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一: 從亞麥斯達德 (Amistad) 看瑪麗凱 (Mary Kay) 事件

發表:2003-12-17 2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我聽到美國瑪麗凱公司受中國壓力要求中國員工須簽保證不煉法輪功, 強迫中國員工棄信仰,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在這裡,我只想舉一個簡單的例子說明為什麼這是一起徹底違背了美國精神的事件。

Amistad 是一艘船的名字,她牽扯到歷史上一起最有名的美國最高法院的案子:美國政府對Amistad。1997 年,Spielberg導演一部同名電影描述這一歷史事件。 方便起見,我以電影為基礎簡單介紹一下這一事件。1839年2月,葡萄牙獵奴人從非洲綁架了一大批自由黑人運到了古巴哈 瓦那販賣。那時買賣自由身的黑人已被認為是違法了。53個非洲黑人被兩 個西班牙橡膠園主買下,用一艘叫做Amistad的輪船運往加勒比海的橡膠園 。1839年7月1日非洲人不堪忍受非人的虐待殺死了船長和廚子。命令兩個 西班牙人把船開回非洲去。1839年8月24日,Amistad在美國紐約附近登陸 。西班牙人獲釋,非洲人則以謀殺罪名被起訴,監禁在New Haven。儘管後 來謀殺罪被撤訴,黑人還是被繼續囚禁。因為當時在位總統範布侖 (美第 八任總統)考慮到美國和西班牙的國家利益,應西班牙女皇的要求,想把 黑人引渡到西班牙。但是主張廢除黑奴的北方反對引渡,集款要為黑人辯 護。第一審在Connecticut。範布侖為了討好西班牙,提出要遵守美西1795 年條約將黑人引渡到西班牙,並強調這是國家利益。同時也因為範布侖想 競選連任,黑奴合法使用是他競選的一張王牌。因此他特地任命一個他認 為肯定會做出有利於他的判決的人,Coughlin,出任地方法官。年輕的Coughlin 政治上很敏感,也極有抱負。按說做出有利於總統和國家的判決是萬無一失的。 再說,這樣的結果也能緩解一下國際影響,解除南北的緊張局勢。做出有 利於總統的判決,於情於理都說得過去。可是,出乎總統的意料之外,第 一審的結果判決是,黑人是自由人,不服從美西條約,應被送返非洲。此結果令總統大怒。西班牙當局也因此嘲弄美國總統,說他連法庭都控制不 了。

於是,在1841年1月,該案被提交到美國最高法院。西班牙依莎貝拉二 世頻頻寫信催促美國交回黑人。美國副總統John C. Calhone威脅說,如果 再做出有利於黑人的判決,將會導致南北民族戰爭。當時的情況對黑人是 十分不利的。第六任卸任總統John Quincy Adams出庭為黑人做了出色的辯護。他在辯護中說,「Cinque (黑人的酋長)告訴我,當他們在最困難的時候,他們 就去招祖先的魂來相助。我也要招我們的立國之父來幫助我」。他信心十 足地,一字一頓地念著美國前三任總統的名字:喬治.華盛頓,約翰.亞當 斯 (他是John Quincy Adams 的父親),托馬斯.傑佛遜。他對著大法官說, 讓我們一起再重新複習一下我們的立國之本吧。最後,他在辯護結束時平 靜地說, 如果正確的判決意味著戰爭,那麼就讓它來吧 ( If this means a war, let it be)。結果,最高法院無視總統的壓力、國家利益、西班牙 帝國的威脅,南北戰爭爆發的可能性,甚至他們自身的利益(他們中有5 名大法官有家養黑奴),又一次做出了對黑人有利的裁決。還黑人以自由 ,送返非洲。

讀者看到此可能會不以為然,認為這兩件事根本沒有可比性。因為如果瑪麗凱以尊重人權為由拒絕中國政府的無理要求,中國政府搞無辦法。正如三位美國議員在他們致瑪麗凱執行總裁李察.羅傑斯的信中指出,「瑪麗凱公司在中國這樣一個面臨失業率持續上升的國家僱用上萬名中國公民,中國政府除了默許瑪麗凱公司符合道德原則的決定外,別無選擇。」

爲什麼在中國瑪麗凱和在美國的瑪麗凱會如此地不同?公司銷售部的口號是上帝第一、家庭第二、事業第三。 難道一個信奉上帝,能將美麗和魅力帶給世界的集團竟會如此容易地被中共改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