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003年经济大事回顾

发表:2003-12-26 06: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零零三年,香港在沙士疫症的冲击下,原本略有起色的经济再次陷入谷底,尤其旅游、零售、饮食等行业受的打击最大。

*第二季经济增长跌至0.5%*

本地生产总值由二零零三年第一季录得稳健的4.5%的增长后,大幅放缓至第二季出现0.5%的跌幅。银行公会主席柯清辉更形容这是亚洲金融风暴以来最大的挑战。浸会大学经济系副教授胡敦霭说,虽然香港的经济受到沙士严重打击,但已经比预期中好。

*第三季度强劲反弹*

而在六月,沙士疫潮过后,香港的经济在第三季强劲反弹。本地生产总值于二零零三年第三季上升4%,扭转了第二季百分之0.5的跌幅。其中旅游业的恢复最显著,中国内地在七月底开始逐步放宽个人游之后,访港的内地旅客急升,服务输出更由第二季下跌13.9%,掉头回升到第三季的增长6.9%。

*经济顾问: 全年可达3%*

政府经济顾问邓广尧预期第四季经济增长会有百分之四,全年可以达到百分之三的增长。香港总商会每年一度的商业前景调查显示,企业对香港经济前景的信心已经显著反弹,在303间受访公司中,超过六成受访公司都说满意香港的商业环境,数字比去年倍增。

*七成六公司不满意政府规划*

不过有七成六的被访公司都表示不满意特区政府的表现,主要是不满意政府的行政和经济规划,满意的只有两成一。他们认为港府必须制定周祥而连贯的节流方案,维持香港的竞争力。总商会总裁翁以登说,香港的经济仍然有不明朗因素。立法会议员吕志华表示,自由行和股票市场上升可以增加市民的消费信心,不过他仍然担心市民消费会较审慎,甚至偏向储蓄,而不肯花钱。

另一名立法会议员单仲偕就认为,香港一些基本问题,例如负资产和失业率高企都会影响市场气氛,如果这些基本问题未能解决,都会影响长远的经济发展。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