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導演謝添13日北京逝世 享年89歲

發表:2003-12-14 2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著名導演、表演藝術家謝添,12月13日上午6點10分,於北京積水潭醫院逝世,享年八十九歲。據謝添導演多年的老朋友,著名表演藝術家於洋介紹,謝添走得很平靜,雖然他患有哮喘病,做過手術,肺部也有病痛,但臨終前沒受什麼罪,再加上高齡故去,用老話講,算得上「喜喪」了。於洋還告訴記者,目前謝添的女兒、老伴都很平靜,週六下午,電影局、中影集團的領導都來到謝添生前的家裡探望、安撫家屬,而謝添的兒子謝剛因為在郊區拍戲,週六晚上還沒有趕到家,估計昨天也就趕回來了。謝添的遺囑裡 要求一切從簡,不開追悼會,不搞遺體告別儀式,但具體治喪事宜,目前還不便透露。對謝添的死,於洋等老朋友都感到十分傷心難過。
  謝添1914年生於天津,祖籍廣東番禺,原名謝洪坤,曾名謝俊。早年就讀於天津英文商務專修中學,1933年在天津開始業餘話劇演出,曾參加鸚鵡劇社,演出田漢、曹禺等人的劇作。1935年至上海,參加業餘劇人協會。1936年曾在明星影片公司拍攝的《夜會》、《清明時節》、《生死同心》等影片中飾演角色。1937年八一三事變後,隨上海業餘旅行劇團赴四川。抗戰勝利後在中電三廠拍攝的《追》等影片中飾演角色。建國後入北京電影製片廠任演員,先後在《民主青年進行曲》、《新兒女英雄傳》、《六號門 》、《無窮的潛力》等影片中,塑造了老教授、地主惡霸、封建把頭和老工人等性格迥異的人物形象。1958年主演《林家鋪子》,以精湛的演技從不同側面刻畫了江南小鎮商人林老闆的獨特性格。1955年入北京電影學院導演專修班學習。後導演影片十餘部,其作品風格多樣,感情真摯,富於幽默感。《小鈴鐺》於1980年獲第二次全國少年兒童文藝創作一等獎;《甜蜜的事業》於1980年 獲第三屆電影百花獎最佳導演獎;《七品芝麻官》於1981年獲第四屆電影百花獎最佳戲曲片獎;《茶館》於1983年獲第三屆中國電影金雞獎特別獎 和文化部1982年優秀影片特別獎。此外謝添還導演了電視連續劇《那五》,於1989年獲全國電影製片廠優秀電視劇一等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