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美國的中國玩具為何低廉?--中方工廠對工人實行軍事化管理

發表:2003-12-18 17: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編譯報導/ 位於中國深圳市的一家大型玩具生產廠商KIN KI,主要為美國的俄亥俄藝術公司生產Etch A Stetch 牌子的玩具。據報,KIN KI公司對員工實行軍事化管理,工人說,「現在能做的就是,要麼閉嘴,要麼離開這裡。」
  
紐約時報12月7日報導說,每當美國的重要客戶到KIN KI工廠檢查工作環境的時候,該廠的管理層除了向美國客戶提供不真實的報告以外,還先根據檢查內容做好系列安排,工人要按照管理層的要求應對美方的檢查人員。比如,KIN KI在提供給美方客戶的報告中稱,廠方支付僱員合理的工資,極少在夜間及週末安排加班,員工們通常在工餘時間逛街、打乒乓球和看電視。所有的僱員均有勞動合同,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工廠的食堂提供可口的食品和舒適的員工宿舍。該工廠的管理層通常在客戶前去檢查之前將這份報告交給工人閱讀。這種欺騙的行為已有好幾年,2001年10月26日的一份備忘錄顯示,公司要求員工背熟勞動法規規定的工資額和加班時數以應付檢查。
  
深圳KIN KI工廠的大多數工人是來自中國內陸省份的年輕民工,他們中大多數無勞保、醫療保險及勞動合同。該公司僱員提供給紐約時報記者的公司內部文件表明,KIN KI公司告訴員工,當檢查人員要求看他們的勞動合同、醫療保險等相關文件時,員工應該「假裝找文件,然後說他們找不到文件了。」
  
對於中方合作者KIN KI公司存在的勞工問題,美方Etch A Sketch品牌的擁有者 William C. Killgallon 表示,他不知道 Kin Ki 存在勞工問題,他將計畫到中國去實地考察。Etch A Sketch 是一個兒童繪畫玩具的品牌,始創於1960年,一直由該公司在俄亥俄州布萊恩的工廠生產。但是,為了保證這種產品在沃爾馬和玩具反斗城的零售價保持在10 美元以下,該公司於三年前把生產轉移到了中國。
  
大多數的中國製造廠商為了爭取到訂單,不惜延長勞動時間、支付低於法定最低時薪的工資,KIN KI就是依靠這種方式維持其競爭力,只支付工人0.24 美元的時薪,法定的最低時薪為0.33美元。2000年當這種玩具在美國製造的時候,它的最低時薪為9美元。KIN KI的工人們還說,公司拒絕向他們提供法例規定的工資以外的其他福利,還逼迫他們每週工作84小時,而且沒有按要求支付加班費。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民工說:「我忍著在這裡干是因為我父母和妹妹需要這筆錢。沒有人願意在這種條件下工作,但是我沒有選擇。」
  
紐約時報報導說,KIN KI 的廠房有高牆圍著,集體宿舍的窗戶都裝上了帶刺的鐵絲,工人們必須從有門崗的前門進出。工人說,這個工廠實行嚴格的軍事化管理,每個工作日平均要工作12 個小時。在今年的六、七月份,一部分工人罷工,要求提高工資,改善伙食,此前工廠每月只供應兩頓肉食,其他的都是青菜、豆類和米飯。作為回應,工廠方面提高了工資,每天多給了幾分錢,飯堂每天也多了一碟菜,不過還是沒有肉。但是,領頭罷工的兩個工人被炒掉了。有工人說:「現在我們能做的就是,要麼閉嘴,要麼離開這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