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電影《魔戒三部曲》(二)魔戒緣

作者:華一 發表:2003-12-31 06: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要:魔王戒是一隻統治其他魔戒的神奇魔戒,一只能尋回其他魔戒魔王戒。當所有這些魔戒齊聚時,黑暗就會統治一切。魔王戒只聽從魔王的召喚,只受魔王的支配,而且它總是想要回到它的主人手上。魔王戒能勾起人的慾望,一旦上手就想佔有,它能把人的慾望放大。魔王戒只能在它的鍛造地Mount Doom被毀掉。
 
魔王索隆和魔戒 的來歷有點複雜,因為出了電影的範圍。所以,我不得不交代一些影外的情節。根據Tolkein 的著作,魔王索隆原是掌管黑暗和陰冷之君 (Melkor) 的僕人。索隆知道有一個神(Celebrimbor) 有渴望創造的弱點,於是化妝成一個陌生人前去勸說他鑄造一種具有強大力量的魔戒(Rings of Power),這個神動心了。但是在這些魔戒鑄造好之後, 索隆自己還製造了一枚魔王戒,這隻魔王戒 擁有統治其它所有魔戒的力量,通過它,索隆將能夠統治整個中土大陸。Celebrimbor 立刻發現了自己犯下無法彌補的錯誤,但是有點太晚了─ 魔戒中的九顆給了九個居心不良的人類之王,他們不久就被黑暗吞噬成為索隆的僕人(魔戒幽靈);七顆交給七位矮人國王,這些戒指裡有幾個被邪惡怪獸龍吃了,另外的很快落入索隆手裡;Celebrimbor 在被隆殺死之前,唯一能做的就是藏起了屬於神仙族的三顆魔戒,它們被分別交給了留在中土的神仙族中最強大的三位保管:Galadriel 和她的丈夫(Celeborn,在電影裡著墨不多),和Elrond。

下面是最有名的引子:
 
三枚戒指給天空下的精靈國君,
七枚戒指給石廳中的矮人之王,
九枚戒指給注定一死的短壽的人類,
魔王戒給陰影中的黑暗之王──
Mondor之地由一片魔影籠罩著。
魔王戒找到了它們,並且統馭著它們,
魔王戒帶回了它們並將它們禁錮在黑暗之中。

這一集一開頭就交代了人類是如何把第一次毀魔王戒的機會給丟掉了。那是在第二紀,神和人類的聯盟在Mordor 的黑門外和魔王索隆交戰,正當神和人類的盟軍要被擊潰時,Gondor 的王子Isildur 砍下了索隆戴著魔王戒的手,魔王被擊敗了。 Elrond (見注)領著Isildur 到Mount Doom 去把魔王戒毀掉,但 Isildur不聽勸阻,為了所謂國家的利益留下了魔王戒。後來,魔王戒為Isildur 引來了殺身之禍,此後,ondor
無王。看來,哪怕目的再好,邪惡的東西是不可能服務於人的,因為邪惡是屬於邪惡之主的。

Gollum 用它嘶啞的聲音喊著「我的寶貝,」 它擁有了魔王戒500年。而魔王的勢力在黑暗中聚集,魔王要喚醒它的魔王戒。於是,戒指「放棄」了Gollum,但出於意外,卻落到了哈比人Bilbo(他是Frodo 的叔叔)的手中。也許是由於魔王戒還沒還是受到了王戒的誘惑,以至於他不願意交出魔王戒。因為他不是被「選中的人(the
chosen one),」 最後在Gandalf 的幫助下,他把王戒留給了他的侄子Frodo。為什麼Frodo 成為天地間唯一能攜帶魔王戒人,有待進一步展開。 

