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电视台率先不办春节联欢晚会 观众叫好

发表:2004-01-11 2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兴起春节晚会后,每年逢节,上至央视,下至各地方电视台,林林总总大大小小的电视晚会就充斥着荧屏。电视画面内红红火火,歌唱家唱着“日子越来越好过”,画面之外,国内的一些媒体质疑:十三亿人口的中国,这些年来究竟谁的“日子越来越好过”?今年陕西电视台率先宣布不举办2004年春节联欢晚会,此举引起不小波澜。

陕台不办春节晚会 部份观众拍手叫好

据西安媒体报导,陕西电视台决定不举办2004年春节联欢晚会,并称“是尊重观众的选择”。官方新华网、人民网都报道了此事。

据悉,近年来春节晚会被认为是巨大的政治宣传片,莺歌燕舞,灯红酒绿。人民生活似乎是越来越好过。当陕西电视台宣布不举办2004年春节晚会后,不少网民和观众拍手叫好,表示:“今年是中国的SARS年,井喷年,物价上涨年,爱滋病年,也是中国需要关起门来认真反思的一年”……,“陕西电视台此举的意义在于他们敢于实事求是!” “陕西电视台的做法是明智之举”。

还有网民说:“多放一些老百姓的事儿,穷人的年咋过,富人的年咋过,穷人这一年做了些啥,富人又是怎么富起来。这比晚会好百倍。早说吧,不知道怎么的两三年前我就对春节晚会反感了。”

网民普遍对中国春节晚会失去兴趣

网上评论说,过去含着金钥匙的“央视春晚”,已成昨日黄花,其身价已变得摇摇欲坠,网民普遍认为“春节晚会滥竽充数形式旧:总是那几个主持人,一把眼泪一把鼻涕煽情。然后厚着脸皮说收视率达到99%”、“歌功颂德的主旋律,比如相声的销声匿迹就是担心揭露了黑暗面,怕人们引起人们对现实的不满”。还有评论说“央视春节晚会是腐败窝,占用国家的宝贵资源,倾倒垃圾”。

还有的建议“办也可以,不过要让穷苦的老百姓来个实话实说,聊聊他们的这些年,怎么样?”

让穷人笑起来

国内网站上,有一篇署名真言的文章说:“又近新年,电视里画面照例红红火火。歌唱家唱着“日子越来越好过,越来越好过,越来越好过,人人喜上眉梢”。 中国有十三亿人口,这些年来究竟谁的“日子越来越好过”?几亿农民?几千万下岗失业工人?以亿计的城市底层?”

文章呼吁人们回顾2003年发生的宝马车案、重庆气矿井喷事件、孙志刚致死案等,表示“说真话很艰难”、并有感而发地说“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天”字暗喻青天和公道。时代变迁,如今这个字已演变为有背景和保护伞。当国人于趋炎附势中迷失,正义也就失去存在的基础。”

文章还说,既然是“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从“最广大”着手,把一切不符合“最广大”原则的东西纠正过来,从最显而易见的收入分配不公平入手,从影响最大的治理腐败入手,拿出最广大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政策、措施,使最广大人民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利益,而不是一堆眩目的数位和政绩报告。让穷人与富人一起理直气壮地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