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 美国不给独裁者幻想空间

发表:2004-01-08 1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新年伊始,可能是布什政府上台以来最值得高兴的时刻,因为美国在军事和外交两个领域都获得突破性的胜利,导致布什政府最近无论在内政、外交和媒体上都气势如虹。

在内政方面:萨达姆在逃亡九个月后被活捉,相当大程度上影响了美国民众对伊拉克战争的看法,近日布什总统的民意支持率上升到59%,这将实质性地削弱那些反对伊拉克战争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对布什总统今年连任具有直接的好处。

●布什主义闪闪发光的时刻

在外交方面则有四个显著的成绩:首先,“邪恶轴心”之一的伊朗在美国军事倒萨对其构成的心理压力下,签署协议,同意联合国人员检查其核子设施。其二,利比亚强人卡扎菲同意放弃核武项目。这是美英和利比亚九个月秘密谈判的结果。而谈判开始的时候,正是美国准备对伊拉克开战之际。显示美国的先发制人战略,对利比亚等国家已产生威慑作用。

其三,一向暗中支持恐怖组织的叙利亚政府,宣布冻结准备给恐怖组织的一笔巨款。其四,布什总统任命前国务卿詹姆斯.贝克担任伊拉克战后重建负责人,并派他到欧洲游说,结果向来反对伊拉克战争的德国、法国、俄国宣布,同意削减伊拉克所欠的外债。这是布什政府的另一个外交胜利。

在舆论方面:布什政府的外交胜利受到左右两派媒体的一致称赞,右派的《华尔街日报》发表社论称赞布什政府,左派的《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也就此发表社论,赞扬布什政府的对外政策具有成效,认为攻打伊拉克影响了卡扎菲的决定。《纽约时报》说,萨达姆命运一定对利比亚的决定起重要的作用。《华盛顿邮报》的头条标题甚至是“布什主义闪闪发光的时刻”,认为利比亚、伊朗和叙利亚的姿态,以及法德态度的软化,都因美国可能采取行动。

●卡扎菲被美国吓掉了裤子

利比亚的妥协,伊朗的让步,叙利亚的合作,都进一步证明美国实行的强势外交的成效性:那就是美国的强势对外政策,以及必要时先发制人的战略,产生了威慑作用。换言之,美国使用了独裁者听得懂的语言“讲话”,那些流氓政权才会听明白。美国著名基督教预言大师何凌西(Hal Lindsey)在他的网站做的一项民意调查的题目是:为什么卡扎菲放弃了他的大众毁灭性武器?其中75.4%的人回答,因为我们把他吓掉了裤子。

而利比亚和伊朗的态度改变,又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北韩的立场。平壤近日发表声明,表示将冻结它的核武项目,显示金正日也在考虑学卡扎菲,采取现实主义立场。这些“邪恶轴心”的态度软化,将会潜在地影响中共在解决北韩核武问题时的态度,尤其是在欧洲国家与美国合作的全球战略背景下,中共如果采取杯葛美国方案的做法,更可能导致美国决定把北韩核武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解决,在北韩核武问题上,北京在联合国安理会更显得势单力薄。因而利比亚和伊朗的变化,将会潜在地影响北韩核武问题,促使其朝向更有利美国方面转化。

●强势外交辐射欧洲

美国外交政策的这些进展,也将进一步影响德国、法国的立场,影响欧盟,迫使欧洲国家在伊拉克问题上与美国合作,而不是对抗。也就是说,美国的“先发制人”战略具有“边际效益”,它促使坚决反对美国打伊拉克的法德俄三国,最后也不得不对美国的政策做出一定的让步。这种以军事实力为后盾的外交,迫使欧洲国家做出反应和一定程度上的配合,因为如果不配合,它们在国际战略格局的地位和发言权就被削弱。

美国民间研究机构“新美国世纪项目”(PNAC)的董事主任史密特(Gary Schmitt)近日发表谈话说,假如布什总统没有对伊拉克动武,欧洲国家绝对不可能积极处理伊朗问题,因为欧洲国家不愿美国再在伊朗发动另一次战争,所以才会急着在美国采取行动前和伊朗达成协议。他也认为,目前欧洲做出的让步,恰恰是美国采取强势外交政策的结果。

●先发制人,威慑流氓政权

布什政府最近接二连三的外交胜利,凸显了美国新保守主义派理论对外交政策的影响。新保派强调,要利用美国在冷战结束之后成为世界唯一超强的地位,推行强势的外交政策,军事反恐,必要时采用先发制人的战略,通过军事行动,对其他流氓国家造成威慑,迫使其改变政策。

今天(7日)《华尔街日报》发表了两位新保派代表性人物合写的文章“当心鸽派的意识形态”(Beware the Soft-Line Ideologues),一位是原布什总统演说撰稿人戴维.弗鲁姆(David Frum),他不久前写的关于布什的书登上《纽约时报》畅销榜;另一位是前美国国防部“防御政策董事会”主席里查德.波尔(Richard Perle),该文阐述说,布什主义的战略设想是,以强势政策,迫使敌对国家合作。美国成功地军事倒萨,等于是向其它敌对国家发出一个信号,“你支持恐怖主义,下一个就轮到你”,从而对这些国家构成威慑,迫使他们改变立场。

两位新保派的文章不仅抨击了左派民主党反对军事铲除萨达姆政权的言行,还公开批评了共和党内的“鸽派”代表人物:国务卿鲍威尔,副国务卿阿米塔吉,指出他们想依赖联合国这种腐败、无能的机构来反恐,是一厢情愿、误人误事的幻想,根本无法操作。而只有对独裁者、流氓政权用实力讲话,才会有效果。而通过军事倒萨带来的利比亚、伊朗、叙利亚以及昨日北韩的软化与妥协,就是明证。

●新保派支持台湾

在中共打压台湾问题上,美国最支持民主台湾利益的就是新保派。每次台海两岸发生事端冲突,在美国媒体上坚决为台湾呼吁的知识分子,绝大多数都是新保派阵营的人物。在布什总统对台湾发出“警告”不得改变台海现状之后,就有三名美国知名的新保派领袖人物联署公开信,批评布什向北京叩头,上述“新美国世纪项目”董事主任史密特就是其中之一。

克林顿当总统时,到北京访问,对台湾说“三不”,结果给了中共幻想空间,有了台海导弹演习,造成台海危机。而布什上台后,采纳了新保派的外交战略,对中共实行强势的、现实主义的政策,不再给北京幻想空间,结果迫使中共也得尊重现实(实力外交),不仅不敢在台海导弹演习、直接军事威胁台湾,而且还和美国的关系大幅改善了。它再次证实,新保派主张的现实主义实力外交的成效性。

所以,如果新保派能在美国外交政策上继续起到导向作用,直接影响白宫政策,那么在今后几年内对台湾进一步走向民主化,保持台海稳定,推进中东地区走向民主,以及向全球传播自由,都有重要的意义。

2004年1月7日于纽约

作者为旅居美国的新闻工作者

---《观察》(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