你別看Gandalf有本事,有功能又有智慧,但他不敢拿魔王戒,幸運的是他有自知之明。當膽小怕事的Frodo 惶恐地把魔王戒雙手送給Gandalf 時, Gandalf幾乎控制不住地大叫起來:別拿它來誘惑我,我會用它來發威幹壞事的!也許是他對功能的執著使得他不敢拿魔王戒。看來,生命的層次取決於是否能低檔誘惑,慾望越小就越經得起誘惑。
 
當Gandalf 趕到Isengard,告訴Saruman 有關魔王戒的消息的時候,已經太晚了。因為Saruman 已經用魔眼石(Palantir, seeing stone)看到了一切,而且已經與魔王索隆加盟了。但當他提出要Gandalf 也加盟時,Gandalf 斷然拒絕。因此,Saruman 把他囚禁Isengard中心的石塔頂上。後來被雄鷹之王 (Lord of eagles) 救走。這裡要交代一下為什麼Gandalf此時打不過 Saruman。這是因為當時Gandalf(The Grey,灰色) 的層次沒有Saruman (The White,白色) 高,你從他們的著裝就可以看出。這也是正義一方的特點,明知贏不了,也不願向黑暗勢力投降。其實從後面二集你就會知道,「魔」也許會暫時得手,但「魔」是永遠高不過「道」的,因為這不符合中土(Mid-Earth) 的理。除非自己選擇與魔同流合污,就像Saruman那樣。

Frodo 在萬般無奈的情況下踏上征途,原以為到了Bree 把魔王戒交給Gandalf,他的使命就完成了。但因Gandalf 被囚在Isengarf,不能守約。Frodo和他的同伴只好離開Bree,前往Rivendell。每一次,他都以為是最後一站,但每一次他都被迫往前走,他並不知道當他在哈比鎮接下這個戒指以後,他就踏上了一條不歸路!對於生活安逸,與世無爭,膽小怕事,又會自得其樂的哈比人,這一切的一切就像惡夢一般。從電影中可以看到,Frodo 的扮演者Elijah Wood 的表演淋漓盡致,Frodo呼之欲出。

值得一提的是,四個哈比人在途中第一次遭遇了魔戒幽靈。因為魔戒幽靈的嗅覺敏感,它們能感到有生物在附近,但它們視力極差,所以看不到四個哈比人。以後牧榛岱錘闖魷幀!?p>途中Frodo 被魔戒幽靈的劍重傷,後來被Arwen (Elrond 的女兒) 所救,終於在ivendell 和Gandalf 相遇。此時各路人馬匯聚Rivendell。正當眾人為如何處置魔戒王吵的不可開交時,Frodo走了出來,主動請纓。於是,魔戒緣起,毀戒盟生,中土的生命有了希望。議會決議,Frodo 攜帶戒指,將之帶回鍛造地Mount Doom毀掉。結緣的其他成員協助他完成這個任務。在這個聯盟中有兩個人類,Arogorn 和Boromir。Aragorn 是Isildur 的後裔,出於對Isildur 的悲劇的失望,他選擇了自我流放。oromir是Denethor 二世的長子,他起過兩次念想佔有魔王戒為國效勞。Denethor 二世是無王的Gondor古國的代管王,在《雙塔記》會有重筆。

有一段關於 Galadriel 的戲我不能不提。根據Tolkein 的書,Galadriel 大約出生星光時代,少說也有一萬多歲了。她是位了不起的女神,智慧,高貴,有愛心,她掌管著水之魔戒Nenya。她明知魔王戒被毀去之後,水之魔戒 Nenya 的力量也將失去,她的金色森林王國的美麗從此將不復存在,還用她的法力保護著毀戒之師的成員。臨別時,她贈送了魔戒夥伴禮物,其中包括Frodo 後來在蜘蛛洞裡用的一盞燈。因為她保管著三枚精靈魔戒中的水之魔戒,所以她有通過水鏡窺探索隆舉動的能力。這就是為什麼Frodo 能在她的水鏡中看到未來。Frodo曾希望Galadriel能保管魔王戒,這對Galadriel 也是一個巨大的考驗,因為這意味著她將成為四海之內權力無比的女王。影片中,用另外空間的形象來表示她內心的衝突。終於,Galadriel 抗住了魔王戒的誘惑,說: 「我通過了考驗,我可以向西而行了。」 據說,金色的不死之地在西方。

