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川才女魂斷比利時車站

作者:嘎湄 發表:2003-12-26 1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先驅導報報導,12月6日18時,遠赴比利時魯汶大學留學的四川成都籍女生王越,在做完家教後換車的一個小站,發生車禍身亡。據那慕爾市鐵路警察探長介紹,王越到達車站後,需要到對面站臺去坐車。看見自己要搭乘的火車停靠在對面站台上,王越顯得有些急切。太過疲憊的大腦已經失去了判斷力,她完全沒有注意到黑暗中正從右側以每小時80公里速度駛來的貨車,一心只想跨過兩條鐵軌,趕上對面18時07分離站的列車。

當王越驚恐地發現右側的貨車,想收回邁出去的腿時,已為時太晚。急馳的火車撞到了她,並把她拋了出去。王越的頭重重撞到站臺一端的石牆上。18時05分,這位聰明美麗的姑娘停止了呼吸。最終,她還是沒能趕上回家的列車。噩耗傳來,認識她的人都掉淚了:他們為一個優秀女孩死於非命深感惋惜。

今年,26歲的王越以優異成績獲魯汶大學國際商務經濟專業碩士學位。之後,她留在該校繼續學習國際金融,為赴美國讀博做準備。王越是個多才多藝、能歌擅繪、充滿熱情的人。周圍的朋友常常為她的精神感染,總忘不了她在火車上還刻苦學習的樣子,忘不了她為了打工四處奔波的身影,更忘不了她叫嚷著「減肥」以苦為樂的精神!

所有鮮活生命的種種痕跡,都隨著火車的一聲悲鳴結束了!到過比利時的人都知道,那裡的鐵軌實在太容易跨過了。

在很多火車站,站臺和鐵軌基本在一個水準面上,兩者高度相差無幾,幾步就可跨過去。而要翻越城市電車軌道,則更為容易,可當地人冒險的並不多。即使在無車的紅燈處,也會看見很多人守在那裡,靜靜等候綠燈放行。

對當地人來說,遵守各種交通規則不但是一種義務,更是長期習慣中形成的心理規範。即便沒有監督制約,大多數人也會循規蹈矩。

相形之下,中國留學生的安全意識則顯得薄弱。像王越這樣的交通事故,在比利時並不鮮見。有段時間,每年都會有中國留學生喪生事故。其中某些新來的留學生,只因闖了一次紅燈,抄了不該走的近道,就在頃刻間喪命。

交通事故錯在失事者自身,得不到當地保險公司賠償。周圍朋友悲痛之餘,都願伸出援手,然而於事無補。年邁的中國父母不但要承受喪子之痛,更不得不揹負昂貴的費用,千里迢迢去異國帶回兒女的孤魂。

痛者如斯,難道還不值得我們的留學生覺醒嗎?事實上,近幾年已有越來越多的中國留學生喪生海外。

年輕的中國留學生缺乏與各種文化背景的人打交道的經驗。過去兩年,在愛爾蘭、德國均有因文化和種族衝突造成中國留學生死亡的事件。要知道,在貌似「溫文爾雅」的西方社會裏同樣滋生為數不少的極端分子、無賴和人格不健全者。當地人都避之惟恐不及,遠在他鄉的中國學生更應審時度勢,增強自我保護。有的學生為了謀生,將各種人都納入交際圈,最終招來是非。

中國留學生喜歡身帶現金。在巴黎街頭,初來乍到而顯得拘謹的中國人極易成為靶子。雖然在歐洲,劫犯很少會為搶錢去殘害生命,但在其他國家不乏此例。很多小留學生走出父母視野後,拿著大把的金錢,互相攀比顯富,結果吸引歹徒眼球,白白做了犧牲品。

此外,長期精神緊張和心理疾病也是留學生海外安全的一大隱患。同樣在比利時魯汶大學,前兩年,一位花季優秀女孩因不堪忍受學習和打工雙重壓力,精神長期抑鬱,最後自縊身亡。而在美國,成績優秀的留學生自殺或殺人事件發生頻率則顯得更高。

看到諸如王越那樣的留學生們如履薄冰地艱難踏上海外求學的道路,最後卻死於非命,揪心的又何止他們的親人?艱辛跋涉的年輕人,在海外生活壓力下,關注更多的無疑是學業的成功。而今天看來,留學生們學著在心理上長大成熟,多一些自我保護意識顯得更為重要。

俄羅斯大火、加拿大命案、「光頭黨」無故襲擊、同根朋友謀財相害……樁樁留學生命案此時彼時地從世界各處陸續傳來。國人在同情中,為這些異國遊子的命運扼腕嘆息。

死亡是冰冷的,任何旁人的溫情都無法彌補當事人親友的創傷。那些匆匆出行的海外遊子,你們有決心為自己的明天奮鬥,也更要有能力保護自己,別讓親人再為那些無謂的犧牲悲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