試的時候,領事要看我們兩個人在一起的照片。我們只有兩張,還是我姐姐替我們拍的,就在我家的沙發上。

  出了領事館,他又對我說,肯定沒問題了。還問我,離開之後,是不是把你在上海的這套房子賣了,兌成美金?這樣的話,著實讓我悚然一驚。其實,除了電話裡的「loveyou」,對於未來的美國生活,他沒有再給我畫任何美麗的藍圖,只是說,你總要去打工的,我也不是富翁。

  更令我寒心的是他後來的表現。那天,為了慶賀我拿到簽證,全家聚在一起吃了一頓飯。席間,大家都對他說,要待莉莉好一點哦,到了美國她只有你一個親人,你要對她包容一點哦。他當時應答得很體面,他對我的大姐說:「姐姐,你放心好了,到了美國即便我吃粥,也要讓莉莉吃飯的。」他對我大哥說:「阿哥,我一定會待她好的,如果要待她不好,我這麼大老遠一趟趟回來做什麼?」聽得他們只有點頭的份兒。

  晚上回到家裡,他開始板著面孔問我:「你到底對你們家裡人說了一些什麼?這麼多廢話,什麼要待你好一點啦,不要對不起嘍,美國只有我一個親人呀,廢話,全都是廢話,我們結婚要什麼外人插嘴?全是神經病,你們一家子。」然後,他洗洗一個人就睡下了。我躺到他旁邊去的時候,不小心碰了他一下,他非常不耐煩地就把我的手甩開了,似乎無限厭惡的樣子。我的眼淚就忍不住掉下來了。

  我發現他這次來脾氣很暴躁,一不如意就會罵人踢東西。我並沒有從他那裡感受過體貼和珍惜,他用了我的錢,反而常常表現出自己是施主的樣子。更加令我難做的是,在別人面前,我還必須微笑。誰都知道我找了一個美國男朋友,我有美金,1塊錢抵他們8塊呢。誰都不知道,除了第一次見面的那張百元大鈔之外,我都不知道美元什麼樣子。

  我忍不住對大姐說了實話,我所有的現款,包括借來的錢都到了他手裡。大姐安慰我說,現在不去還來得及的。但我聽得出她話裡的游移,她心裏是希望我去的,畢竟家裡能有一個人去美國,是一件很有面子的事情。如果真的不去,我能夠面對同事們訕笑的眼光嗎?我能夠面對那些知情的鄰居嗎?我怎麼對我的兒子交待?更重要的是,我花掉的錢能在國內能掙回來嗎?

  大姐後來對我說:「你就當嫁給一本護照吧,誰有本事花5萬塊人民幣,把你體體面面接到美國去呢?你到了那邊花兩年時間,把錢掙回來再做打算好了。」這樣的話,雖然實在,但聽著心寒。問題是看他這情形,如果真的掙了錢,這些錢能夠到我手裡嗎?

  不去?我覺得在眾人面前丟不起這個臉。我今後怎麼面對親戚、朋友、鄰居,還有我的兒子?我應該怎麼辦。有時候在想,我心氣平一點多好,沒有遇見這個人多好。而現在,我該何去何從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