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電視臺率先不辦春節聯歡晚會 觀眾叫好

發表:2004-01-11 2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從上世紀八十年代中國興起春節晚會後,每年逢節,上至央視,下至各地方電視臺,林林總總大大小小的電視晚會就充斥著螢屏。電視畫面內紅紅火火,歌唱家唱著「日子越來越好過」,畫面之外,國內的一些媒體質疑:十三億人口的中國,這些年來究竟誰的「日子越來越好過」?今年陝西電視臺率先宣布不舉辦2004年春節聯歡晚會,此舉引起不小波瀾。

陝臺不辦春節晚會 部分觀眾拍手叫好

據西安媒體報導,陝西電視臺決定不舉辦2004年春節聯歡晚會,並稱「是尊重觀眾的選擇」。官方新華網、人民網都報導了此事。

據悉,近年來春節晚會被認為是巨大的政治宣傳片,鶯歌燕舞,燈紅酒綠。人民生活似乎是越來越好過。當陝西電視臺宣布不舉辦2004年春節晚會後,不少網民和觀眾拍手叫好,表示:「今年是中國的SARS年,井噴年,物價上漲年,愛滋病年,也是中國需要關起門來認真反思的一年」……,「陝西電視臺此舉的意義在於他們敢於實事求是!」 「陝西電視臺的做法是明智之舉」。

還有網民說:「多放一些老百姓的事兒,窮人的年咋過,富人的年咋過,窮人這一年做了些啥,富人又是怎麼富起來。這比晚會好百倍。早說吧,不知道怎麼的兩三年前我就對春節晚會反感了。」

網民普遍對中國春節晚會失去興趣

網上評論說,過去含著金鑰匙的「央視春晚」,已成昨日黃花,其身價已變得搖搖欲墜,網民普遍認為「春節晚會濫竽充數形式舊:總是那幾個主持人,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煽情。然後厚著臉皮說收視率達到99%」、「歌功頌德的主旋律,比如相聲的銷聲匿跡就是擔心揭露了黑暗面,怕人們引起人們對現實的不滿」。還有評論說「央視春節晚會是腐敗窩,佔用國家的寶貴資源,傾倒垃圾」。

還有的建議「辦也可以,不過要讓窮苦的老百姓來個實話實說,聊聊他們的這些年,怎麼樣?」

讓窮人笑起來

國內網站上,有一篇署名真言的文章說:「又近新年,電視裡畫面照例紅紅火火。歌唱家唱著「日子越來越好過,越來越好過,越來越好過,人人喜上眉梢」。 中國有十三億人口,這些年來究竟誰的「日子越來越好過」?幾億農民?幾千萬下崗失業工人?以億計的城市底層?」

文章呼籲人們回顧2003年發生的寶馬車案、重慶氣礦井噴事件、孫志剛致死案等,表示「說真話很艱難」、並有感而發地說「在中國傳統文化裡,「天」字暗喻青天和公道。時代變遷,如今這個字已演變為有背景和保護傘。當國人於趨炎附勢中迷失,正義也就失去存在的基礎。」

文章還說,既然是「代表了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就從「最廣大」著手,把一切不符合「最廣大」原則的東西糾正過來,從最顯而易見的收入分配不公平入手,從影響最大的治理腐敗入手,拿出最廣大人民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的政策、措施,使最廣大人民群眾得到看得見,摸得著的利益,而不是一堆眩目的數位和政績報告。讓窮人與富人一起理直氣壯地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