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加新移民談「我的2003」

發表:2004-01-02 1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舊歲即逝,新年將至,最是善感的時候。回顧 2003年,幾經風雨,苦辣酸甜,心中別有一番滋味。在這辭舊迎新的日子裡,我們備感關心的,是今年剛剛登陸加拿大的新移民朋友,不知道他們在這段時光中,有著什麼樣的感受。是安居樂業的歡欣,還是苦尋工作而不得的無奈?讓我們帶您走進他們的生活,領略他們的內心世界。在歡笑與淚水中,一起被生活感動。

老少五口合家歡

來自南京的裴翔是技術移民,今年8月攜妻子和女兒來到溫哥華。兩個星期之前,他成功地把岳父岳母也接了過來。現在,一家五口幸福地團聚了。看見裴翔的時候,他正和孩子一起裝飾家中的第一棵聖誕樹。兩位老人慈祥地注視著孩子,眉梢眼角滿是笑意。

與大多數技術移民相比,裴翔是幸運的。他的幸運並不是他找到了工作,而在於他並不需要因為移民加拿大而放棄在國內的工作。裴翔在國內與幾個合夥人一起經營一間進出口公司,每天晚上孩子睡著了以後,他就打開MSN的攝像頭,通過網路指揮國內的事務。他笑著說:「我屬於半失業狀態。」

由於知道在溫哥華找工作困難,裴翔根本就沒有認真找工作,只是讓幾個朋友幫忙介紹,結果自然是一無所獲。在國內擔任文員的妻子,由於要帶孩子,也沒有考慮找工作。長期從事進出口貿易的裴翔頗有一些積蓄,所以他並沒有著急。裴翔計畫先幫妻子和女兒在這裡紮下根基,明年春節之後就要回國,當個「航天員」。

不過,裴翔也沒有放棄在溫哥華可能存在的機會。他說,自己出國之前,在國內開旅行社的朋友請他幫忙留意開展旅遊業的前景,另外,也有在國內作房地產的朋友很有興趣引進加拿大的木結構建築技術,為有需要的顧客特別定做木結構的別墅。裴翔說,這個項目目前的市場前景非常看好。

裴翔自己的貿易公司主要和美國有生意來往,加拿大的合作夥伴只有蒙特利爾的一家公司。他承認與美國相比,加拿大的商機太少,但他發現自己公司銷售的帽子在Toys Rus和The Bay都有銷售,有一次看見母子3人每人頭戴一頂,心裏也很有成就感,「讓我暫時忘了自己還在失業。」

第一次全家一起在加拿大過聖誕節,裴翔的興奮程度明顯不及上小學3年級的女兒。看著女兒快樂地圍著聖誕樹上竄下跳,裴翔覺得移民加拿大對女兒來說,是個正確的選擇。他覺得加拿大的教育方式可以給孩子更多自我發展的空間,更適合自己對孩子的期待。

裴翔說,在這裡讀書,孩子沒有什麼壓力,每天放學回家書包都是空的,沒有國內沒完沒了的作業。孩子每天都很開心,做父母的也感到欣慰。裴翔還指出,這邊的成績單上老師對孩子的能力與不足寫得很詳細,使家長對孩子的學業有全面的瞭解,不像中國的成績單那樣只偏重名次和分數。

半個月前剛從南京來到溫哥華的岳父岳母,對溫哥華的一切都很滿意。70多歲的老倆口每天都去本拿比中央公園散步,老人家對溫哥華清新的空氣讚不絕口,「有一股沁人心脾的感覺呢。」說來也怪,本來老倆口都有高血壓的毛病,可是來了溫哥華之後,血壓竟然恢復正常了。雖然不知道確切的原因,但想來清新的空氣與美好的環境,一定起了不可忽視的作用。

