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003年經濟大事回顧

發表:2003-12-26 06: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零零三年,香港在沙士疫症的衝擊下,原本略有起色的經濟再次陷入谷底,尤其旅遊、零售、飲食等行業受的打擊最大。

*第二季經濟增長跌至0.5%*

本地生產總值由二零零三年第一季錄得穩健的4.5%的增長後,大幅放緩至第二季出現0.5%的跌幅。銀行公會主席柯清輝更形容這是亞洲金融風暴以來最大的挑戰。浸會大學經濟系副教授胡敦靄說,雖然香港的經濟受到沙士嚴重打擊,但已經比預期中好。

*第三季度強勁反彈*

而在六月,沙士疫潮過後,香港的經濟在第三季強勁反彈。本地生產總值於二零零三年第三季上升4%,扭轉了第二季百分之0.5的跌幅。其中旅遊業的恢復最顯著,中國內地在七月底開始逐步放寬個人游之後,訪港的內地旅客急升,服務輸出更由第二季下跌13.9%,掉頭回升到第三季的增長6.9%。

*經濟顧問: 全年可達3%*

政府經濟顧問鄧廣堯預期第四季經濟增長會有百分之四,全年可以達到百分之三的增長。香港總商會每年一度的商業前景調查顯示,企業對香港經濟前景的信心已經顯著反彈,在303間受訪公司中,超過六成受訪公司都說滿意香港的商業環境,數字比去年倍增。

*七成六公司不滿意政府規劃*

不過有七成六的被訪公司都表示不滿意特區政府的表現,主要是不滿意政府的行政和經濟規劃,滿意的只有兩成一。他們認為港府必須制定周祥而連貫的節流方案,維持香港的競爭力。總商會總裁翁以登說,香港的經濟仍然有不明朗因素。立法會議員呂志華表示,自由行和股票市場上升可以增加市民的消費信心,不過他仍然擔心市民消費會較審慎,甚至偏向儲蓄,而不肯花錢。

另一名立法會議員單仲偕就認為,香港一些基本問題,例如負資產和失業率高企都會影響市場氣氛,如果這些基本問題未能解決,都會影響長遠的經濟發展。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