很多人都說,這部電影所說的一切都是根本就不存在的幻想(Fantasy),我完全同意。要是世界有這麼簡單就好了,人類就不會有那麼多的麻煩,也不可能有那麼多的人墮落了。你看,不管是小說還是電影,《魔戒三部曲》中人物的性格和特徵都非常鮮明。代表光明的和正義的人物一看就讓人舒服,雖然他們在受魔戒誘惑時也會讓人覺得恐怖和猙獰;而代表黑暗和邪惡的生靈卻讓人覺得噁心,反面角色中長的還有點像個人樣的是Saruman 和 Smeagol,一旦墮落之後不是出局(Saruman),就是變得畸形(Gollum)。很有點京劇臉譜化的味道。而現代的魔王和魔王的幫凶絕不會長的像魔王索隆,獸人,全獸人,Gollum,或是魔戒幽靈那樣(這也許是人類不相信有魔的原因之一吧),雖然它們的目的都是一樣的,通過人類的貪婪和慾望去控制人類。當它們在用名和利去誘惑人類的時候,換取了人類對「魔王」殘害生命和毀滅人性的承認和默許,最終要使人類背叛天賦人權的理念,這也是通向自我毀滅的前奏。

也許不可能人人都像哈比人Frodo那樣成為一個攜帶魔王戒的人(Master ring-bearer),也許不可能人人都像「魔戒聯盟」的其他八個成員那樣為了保護Frodo毀戒,向企圖毀滅人類的魔王宣戰乃至獻出生命。但我願人人都能看到毀戒之旅的步履維艱,攜帶魔戒人的無私無畏,和抵抗魔戒誘惑的堅強意志。有很多人能為走在最前沿的毀戒之師喝一聲採,叫一聲好。否則,這部電影的票房價值也就不會那麼高了。我也相信,總有一天,善良的人都會用他們的善念加入毀戒之盟。當每個人對魔王的險惡用心都有了認識的時候,魔王戒也許就不毀自滅了,因為它沒有了生存的土壤。
魔王戒也許根本就不存在的,它只是一個喻物,魔王戒的「根」紮在欺騙和野心的土壤裡,同時它也是貪婪和慾望的放大鏡。中國人有句話,無慾則剛,講的是反過來的理。就像小小的Frodo 那樣。

在另一部電影《助魔者》(The Devil's Advocate) 中,Milton (魔王,由Al Pacino
扮演)說過這樣一句話,虛榮啊,絕對是我最喜歡的罪業 (Vanity - definitely
my favorite sin!)。在《魔戒三部曲》中,藏著這樣一句話:慾望是魔王最喜歡的。
簡單一句話,人類的弱點都是魔王最喜歡的,其實也是導致人類自毀的根源。  


好了,扯的太遠了,就此打住。反正,成為太陽第三紀的毀戒英雄比成為當代的要容易的多,我們現代社會也沒有像Mount Doom 那樣的火山可以銷毀人的慾望和野心。所以,我確實認為這部電影有點太理想化了。  

註釋:

哈比鎮 (Hobbiton):  位處夏爾(Shire),Frodo和他的叔叔Bilbo就住在這裡,Sam
是他們的園丁,也住在這裡。哈比鎮 是一個有著迷人的田園風光的小村落,導演Jackson 花了很大的功夫把她美麗和悠然的神采展現在觀眾眼前。他說,她的美麗要讓Frodo覺得,值得去為她冒生命的危險。順便說一個花絮,在第三集中,當Frodo 和Sam 經過有稻草人的農田時,有專門喜歡挑錯的影迷觀察到汽車經過的痕跡。Jackson 承認了這個無法在電影上補救的錯誤,但在DVD中已刪除了。他希望影迷不要因為
找不到而感到失望。

