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川才女魂断比利时车站

作者:嘎湄 发表:2003-12-26 1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先驱导报报导,12月6日18时,远赴比利时鲁汶大学留学的四川成都籍女生王越,在做完家教后换车的一个小站,发生车祸身亡。据那慕尔市铁路警察探长介绍,王越到达车站后,需要到对面站台去坐车。看见自己要搭乘的火车停靠在对面站台上,王越显得有些急切。太过疲惫的大脑已经失去了判断力,她完全没有注意到黑暗中正从右侧以每小时80公里速度驶来的货车,一心只想跨过两条铁轨,赶上对面18时07分离站的列车。

当王越惊恐地发现右侧的货车,想收回迈出去的腿时,已为时太晚。急驰的火车撞到了她,并把她抛了出去。王越的头重重撞到站台一端的石墙上。18时05分,这位聪明美丽的姑娘停止了呼吸。最终,她还是没能赶上回家的列车。噩耗传来,认识她的人都掉泪了:他们为一个优秀女孩死于非命深感惋惜。

今年,26岁的王越以优异成绩获鲁汶大学国际商务经济专业硕士学位。之后,她留在该校继续学习国际金融,为赴美国读博做准备。王越是个多才多艺、能歌擅绘、充满热情的人。周围的朋友常常为她的精神感染,总忘不了她在火车上还刻苦学习的样子,忘不了她为了打工四处奔波的身影,更忘不了她叫嚷着“减肥”以苦为乐的精神!

所有鲜活生命的种种痕迹,都随着火车的一声悲鸣结束了!到过比利时的人都知道,那里的铁轨实在太容易跨过了。

在很多火车站,站台和铁轨基本在一个水准面上,两者高度相差无几,几步就可跨过去。而要翻越城市电车轨道,则更为容易,可当地人冒险的并不多。即使在无车的红灯处,也会看见很多人守在那里,静静等候绿灯放行。

对当地人来说,遵守各种交通规则不但是一种义务,更是长期习惯中形成的心理规范。即便没有监督制约,大多数人也会循规蹈矩。

相形之下,中国留学生的安全意识则显得薄弱。像王越这样的交通事故,在比利时并不鲜见。有段时间,每年都会有中国留学生丧生事故。其中某些新来的留学生,只因闯了一次红灯,抄了不该走的近道,就在顷刻间丧命。

交通事故错在失事者自身,得不到当地保险公司赔偿。周围朋友悲痛之余,都愿伸出援手,然而于事无补。年迈的中国父母不但要承受丧子之痛,更不得不背负昂贵的费用,千里迢迢去异国带回儿女的孤魂。

痛者如斯,难道还不值得我们的留学生觉醒吗?事实上,近几年已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丧生海外。

年轻的中国留学生缺乏与各种文化背景的人打交道的经验。过去两年,在爱尔兰、德国均有因文化和种族冲突造成中国留学生死亡的事件。要知道,在貌似“温文尔雅”的西方社会里同样滋生为数不少的极端分子、无赖和人格不健全者。当地人都避之惟恐不及,远在他乡的中国学生更应审时度势,增强自我保护。有的学生为了谋生,将各种人都纳入交际圈,最终招来是非。

中国留学生喜欢身带现金。在巴黎街头,初来乍到而显得拘谨的中国人极易成为靶子。虽然在欧洲,劫犯很少会为抢钱去残害生命,但在其他国家不乏此例。很多小留学生走出父母视野后,拿着大把的金钱,互相攀比显富,结果吸引歹徒眼球,白白做了牺牲品。

此外,长期精神紧张和心理疾病也是留学生海外安全的一大隐患。同样在比利时鲁汶大学,前两年,一位花季优秀女孩因不堪忍受学习和打工双重压力,精神长期抑郁,最后自缢身亡。而在美国,成绩优秀的留学生自杀或杀人事件发生频率则显得更高。

看到诸如王越那样的留学生们如履薄冰地艰难踏上海外求学的道路,最后却死于非命,揪心的又何止他们的亲人?艰辛跋涉的年轻人,在海外生活压力下,关注更多的无疑是学业的成功。而今天看来,留学生们学着在心理上长大成熟,多一些自我保护意识显得更为重要。

俄罗斯大火、加拿大命案、“光头党”无故袭击、同根朋友谋财相害……桩桩留学生命案此时彼时地从世界各处陆续传来。国人在同情中,为这些异国游子的命运扼腕叹息。

死亡是冰冷的,任何旁人的温情都无法弥补当事人亲友的创伤。那些匆匆出行的海外游子,你们有决心为自己的明天奋斗,也更要有能力保护自己,别让亲人再为那些无谓的牺牲悲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