裴翔為岳父岳母辦的簽證到明年10月過期,老倆口打算在溫哥華住上一年,好好感受一下這裡的四季。過了春節,一家人打算坐火車去多倫多,一路上遇到好玩的城市就停下來,老人家很是嚮往這趟旅程。

裴翔在國內的時候可以開公司的車上班,然而到了溫哥華後,駕照卻幾次都沒有考下來。沒辦法,只好每次出門都坐架空列車。不過裴翔沒有覺得不便,反而覺得可以更接近自然,更有利於鍛練身體。現在他有空的時候就去打網球、溜直排輪、健身,自己感覺生活很充實。

目前裴翔一家人在Metro town附近租住一套公寓,不過前幾天已經看好了一套29萬元的高層公寓,就等著辦過戶手續了。由於美金匯率太低,他們也選擇了盡量少付首期。一家人對新房都很滿意,雖然在匯率上要損失一些錢,也只好認了。裴翔說,自己由於作貿易的緣故去過很多國家,以前一直想把全家人接到國外感受一下美好的風光,現在這個夢想終於實現了。「也不能說有什麼成就感,不過是完成了一件心事吧。」裴翔看著妻子和孩子,欣慰地說。

把生意做到主流社會去

來自廣東的馮應雄一家是投資移民。今年4月,馮應雄自己先來到溫哥華,在伯納比買好了一棟房子,7月8日這天,把妻子和一對兒女接了過來。一家人有房有車,儼然一派中產階級的模樣。

雖然與大多數的移民相比,馮應雄一家有經濟上的優勢,但是由於學歷不高,他的英文基礎比較差。太太在國內有保姆伺候,現在所有的家務都要自己做,心理有些不平衡。10歲的女兒在國內沒有學過英文,讀書很困難。1歲的小兒子正是最鬧人的年齡,需要媽媽每天24小時的照顧。萬事開頭難,馮應雄一家也度過了幾個月的適應期。

大概3個月後,女兒開始慢慢適應了學校的課程。校方也為了照顧新移民子女,在她旁邊的座位上安排了一名小翻譯,如果課堂上有聽不懂的就問,現在基本上老師講的都可以理解。小兒子也開始適應這邊的食品,長得活潑可愛。看著一對兒女,馮應雄感到自己不能坐吃山空,雖然很多人吿訴他在加拿大做生意很難,但他還是決定,不管怎樣都要嘗試一下。他自信地說:「既然在大陸可以做得有聲有色,在這裡也要賺加拿大人的錢,實現自身的價值。」

在國內從事貿易的馮應雄發現茶葉是一個大有可為的商機。在和一些老華僑諮詢後,他決定做茶葉進口的生意。馮應雄把茶葉從中國的浙江、福建和雲南運到溫哥華,在自己家的地下室分類包裝,再轉銷給茶葉經銷商。同時,他也經營一些茶具和工藝品。雖然剛剛起步,但是他表示,生意還不錯,「我們剛開始做就有盈利,但是不太多。不過起碼我們已經走進了這個市場。」

馮應雄不滿足於佔領華人市場,他要把生意做到主流社會去。英文的障礙使他深感困擾,也增強了他要成功的決心,「一定要捨得投入,高薪聘用這裡的人才,才有可能成功。」馮應雄表示,自己的公司現在只有三名正式僱員處理行政工作,但推銷員就有十幾個,除了基本工資之外,主要是付佣金。這些推銷員中有本土出生的華人,也有來溫哥華不久的技術移民,正是他們的打拼,成就了馮應雄的生意。

現在,馮應雄正在努力進入主流社會市場。他在研製茶包等不同產品,試圖推廣到西人餐廳、酒店和超市,「我們希望在每個領域都佔領一塊地方。」馮應雄坦言,在加拿大做生意的確很難。讓他感觸最深的,是這裡的消費市場結構與中國的不同。他說,中國的消費市場是一個相互攀比的市場,高檔商品的銷路很好,而加拿大的消費市場則主要是滿足生活需要,對非生活必需品的需求很小。

