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一: 从亚麦斯达德 (Amistad) 看玛丽凯 (Mary Kay) 事件

发表:2003-12-17 2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我听到美国玛丽凯公司受中国压力要求中国员工须签保证不炼法轮功, 强迫中国员工弃信仰,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在这里,我只想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说明为什么这是一起彻底违背了美国精神的事件。

Amistad 是一艘船的名字,她牵扯到历史上一起最有名的美国最高法院的案子:美国政府对Amistad。1997 年,Spielberg导演一部同名电影描述这一历史事件。 方便起见,我以电影为基础简单介绍一下这一事件。1839年2月,葡萄牙猎奴人从非洲绑架了一大批自由黑人运到了古巴哈 瓦那贩卖。那时买卖自由身的黑人已被认为是违法了。53个非洲黑人被两 个西班牙橡胶园主买下,用一艘叫做Amistad的轮船运往加勒比海的橡胶园 。1839年7月1日非洲人不堪忍受非人的虐待杀死了船长和厨子。命令两个 西班牙人把船开回非洲去。1839年8月24日,Amistad在美国纽约附近登陆 。西班牙人获释,非洲人则以谋杀罪名被起诉,监禁在New Haven。尽管后 来谋杀罪被撤诉,黑人还是被继续囚禁。因为当时在位总统范布仑 (美第 八任总统)考虑到美国和西班牙的国家利益,应西班牙女皇的要求,想把 黑人引渡到西班牙。但是主张废除黑奴的北方反对引渡,集款要为黑人辩 护。第一审在Connecticut。范布仑为了讨好西班牙,提出要遵守美西1795 年条约将黑人引渡到西班牙,并强调这是国家利益。同时也因为范布仑想 竞选连任,黑奴合法使用是他竞选的一张王牌。因此他特地任命一个他认 为肯定会做出有利于他的判决的人,Coughlin,出任地方法官。年轻的Coughlin 政治上很敏感,也极有抱负。按说做出有利于总统和国家的判决是万无一失的。 再说,这样的结果也能缓解一下国际影响,解除南北的紧张局势。做出有 利于总统的判决,于情于理都说得过去。可是,出乎总统的意料之外,第 一审的结果判决是,黑人是自由人,不服从美西条约,应被送返非洲。此结果令总统大怒。西班牙当局也因此嘲弄美国总统,说他连法庭都控制不 了。

于是,在1841年1月,该案被提交到美国最高法院。西班牙依莎贝拉二 世频频写信催促美国交回黑人。美国副总统John C. Calhone威胁说,如果 再做出有利于黑人的判决,将会导致南北民族战争。当时的情况对黑人是 十分不利的。第六任卸任总统John Quincy Adams出庭为黑人做了出色的辩护。他在辩护中说,“Cinque (黑人的酋长)告诉我,当他们在最困难的时候,他们 就去招祖先的魂来相助。我也要招我们的立国之父来帮助我”。他信心十 足地,一字一顿地念着美国前三任总统的名字:乔治.华盛顿,约翰.亚当 斯 (他是John Quincy Adams 的父亲),托马斯.杰佛逊。他对着大法官说, 让我们一起再重新复习一下我们的立国之本吧。最后,他在辩护结束时平 静地说, 如果正确的判决意味着战争,那么就让它来吧 ( If this means a war, let it be)。结果,最高法院无视总统的压力、国家利益、西班牙 帝国的威胁,南北战争爆发的可能性,甚至他们自身的利益(他们中有5 名大法官有家养黑奴),又一次做出了对黑人有利的裁决。还黑人以自由 ,送返非洲。

读者看到此可能会不以为然,认为这两件事根本没有可比性。因为如果玛丽凯以尊重人权为由拒绝中国政府的无理要求,中国政府搞无办法。正如三位美国议员在他们致玛丽凯执行总裁李察.罗杰斯的信中指出,“玛丽凯公司在中国这样一个面临失业率持续上升的国家雇用上万名中国公民,中国政府除了默许玛丽凯公司符合道德原则的决定外,别无选择。”

爲什么在中国玛丽凯和在美国的玛丽凯会如此地不同?公司销售部的口号是上帝第一、家庭第二、事业第三。 难道一个信奉上帝,能将美丽和魅力带给世界的集团竟会如此容易地被中共改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