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危险的口味

发表:2004-01-11 2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安德鲁-兰姆(Andrew Lam)于元月1日在太平洋新闻网(Pacific News Service)发表一篇题为“中国危险的野生口味”(China's Dangerous Wild Tastes)的文章,对中国人狂吃野生动物的劣习提出诚恳的批评。

作者说,不久前在靠近中国边境的一个越南北部城镇谅山(Lang Son),他看到上百名越南人扛着一篮篮的猴子、鲮鲤、蛇,背上还背着装在藤制鸟笼里各种奇特的鸟类往中国走去。在回来的路上,他们的篮子里已装了不同的东西:电扇、水泵、电饭煲、农具、电视机、卡式录放机及中国制造的牛仔裤、T恤。

诚如一位年青人所说:“我总是可以将野生动物卖到中国去,他们很喜欢吃野味,什么都买。”

在中国,这些越来越稀有的野生动物被做成药丸及药粉、汤及炖肉、和药铺里的传统药物。与中国向资本主义和现代化大踏步迈进同步的是,他们对“野味”的嗜爱也同样地势不可挡。

然而捕食野味将使野生动物变少,也会带来疾病。去年,萨斯病造成数百名中国人死亡,及5,300人感染“非典型”肺炎(萨斯) - 几乎使中国经济停滞不前,有些科学家相信萨斯病与中国人喜爱的果子狸有关。

文章说,中国可以拘禁持不同意见者,可以控制对外公开的信息,可以声称经济成长率高达9%,可以把人送上外层空间,但却无法控制其人民的口味。事实上,去年8月,中国林业部无视世界卫生组织的警告,解除了才实行四个月的禁止对奇特野生动物进行交易及消耗的禁令,宣布了一项规定:重新允许食用家养而非野生的所有54种珍稀野味,包括果子狸。但在中国,要区分这些动物究竟是饲养场饲养的,还是在野外抓的,就像要区分是正宗布兰妮(Britney Spears)CD还是盗版布兰妮CD一样的困难。此外,中国与东南亚邻国脆弱的边防,无法阻止新鲜的珍稀野味供应源源不断。

野生动物被消耗了多少数量,目前并没有全面的统计数字,但有一些当地居民的猜测。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估计单是广东省的一些专卖店及餐厅,每年就消耗了50吨野蛙,1000吨蛇及数千只野鸟,这还不包括獾、鲮鲤及其它动物。

文章说,野味由于它日益罕见及长久以来认为它有益健康而获得青睐,尤其是人们相信野味有助于男性生殖力及提高免疫力。但大自然并非总是如此和善,它也会带来痛苦,就像一些环境保护论者认为,大自然会以致命的疾病反击人类的侵入,像伊波拉病毒(ebola),爱滋及现在的萨斯病,都被许多人怀疑系源自于那些吃过或触摸过灌木动物的人。

野味,是一种怀旧,是一种对原古生活的怀念,这种文化在现代化的中国又表现出新的活力。有了越来越多富豪们的需求,于是出现了越南脚夫背上的猴子。一磅果子狸可以卖到约6美元,相当于工人平均月薪的十分之一,猴子肉比这还贵三倍。事实上,越南脚夫是不敢指望享受他们的猎物。过去祖辈们由于生活所迫不得以吃的东西,他们的孙子辈却花上整月的工资当作美餐--而且是那些生活在香港或上海大都市、手戴劳力士表、对森林里的猴子一无所知的商人。

作者说,他曾坐过由大象腿做成的凳子,那家主人是一个有钱的香港商人。主人对能出钱买得起这样的凳子感到非常的骄傲,而他坐在这怪异的凳子上却有点打颤。那家主人的这种情结恐怕在这个地区是有代表性的,他们流行这样的话:“如果这是最后一条虎鞭,我必须拥有它,把它做成汤和我的朋友一起喝。”那家主人的生活方式不仅是对野生动物有害,面对萨斯病可能再卷土重来,也是对他自己健康的一大威胁。


大纪元(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