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 美國不給獨裁者幻想空間

發表:2004-01-08 1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新年伊始,可能是布希政府上臺以來最值得高興的時刻,因為美國在軍事和外交兩個領域都獲得突破性的勝利,導致布希政府最近無論在內政、外交和媒體上都氣勢如虹。

在內政方面:薩達姆在逃亡九個月後被活捉,相當大程度上影響了美國民眾對伊拉克戰爭的看法,近日布希總統的民意支持率上升到59%,這將實質性地削弱那些反對伊拉克戰爭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對布希總統今年連任具有直接的好處。

●布希主義閃閃發光的時刻

在外交方面則有四個顯著的成績:首先,「邪惡軸心」之一的伊朗在美國軍事倒薩對其構成的心理壓力下,簽署協議,同意聯合國人員檢查其核子設施。其二,利比亞強人卡扎菲同意放棄核武項目。這是美英和利比亞九個月秘密談判的結果。而談判開始的時候,正是美國準備對伊拉克開戰之際。顯示美國的先發制人戰略,對利比亞等國家已產生威懾作用。

其三,一向暗中支持恐怖組織的敘利亞政府,宣布凍結準備給恐怖組織的一筆巨款。其四,布希總統任命前國務卿詹姆斯.貝克擔任伊拉克戰後重建負責人,並派他到歐洲遊說,結果向來反對伊拉克戰爭的德國、法國、俄國宣布,同意削減伊拉克所欠的外債。這是布希政府的另一個外交勝利。

在輿論方面:布希政府的外交勝利受到左右兩派媒體的一致稱讚,右派的《華爾街日報》發表社論稱讚布希政府,左派的《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也就此發表社論,讚揚布希政府的對外政策具有成效,認為攻打伊拉克影響了卡扎菲的決定。《紐約時報》說,薩達姆命運一定對利比亞的決定起重要的作用。《華盛頓郵報》的頭條標題甚至是「布希主義閃閃發光的時刻」,認為利比亞、伊朗和敘利亞的姿態,以及法德態度的軟化,都因美國可能採取行動。

●卡扎菲被美國嚇掉了褲子

利比亞的妥協,伊朗的讓步,敘利亞的合作,都進一步證明美國實行的強勢外交的成效性:那就是美國的強勢對外政策,以及必要時先發制人的戰略,產生了威懾作用。換言之,美國使用了獨裁者聽得懂的語言「講話」,那些流氓政權才會聽明白。美國著名基督教預言大師何凌西(Hal Lindsey)在他的網站做的一項民意調查的題目是:為什麼卡扎菲放棄了他的大眾毀滅性武器?其中75.4%的人回答,因為我們把他嚇掉了褲子。

而利比亞和伊朗的態度改變,又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北韓的立場。平壤近日發表聲明,表示將凍結它的核武項目,顯示金正日也在考慮學卡扎菲,採取現實主義立場。這些「邪惡軸心」的態度軟化,將會潛在地影響中共在解決北韓核武問題時的態度,尤其是在歐洲國家與美國合作的全球戰略背景下,中共如果採取杯葛美國方案的做法,更可能導致美國決定把北韓核武問題提交聯合國安理會解決,在北韓核武問題上,北京在聯合國安理會更顯得勢單力薄。因而利比亞和伊朗的變化,將會潛在地影響北韓核武問題,促使其朝向更有利美國方面轉化。

●強勢外交輻射歐洲

美國外交政策的這些進展,也將進一步影響德國、法國的立場,影響歐盟,迫使歐洲國家在伊拉克問題上與美國合作,而不是對抗。也就是說,美國的「先發制人」戰略具有「邊際效益」,它促使堅決反對美國打伊拉克的法德俄三國,最後也不得不對美國的政策做出一定的讓步。這種以軍事實力為後盾的外交,迫使歐洲國家做出反應和一定程度上的配合,因為如果不配合,它們在國際戰略格局的地位和發言權就被削弱。

美國民間研究機構「新美國世紀項目」(PNAC)的董事主任史密特(Gary Schmitt)近日發表談話說,假如布希總統沒有對伊拉克動武,歐洲國家絕對不可能積極處理伊朗問題,因為歐洲國家不願美國再在伊朗發動另一次戰爭,所以才會急著在美國採取行動前和伊朗達成協議。他也認為,目前歐洲做出的讓步,恰恰是美國採取強勢外交政策的結果。

●先發制人,威懾流氓政權

布希政府最近接二連三的外交勝利,凸顯了美國新保守主義派理論對外交政策的影響。新保派強調,要利用美國在冷戰結束之後成為世界唯一超強的地位,推行強勢的外交政策,軍事反恐,必要時採用先發制人的戰略,通過軍事行動,對其他流氓國家造成威懾,迫使其改變政策。

今天(7日)《華爾街日報》發表了兩位新保派代表性人物合寫的文章「當心鴿派的意識形態」(Beware the Soft-Line Ideologues),一位是原布希總統演說撰稿人戴維.弗魯姆(David Frum),他不久前寫的關於布希的書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榜;另一位是前美國國防部「防禦政策董事會」主席裡查德.波爾(Richard Perle),該文闡述說,布希主義的戰略設想是,以強勢政策,迫使敵對國家合作。美國成功地軍事倒薩,等於是向其它敵對國家發出一個信號,「你支持恐怖主義,下一個就輪到你」,從而對這些國家構成威懾,迫使他們改變立場。

兩位新保派的文章不僅抨擊了左派民主黨反對軍事鏟除薩達姆政權的言行,還公開批評了共和黨內的「鴿派」代表人物:國務卿鮑威爾,副國務卿阿米塔吉,指出他們想依賴聯合國這種腐敗、無能的機構來反恐,是一廂情願、誤人誤事的幻想,根本無法操作。而只有對獨裁者、流氓政權用實力講話,才會有效果。而通過軍事倒薩帶來的利比亞、伊朗、敘利亞以及昨日北韓的軟化與妥協,就是明證。

●新保派支持臺灣

在中共打壓臺灣問題上,美國最支持民主臺灣利益的就是新保派。每次台海兩岸發生事端衝突,在美國媒體上堅決為臺灣呼籲的知識份子,絕大多數都是新保派陣營的人物。在布希總統對臺灣發出「警告」不得改變台海現狀之後,就有三名美國知名的新保派領袖人物聯署公開信,批評布希向北京叩頭,上述「新美國世紀項目」董事主任史密特就是其中之一。

克林頓當總統時,到北京訪問,對臺灣說「三不」,結果給了中共幻想空間,有了台海導彈演習,造成台海危機。而布希上臺後,採納了新保派的外交戰略,對中共實行強勢的、現實主義的政策,不再給北京幻想空間,結果迫使中共也得尊重現實(實力外交),不僅不敢在台海導彈演習、直接軍事威脅臺灣,而且還和美國的關係大幅改善了。它再次證實,新保派主張的現實主義實力外交的成效性。

所以,如果新保派能在美國外交政策上繼續起到導向作用,直接影響白宮政策,那麼在今後幾年內對臺灣進一步走向民主化,保持台海穩定,推進中東地區走向民主,以及向全球傳播自由,都有重要的意義。

2004年1月7日於紐約

作者為旅居美國的新聞工作者

---《觀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