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闹山水寂寞桂林

发表:2003-12-15 0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秋十月,正是桂林市桂花开放的季节。漫步在桂林的大街小巷,随处可闻阵阵桂花清香,着实让人心旷神怡。熏陶于其间的快感,只有亲临其境才能真正体会到。每年来桂林的中外游客数以百万计,不是秋游桂林,又有几个能想到,桂林除了漓江的美丽风光及“甲天下”的山水,还有满城沁人心脾的桂花!

桂林每年九月过后满街桂香浓郁,一是因为桂林市自古得名于“桂树成林”,本身就有许多的桂花树林,市区以龙隐路、黑山苗圃最为著名。龙隐路5公里长的人行道两旁,20年前种的桂花树林已是郁郁葱葱,一派翠绿,簇簇桂花繁星似地绽放其间,色香均佳。

黑山苗圃中的桂花树林连片种植,上百亩的桂花齐刷刷地开放,煞是好看。二是得益于桂林将桂花作为市花,桂花树是桂林城市绿化的主要风景树。花开时节,门前庭院、街路两侧、叠彩山下、榕杉湖滨,桂树枝头缀满红的丹桂、黄的金桂、白的银桂,风吹桂花落满头,到处洋溢着桂花的情调,胜似一座大桂花公园!

湖北咸宁、江苏苏州虽是全国著名桂花产地,但没有像桂林这样桂花满街开放的景致。然而,纵观桂林,这一天下少有的独特景观,却未被作为一种旅游资源来开发,每年让她不知不觉地来了,又不知不觉地走了,实在令人惋惜。

桂花和桂花林自古至今引来多少文人骚客咏叹和中外游客流连,在桂林,当地人却因已熟视竟至无睹而忽略了她的旅游价值。金秋旅游旺季,大小旅行社仍只向蜂拥的中外游客推介“桂林山水甲天下”,冷落了这座城市因之得名的桂花林,连“十一”黄金周期间那么多形形色色的旅游活动中也没有她的名字。热闹山水,寂寞桂林。真的不敢相信,这是发生在国际旅游名城桂林市!

同是国际旅游名城,杭州西湖旁有几小片桂花林,就作为西湖一景,年年秋季都要张扬,而桂林的桂花却是满城处处吐清香。桂林能否利用桂花林资源,开发新的旅游项目呢?

譬如,秋天“桂林山水花雨香”,可以增设观赏桂花林的旅游项目,开设多种服务内容,提供桂花茶、桂花糕、桂花饼、桂花糖、桂花汤圆等与桂花相关的食品,让人们在游林赏花闻香的同时,可以品桂花茶、尝桂花糕、嚼桂花饼、含桂花糖、吃桂花汤圆,或作为桂林的旅游特产带回馈赠亲友。

其实,将桂花树林作为一种旅游资源来开发,对闻名遐迩的旅游名城桂林市来说是举手之劳。随着桂林新的城市建设项目的完成,如今的桂林,除了早有的漓江风光,象鼻山、叠彩山、伏波山、独秀峰及芦笛岩、七星岩等老景点外,又有“两江四湖”,恢复了宋代沿水路可游完桂林城的风貌等新景,如果再有游桂树林、赏桂花的旅游项目,岂不是锦上添花?

“熟视无睹”埋没了多少美景

金秋赏桂虽然是传统民俗,却至今吸引力不减,无论城市乡野,男女老少都会因桂花的芬芳所陶醉。“满陇桂雨”年年为杭州赢得了更多游客,绍兴柯岩风景区刚开发两三年的“香林桂雨”已成热点景区,合肥今年办起了中国首届桂花节展。然而,在桂花之乡桂林市、苏州太湖畔的光福,反倒无声无息。

联想到同样是药食兼用白菊产地,桐乡的“田野菊海”早已成了嘉兴秋季旅游的亮点,而其它菊乡的菊海还待字闺中。从东到西直至云贵川藏,油菜遍地开花的县乡不计其数,只有云南罗平县首先将油菜花海作为一种景观开发,不仅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连原来名不见经传的县内诸多美景和民族风情也因此名声大振。

从小生长在美景中的人习以为常,往往熟视以致无睹,不觉得有什么特别好刻意宣扬的。在没有旅游者偶然闯入发现并广为传播之前,连米亚罗红叶这样的美景也只能孤芳自怜。全国又有多少桂花林、红叶林、菊田、花海仍寂寞无计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