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邊境大軍到位 青石鎮的神秘9號工地

發表:2004-01-13 2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吉林省縣級集安市的青石鎮只有6,000多人,該鎮過去就是遍佈各種軍事設施,所以一直沒有完全改革開放。自從去年大增兵以後,這個鎮更是顯得十分神秘。

這個鎮上不但有通往北韓的鐵路橋,而且還有雲峰電廠的大壩。該電廠初建成時完全對外保密,老百姓一開始都不知道在大山裡邊有這麼一個發電廠;直到上個世紀的80年代,電廠才被外人所知。90年代後,該電廠的大壩和水庫又逐步成為了集安的一個旅遊景點,一直吸引著各地的遊客去參觀遊覽。

從集安到該市的青石鎮大概有20多公里的路程,一路上可以看到對岸北韓城鎮和鄉村的異國風情。因為是冬天,松花江面顯得很窄,有的地方只有幾米寬,並且還結上了厚厚的冰,冰上有不少野鳥在尋覓食物。

「去年秋天之前,我們這里根本看不到當兵的影子。遊客們也從來不需要辦理什麼邊境通行證。不過,現在的車輛和外地人員開進青石鎮的時候,就一定要在鎮外邊解放軍把守的哨所作一下登記,返回的時候還要被檢查一番。」司機周先生介紹說。

在到達陸軍設置的關卡前,司機周先生辦理了有關手續。一個拿著衝鋒槍的士兵走到車門旁,往車裡看了看後揮了揮手。

走了不到300米就到了雲峰電廠的大門,兩個背著衝鋒槍的士兵分別站在大門的兩邊。大門裡邊的地上還放了兩頂軍用帳篷。原來,那就是他們的「營房」。其中一個士兵上來複查了有關進門手續。

雲峰電廠建於上個世紀的50年代後期,是中國和北韓聯合建設的,因為大壩的一頭需要建築在北韓的國土上,而北韓又拿不出那麼多的錢。為了體現「國際主義」精神,毛澤東拍板決定,北韓不出錢,只出土地。但是水力發電廠投入使用後,生產的電要按照一定的比例無償供應北韓使用。

經過發電廠車間的時候,看到有六根電纜通往松花江的對岸。到達青石鎮的時候才發現,這個鎮上全是部隊營房和電廠的宿舍。而這個所謂的鎮一點都沒不像一個鎮,老百姓的房子散落在各個營房的周圍。一切娛樂設施和生活設施是難尋其蹤,不過街上常常會看到穿軍裝的軍人。

「我們鎮,不是不想發展,而是我們旁邊就是軍事基地。你說我們怎麼去搞招商引資和基礎建設?」青石鎮一地方官員說。

有知情人告訴說,這些部隊的營房原來是武警和邊防部隊的。去年秋天新部隊進來後,據說是要將武警撤走,但是到現在武警和邊防的還住在這些房子裡邊沒走,反而那些新來的部隊已經分散到了青石周邊的山上或者村裡。

在該鎮的青石村、四站和青石後山上,都駐紮了一個連的陸軍部隊。青石山上的部隊因為其居高臨下,所以閑雜人員很難靠近。倒是四站和青石村的駐地部隊的門前沒有那森嚴。青石村駐紮的部隊的2排和3排不但要守護該鎮,而且還要看護通往北韓的鐵路橋和雲峰電廠的大壩和水庫。四站那個地方的部隊,主要是守衛和北韓相通的國土。而青石後山上部隊,據說是雷達部隊或者導彈部隊的一個連。

「這些部隊到來後,從來不與我們當地百姓們來往,也不向我們購買任何東西。他們每天會有軍車給他們送日常必需品。他們部隊的番號,更是無處可知。我們只知道他們是陸軍部隊的。」村民們告訴說。

青石鎮戒備森嚴,但是老百姓還可以靠近。至於設在離集安市14公里處的陽岔、黃柏這兩個地方的一個炮兵基地,更是草木皆兵、如臨大敵。

所有外來車輛在進入他們的地盤的1,000米左右處,就有一塊顯目的牌子立在那裡,提醒來車「軍事重地,嚴禁擅入」,在牌子的旁邊不遠處就有陸軍的哨所。

據瞭解,這個部隊是導彈部隊,當地老百姓都知道是「二炮」。「他們是瀋陽軍區下的第二炮兵部隊,多少年前,這個部隊就一直駐紮在這裡,裡邊的許多軍事設施有很多是林彪時期修建的。另外這個地方的代號為『9號工地』。去年秋天開始到現在,我們老是發現有大批軍用車輛很頻繁的進出這個工地。」陽岔當地居民告訴說。

離「9號工地」數公里的熱鬧鄉山上,還有一個雷達部隊的團部,這個部隊和「9號工地」一樣同屬於「二炮」。

因為政府說是武警和陸軍「換防」,所以原來的集安武警邊防大隊已經換了一塊牌子「通化武警支隊集安機動大隊」。換過牌子的邊防武警原地不動,辦公地點還在該市的勝利西路。

原來設在該市麻線鄉見江村的邊防艇隊,則已經移交了給陸軍部隊。艇隊的辦公大樓現在成了新來部隊的臨時指揮部。另外,因為松花江集安段已經封江,接替艇隊的官兵只是先到了一部分。知情人士說,今年4月份還將有大批的兵馬進駐。

另據瞭解,集安市的老虎哨、清河、清涼鄉、大坎、通江等地,都有新部隊從去年秋天開始陸續進駐。

「局勢的不穩定,大批部隊的進入。當地老百姓們雖然沒有感覺到什麼害怕,但是年年冬季到北國踏雪的旅遊專案,今年卻是一直沒有多少人報名參加。這和今冬天暖少雪有一定的關係,但是和大增兵有無關係呢?」通化一旅遊公司負責人表示不太好說。


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