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鬧山水寂寞桂林

發表:2003-12-15 0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秋十月,正是桂林市桂花開放的季節。漫步在桂林的大街小巷,隨處可聞陣陣桂花清香,著實讓人心曠神怡。熏陶於其間的快感,只有親臨其境才能真正體會到。每年來桂林的中外遊客數以百萬計,不是秋遊桂林,又有幾個能想到,桂林除了漓江的美麗風光及「甲天下」的山水,還有滿城沁人心脾的桂花!

桂林每年九月過後滿街桂香濃郁,一是因為桂林市自古得名於「桂樹成林」,本身就有許多的桂花樹林,市區以龍隱路、黑山苗圃最為著名。龍隱路5公里長的人行道兩旁,20年前種的桂花樹林已是鬱鬱蔥蔥,一派翠綠,簇簇桂花繁星似地綻放其間,色香均佳。

黑山苗圃中的桂花樹林連片種植,上百畝的桂花齊刷刷地開放,煞是好看。二是得益於桂林將桂花作為市花,桂花樹是桂林城市綠化的主要風景樹。花開時節,門前庭院、街路兩側、疊彩山下、榕杉湖濱,桂樹枝頭綴滿紅的丹桂、黃的金桂、白的銀桂,風吹桂花落滿頭,到處洋溢著桂花的情調,勝似一座大桂花公園!

湖北咸寧、江蘇蘇州雖是全國著名桂花產地,但沒有像桂林這樣桂花滿街開放的景致。然而,縱觀桂林,這一天下少有的獨特景觀,卻未被作為一種旅遊資源來開發,每年讓她不知不覺地來了,又不知不覺地走了,實在令人惋惜。

桂花和桂花林自古至今引來多少文人騷客詠嘆和中外遊客流連,在桂林,當地人卻因已熟視竟至無睹而忽略了她的旅遊價值。金秋旅遊旺季,大小旅行社仍只向蜂擁的中外遊客推介「桂林山水甲天下」,冷落了這座城市因之得名的桂花林,連「十一」黃金週期間那麼多形形色色的旅遊活動中也沒有她的名字。熱鬧山水,寂寞桂林。真的不敢相信,這是發生在國際旅遊名城桂林市!

同是國際旅遊名城,杭州西湖旁有幾小片桂花林,就作為西湖一景,年年秋季都要張揚,而桂林的桂花卻是滿城處處吐清香。桂林能否利用桂花林資源,開發新的旅遊項目呢?

譬如,秋天「桂林山水花雨香」,可以增設觀賞桂花林的旅遊項目,開設多種服務內容,提供桂花茶、桂花糕、桂花餅、桂花糖、桂花湯圓等與桂花相關的食品,讓人們在游林賞花聞香的同時,可以品桂花茶、嘗桂花糕、嚼桂花餅、含桂花糖、吃桂花湯圓,或作為桂林的旅遊特產帶回饋贈親友。

其實,將桂花樹林作為一種旅遊資源來開發,對聞名遐邇的旅遊名城桂林市來說是舉手之勞。隨著桂林新的城市建設項目的完成,如今的桂林,除了早有的漓江風光,像鼻山、疊彩山、伏波山、獨秀峰及蘆笛岩、七星岩等老景點外,又有「兩江四湖」,恢復了宋代沿水路可游完桂林城的風貌等新景,如果再有游桂樹林、賞桂花的旅遊項目,豈不是錦上添花?

「熟視無睹」埋沒了多少美景

金秋賞桂雖然是傳統民俗,卻至今吸引力不減,無論城市鄉野,男女老少都會因桂花的芬芳所陶醉。「滿隴桂雨」年年為杭州贏得了更多遊客,紹興柯岩風景區剛開發兩三年的「香林桂雨」已成熱點景區,合肥今年辦起了中國首屆桂花節展。然而,在桂花之鄉桂林市、蘇州太湖畔的光福,反倒無聲無息。

聯想到同樣是藥食兼用白菊產地,桐鄉的「田野菊海」早已成了嘉興秋季旅遊的亮點,而其它菊鄉的菊海還待字閨中。從東到西直至雲貴川藏,油菜遍地開花的縣鄉不計其數,只有雲南羅平縣首先將油菜花海作為一種景觀開發,不僅吸引了越來越多遊客,連原來名不見經傳的縣內諸多美景和民族風情也因此名聲大振。

從小生長在美景中的人習以為常,往往熟視以致無睹,不覺得有什麼特別好刻意宣揚的。在沒有旅遊者偶然闖入發現並廣為傳播之前,連米亞羅紅葉這樣的美景也只能孤芳自憐。全國又有多少桂花林、紅葉林、菊田、花海仍寂寞無計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