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美国的中国玩具为何低廉?--中方工厂对工人实行军事化管理

发表:2003-12-18 17: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编译报导/ 位于中国深圳市的一家大型玩具生产厂商KIN KI,主要为美国的俄亥俄艺术公司生产Etch A Stetch 牌子的玩具。据报,KIN KI公司对员工实行军事化管理,工人说,“现在能做的就是,要么闭嘴,要么离开这里。”
  
纽约时报12月7日报导说,每当美国的重要客户到KIN KI工厂检查工作环境的时候,该厂的管理层除了向美国客户提供不真实的报告以外,还先根据检查内容做好系列安排,工人要按照管理层的要求应对美方的检查人员。比如,KIN KI在提供给美方客户的报告中称,厂方支付雇员合理的工资,极少在夜间及周末安排加班,员工们通常在工余时间逛街、打乒乓球和看电视。所有的雇员均有劳动合同,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工厂的食堂提供可口的食品和舒适的员工宿舍。该工厂的管理层通常在客户前去检查之前将这份报告交给工人阅读。这种欺骗的行为已有好几年,2001年10月26日的一份备忘录显示,公司要求员工背熟劳动法规规定的工资额和加班时数以应付检查。
  
深圳KIN KI工厂的大多数工人是来自中国内陆省份的年轻民工,他们中大多数无劳保、医疗保险及劳动合同。该公司雇员提供给纽约时报记者的公司内部文件表明,KIN KI公司告诉员工,当检查人员要求看他们的劳动合同、医疗保险等相关文件时,员工应该“假装找文件,然后说他们找不到文件了。”
  
对于中方合作者KIN KI公司存在的劳工问题,美方Etch A Sketch品牌的拥有者 William C. Killgallon 表示,他不知道 Kin Ki 存在劳工问题,他将计划到中国去实地考察。Etch A Sketch 是一个儿童绘画玩具的品牌,始创于1960年,一直由该公司在俄亥俄州布莱恩的工厂生产。但是,为了保证这种产品在沃尔马和玩具反斗城的零售价保持在10 美元以下,该公司于三年前把生产转移到了中国。
  
大多数的中国制造厂商为了争取到订单,不惜延长劳动时间、支付低于法定最低时薪的工资,KIN KI就是依靠这种方式维持其竞争力,只支付工人0.24 美元的时薪,法定的最低时薪为0.33美元。2000年当这种玩具在美国制造的时候,它的最低时薪为9美元。KIN KI的工人们还说,公司拒绝向他们提供法例规定的工资以外的其他福利,还逼迫他们每周工作84小时,而且没有按要求支付加班费。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工说:“我忍着在这里干是因为我父母和妹妹需要这笔钱。没有人愿意在这种条件下工作,但是我没有选择。”
  
纽约时报报导说,KIN KI 的厂房有高墙围着,集体宿舍的窗户都装上了带刺的铁丝,工人们必须从有门岗的前门进出。工人说,这个工厂实行严格的军事化管理,每个工作日平均要工作12 个小时。在今年的六、七月份,一部份工人罢工,要求提高工资,改善伙食,此前工厂每月只供应两顿肉食,其他的都是青菜、豆类和米饭。作为回应,工厂方面提高了工资,每天多给了几分钱,饭堂每天也多了一碟菜,不过还是没有肉。但是,领头罢工的两个工人被炒掉了。有工人说:“现在我们能做的就是,要么闭嘴,要么离开这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