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危險的口味

發表:2004-01-11 2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安德魯-蘭姆(Andrew Lam)於元月1日在太平洋新聞網(Pacific News Service)發表一篇題為「中國危險的野生口味」(China's Dangerous Wild Tastes)的文章,對中國人狂吃野生動物的劣習提出誠懇的批評。

作者說,不久前在靠近中國邊境的一個越南北部城鎮諒山(Lang Son),他看到上百名越南人扛著一籃籃的猴子、鯪鯉、蛇,背上還背著裝在籐製鳥籠裡各種奇特的鳥類往中國走去。在回來的路上,他們的籃子裡已裝了不同的東西:電扇、水泵、電飯煲、農具、電視機、卡式錄放機及中國製造的牛仔褲、T恤。

誠如一位年青人所說:「我總是可以將野生動物賣到中國去,他們很喜歡吃野味,什麼都買。」

在中國,這些越來越稀有的野生動物被做成藥丸及藥粉、湯及燉肉、和藥鋪裡的傳統藥物。與中國向資本主義和現代化大踏步邁進同步的是,他們對「野味」的嗜愛也同樣地勢不可擋。

然而捕食野味將使野生動物變少,也會帶來疾病。去年,薩斯病造成數百名中國人死亡,及5,300人感染「非典型」肺炎(薩斯) - 幾乎使中國經濟停滯不前,有些科學家相信薩斯病與中國人喜愛的果子狸有關。

文章說,中國可以拘禁持不同意見者,可以控制對外公開的信息,可以聲稱經濟成長率高達9%,可以把人送上外層空間,但卻無法控制其人民的口味。事實上,去年8月,中國林業部無視世界衛生組織的警告,解除了才實行四個月的禁止對奇特野生動物進行交易及消耗的禁令,宣布了一項規定:重新允許食用家養而非野生的所有54種珍稀野味,包括果子狸。但在中國,要區分這些動物究竟是飼養場飼養的,還是在野外抓的,就像要區分是正宗布蘭妮(Britney Spears)CD還是盜版布蘭妮CD一樣的困難。此外,中國與東南亞鄰國脆弱的邊防,無法阻止新鮮的珍稀野味供應源源不斷。

野生動物被消耗了多少數量,目前並沒有全面的統計數字,但有一些當地居民的猜測。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估計單是廣東省的一些專賣店及餐廳,每年就消耗了50噸野蛙,1000噸蛇及數千隻野鳥,這還不包括獾、鯪鯉及其它動物。

文章說,野味由於它日益罕見及長久以來認為它有益健康而獲得青睞,尤其是人們相信野味有助於男性生殖力及提高免疫力。但大自然並非總是如此和善,它也會帶來痛苦,就像一些環境保護論者認為,大自然會以致命的疾病反擊人類的侵入,像伊波拉病毒(ebola),愛滋及現在的薩斯病,都被許多人懷疑係源自於那些吃過或觸摸過灌木動物的人。

野味,是一種懷舊,是一種對原古生活的懷念,這種文化在現代化的中國又表現出新的活力。有了越來越多富豪們的需求,於是出現了越南腳夫背上的猴子。一磅果子狸可以賣到約6美元,相當於工人平均月薪的十分之一,猴子肉比這還貴三倍。事實上,越南腳夫是不敢指望享受他們的獵物。過去祖輩們由於生活所迫不得以吃的東西,他們的孫子輩卻花上整月的工資當作美餐--而且是那些生活在香港或上海大都市、手戴勞力士表、對森林裡的猴子一無所知的商人。

作者說,他曾坐過由大象腿做成的凳子,那家主人是一個有錢的香港商人。主人對能出錢買得起這樣的凳子感到非常的驕傲,而他坐在這怪異的凳子上卻有點打顫。那家主人的這種情結恐怕在這個地區是有代表性的,他們流行這樣的話:「如果這是最後一條虎鞭,我必須擁有它,把它做成湯和我的朋友一起喝。」那家主人的生活方式不僅是對野生動物有害,面對薩斯病可能再捲土重來,也是對他自己健康的一大威脅。


大紀元(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