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导演谢添13日北京逝世 享年89岁

发表:2003-12-14 2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著名导演、表演艺术家谢添,12月13日上午6点10分,于北京积水潭医院逝世,享年八十九岁。据谢添导演多年的老朋友,著名表演艺术家于洋介绍,谢添走得很平静,虽然他患有哮喘病,做过手术,肺部也有病痛,但临终前没受什么罪,再加上高龄故去,用老话讲,算得上“喜丧”了。于洋还告诉记者,目前谢添的女儿、老伴都很平静,周六下午,电影局、中影集团的领导都来到谢添生前的家里探望、安抚家属,而谢添的儿子谢刚因为在郊区拍戏,周六晚上还没有赶到家,估计昨天也就赶回来了。谢添的遗嘱里 要求一切从简,不开追悼会,不搞遗体告别仪式,但具体治丧事宜,目前还不便透露。对谢添的死,于洋等老朋友都感到十分伤心难过。
  谢添1914年生于天津,祖籍广东番禺,原名谢洪坤,曾名谢俊。早年就读于天津英文商务专修中学,1933年在天津开始业余话剧演出,曾参加鹦鹉剧社,演出田汉、曹禺等人的剧作。1935年至上海,参加业余剧人协会。1936年曾在明星影片公司拍摄的《夜会》、《清明时节》、《生死同心》等影片中饰演角色。1937年八一三事变后,随上海业余旅行剧团赴四川。抗战胜利后在中电三厂拍摄的《追》等影片中饰演角色。建国后入北京电影制片厂任演员,先后在《民主青年进行曲》、《新儿女英雄传》、《六号门 》、《无穷的潜力》等影片中,塑造了老教授、地主恶霸、封建把头和老工人等性格迥异的人物形象。1958年主演《林家铺子》,以精湛的演技从不同侧面刻画了江南小镇商人林老板的独特性格。1955年入北京电影学院导演专修班学习。后导演影片十余部,其作品风格多样,感情真挚,富于幽默感。《小铃铛》于1980年获第二次全国少年儿童文艺创作一等奖;《甜蜜的事业》于1980年 获第三届电影百花奖最佳导演奖;《七品芝麻官》于1981年获第四届电影百花奖最佳戏曲片奖;《茶馆》于1983年获第三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特别奖 和文化部1982年优秀影片特别奖。此外谢添还导演了电视连续剧《那五》,于1989年获全国电影制片厂优秀电视剧一等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