Bree: Bree 位處夏爾之外。居民有人類和哈比。Gandalf 告訴 Frodo 在此地一家酒店 (Prancing Pony) 和他碰頭。但是Gandalf 因被囚無法受約。四個比哈比人在這裡遇到了Strider (其實就是 Aragorn)。當晚,魔戒幽靈偷襲了酒店,企圖殺死四個哈比人。第二天,Strider (Aragorn)和 四個哈比人起程前往Rivendell。

魔眼石(Plantir): 古代傳說中的魔眼石(seeing stone),可以被用來窺測動向和未來。它在《魔戒三部曲》每集都出現了。當Saruman入主Isengard的時候,擁有了這個魔眼石。Saruman 用這個魔眼石和魔王索隆通話和窺測動向。而魔王索隆的魔眼石是它在佔領Minas Ithil 時獲得的。

Minas Morgul:  Minas Morgul 一度被叫做Minas Ithil, 這座城市是Minas Tirith
的姐妹城,原屬Gondor 王國的領地。後來被魔王索隆佔領。現在是九個魔戒幽靈(Nazgul, Black rider) 的駐地。

Minas Tirith:她是Gondor 古國的王都,Gandalf 在《魔戒緣》中曾訪問該城的圖書館,查詢有關魔王戒的資料。在第三集《眾神歸位》中對此城還會有詳細介紹


Nazgul aka (Black rider, Ringwraiths):: 魔戒幽靈,特指九個得了魔戒的人類君王。在《魔戒緣》中,Aragorn 告訴四個哈比人,一開始,由於他們的眼睛被自己的貪婪所封閉,對魔王所贈的魔戒欣然接受。結果他們受到魔戒的毒害和侵蝕,命中注定成為既不像人又不像鬼的幽靈,為了魔王的利益,追逐攜帶魔王戒的Frodo。
 

Isengard:  是 Saruman 的大本營。Saruman 在這裡砍伐樹木,應魔王之令製造全獸人。樹類代表大自然在《雙塔記》中的陳述令人感到震撼。

雄鷹之王(Gwaihir,Lord of eagles): 他們是神和人類的朋友。雄鷹之王和雄鷹在哈比鎮救過Bilbo 和他的朋友。後來又把 Gandalf 從塔頂上救走。他們在後來的兩集中都有精彩表演。 

Elrond 和Arwen: Elrond 是Rivendell的神族的王,他是一位受尊重的國王,掌握著三枚神的魔戒中最強大的一顆-風之魔戒Vilya。他有一個美麗的女兒Arwen。但Arwen 愛上了人類的王子,Aragorn。這是有歷史淵源的。在這裡我要加一些補充讀物。Arwen 的父親Elrond 是Earendil (人類)與Elwing 生下的那對孿生兄弟中的一個,因為他的特殊血統,所以被稱為半神。在第一紀結束,Elrond 有一次選擇屬於哪個種族的機會,Elrond選了成為神。 我把「精靈」譯為神,是因為Tolkein 筆下的神在電影中沒有出現。按Tolkein 原著,Gandalf 和Saruman 都是級別很高的神。但電影顯然沒有這樣展開。

Rivendell:是 Elrond 和他的女兒Arwen 的家的所在地。後來成為中土各族的避難所。從電影上看來像仙境,亭臺樓閣和高山流水非常入眼。在這裡,可以看到一個神龕,裡面陳列的是紀念第二紀時打敗魔王索隆的物件和圖案。其中有一把斷劍Narsil。 Narsil 這把劍原屬Elendil (Isildur 的父親)。Elendil 被索隆殺死後,Isildur 用這把劍將索隆戴有魔王戒的手砍下,但劍卻被魔王弄段成六節。這把劍
在《眾神歸位》中還有更多的故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