馮應雄說,自己來溫哥華之前,有很多財團表達了通過他開拓加拿大市場的想法。現在他看起來,覺得國內商家的頭腦有些發熱,不瞭解加拿大的市場情況。他覺得在這裡做生意有成功的可能,但是前景不會如想像中理想。

不過,馮應雄也很喜歡在加拿大做生意的那份輕鬆與閑適。他說,中國的商場如同戰場,回到中國一下飛機,頭腦就馬上繃緊。而在這裡做生意,對方的反應似乎總是慢半拍,好像這單生意做不做無所謂的樣子,不過他也指出,或許是還沒有遇到真正的大生意的緣故。

新的一年就要來到,回顧今年走過的路程,馮應雄覺得自己在向一個目標邁進,那就是學習西方的管理經驗,把自己的企業建立成為跨國貿易集團,而這一切,要靠一點一滴的積累。看著身穿工作服,蹲在地下室和兩名年輕人分裝茶葉的馮應雄,真的很難想像他是掏了12.5萬加幣給中介公司的「大款」。然而正是這樣的刻苦精神,使他在這個新的家園,開創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打有準備之仗

聖誕節這天,羅振鴻一家在加拿大的日子剛好整整一個月。在這一個月裡,羅振鴻在Metrotown附近租了一套公寓,買了一臺計算機和整套傢俱,送5歲的兒子上幼兒園,發出4份簡歷,去過6家潛在僱主實地考察,整理出一份覆蓋低陸平原和溫哥華島一百多個潛在僱主的資料,花了4000元錢。

「找工作有兩點最重要。首先是對自己能力的定位,確定自己可以做什麼樣的工作。其次,就是要尋找潛在的僱主。」在新加坡國立大學獲得MBA學位的羅振鴻侃侃而談。羅振鴻,廣東人,本科畢業於青島市中國海洋大學,曾在廣州市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南海水產研究所海水養殖研究室任助理研究員,以技術移民身份來加拿大前擔任上海海洋水族館副館長。

羅振鴻移民加拿大出於兩點考慮。第一是孩子的教育問題。羅振鴻欣賞西方的教育方式,認為是對中國傳統教育的補充,他覺得結合東西方教育方式培育出來的子女,將可以更適應將來社會的發展。第二是自己的養老問題。他說,在中國,如果沒病沒災,以自己的收入,生活可以過得很舒適,然而如果一旦生病,整個家族都將承受沈重的負擔。他摸著兒子的頭說:「把幸福留給下一代吧。」

羅振鴻說,在新的環境中找工作不容易,可以稱之為戰場。很有商業頭腦的羅振鴻不打無準備之仗,在來溫哥華前,他已經在網上查閱了很多關於溫哥華地區水族館的資料。在迅速安家之後,他一頭紮進網路,整理出一份完備的水族館資料,「我每天就按照這個名單去找工作。」

「我的目標很明確。首先做市場調查,爭取在幾個月內找到本專業的工作。如果不得已的話,我也會找一份可以餬口的體力工作。不過那樣的話,對加拿大來說也是資源的浪費。」羅振鴻打趣地說。他給自己列出了五類可能的僱主,依次為水族館、水族店、水族公司、養殖場和水產店。作為知名的水產專家,他並不太擔心自己的專業能力被埋沒,不過他也意識到,如果自己的英文可以有更大的提高,對找工作將是很有利的因素。

羅振鴻在來加拿大之前考了託福,成績是583分。希望提高自己英文能力的他,本來計畫在卑詩大學進修一段時間。不過,來加拿大之後發現,由於學校放學時間很早,找人照看孩子又要花很多錢,因此孩子的母親不得不全職在家照顧孩子。「家裡總有一個人要工作啊,所以我讀書的計畫就只好暫停了。」羅振鴻有些惋惜地說。

他希望能夠在找到工作之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