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歸副市長朱勝文突然死亡,哈爾濱官場高度緊張

發表:2004-01-04 0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哈爾濱前常務副市長朱勝文於2003年12月29日在哈爾濱鄉房第三監獄服刑期間突然死亡。官方的解釋是他是從獄中三樓一間廁所的窗戶跳下去摔死的。據稱,朱勝文跳樓自殺時,至少有一名獄警在身旁,試圖阻止他跳下去,但沒能成功。據報,他沒有留下任何遺言。

  因哈爾濱國貿城腐敗案而被判處17年徒刑的朱勝文已經服刑快過一半,為什麼要在這時候選擇自殺,這引發廣泛猜測和關注。據報,黑龍江省和哈爾濱當局已經下令,嚴密封鎖信息,不許任何公開報導朱勝文突然死亡的消息。但是這一消息早已不徑而走,在民間傳開。據報,57歲的朱勝文是在當天下午3點鐘左右出事的,但當局是在晚上9點鐘才通知家屬。

  據接近家屬的人士介紹,朱勝文健康狀況一直不好,最近打算提出正式申訴,並申請病保。在11月初在獄中探望過朱勝文的一位朋友說,當時他情緒正常,還就如和振興東北談了獨到見解。不過,據說他在11月底,受到有關當局的正式警告,要他繼續 "改造自己, 不要異想天開 "。

  此後,一向樂觀的朱勝文便精神萎靡不振,朱勝文的妻子範珍曾提出給他看病,但遭到拒絕。目前外界都在紛紛猜測,如果朱勝文是自殺,必然受到巨大壓力。原因何在?

  曾經主管財貿的朱勝文是在1996年被雙規的,並在1997年因被認定收賄被判處無期徒刑,二審改判17年。他成為當時轟動一時的腐敗典型。不過朱勝文和家人一直聲稱此案是酷刑逼供產生的冤假錯案,是政治迫害。旁聽朱勝文初審一案的人士透露,這名被告在法庭上慷慨陳詞,從多角度反駁原告對他提出的指控,並提出是當時任朱勝文專案組的主要負責人岳玉泉,利用國貿城一案,栽贓陷害。朱勝文在法庭的表現給人留下深刻印象,法庭也不得不休庭。許多人當時甚至認為,朱勝文會被無罪釋放。據報,朱勝文後來還寫下長達萬言的申訴,詳細記載了專案組成員在調查期間將他秘密關押在北安監獄,酷刑逼供折磨的情況。他的申訴引發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等國際組織的高度關注。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在1998年的世界人權年度報告中專門提到朱勝文一案。國際特赦組織也多次發出緊急呼籲要求中國政府調查此案。

  朱勝文曾經留學義大利,獲得商業管理碩士,是最早的海歸派成員。他在成為副市長之前,是哈爾濱商學院的商業系主任。出身貧苦的朱勝文在民眾中口碑極佳,被廣泛認為是當地最有才華的領導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