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边境大军到位 青石镇的神秘9号工地

发表:2004-01-13 2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吉林省县级集安市的青石镇只有6,000多人,该镇过去就是遍布各种军事设施,所以一直没有完全改革开放。自从去年大增兵以后,这个镇更是显得十分神秘。

这个镇上不但有通往北韩的铁路桥,而且还有云峰电厂的大坝。该电厂初建成时完全对外保密,老百姓一开始都不知道在大山里边有这么一个发电厂;直到上个世纪的80年代,电厂才被外人所知。90年代后,该电厂的大坝和水库又逐步成为了集安的一个旅游景点,一直吸引着各地的游客去参观游览。

从集安到该市的青石镇大概有20多公里的路程,一路上可以看到对岸北韩城镇和乡村的异国风情。因为是冬天,松花江面显得很窄,有的地方只有几米宽,并且还结上了厚厚的冰,冰上有不少野鸟在寻觅食物。

“去年秋天之前,我们这里根本看不到当兵的影子。游客们也从来不需要办理什么边境通行证。不过,现在的车辆和外地人员开进青石镇的时候,就一定要在镇外边解放军把守的哨所作一下登记,返回的时候还要被检查一番。”司机周先生介绍说。

在到达陆军设置的关卡前,司机周先生办理了有关手续。一个拿着冲锋枪的士兵走到车门旁,往车里看了看后挥了挥手。

走了不到300米就到了云峰电厂的大门,两个背着冲锋枪的士兵分别站在大门的两边。大门里边的地上还放了两顶军用帐篷。原来,那就是他们的“营房”。其中一个士兵上来复查了有关进门手续。

云峰电厂建于上个世纪的50年代后期,是中国和北韩联合建设的,因为大坝的一头需要建筑在北韩的国土上,而北韩又拿不出那么多的钱。为了体现“国际主义”精神,毛泽东拍板决定,北韩不出钱,只出土地。但是水力发电厂投入使用后,生产的电要按照一定的比例无偿供应北韩使用。

经过发电厂车间的时候,看到有六根电缆通往松花江的对岸。到达青石镇的时候才发现,这个镇上全是部队营房和电厂的宿舍。而这个所谓的镇一点都没不像一个镇,老百姓的房子散落在各个营房的周围。一切娱乐设施和生活设施是难寻其踪,不过街上常常会看到穿军装的军人。

“我们镇,不是不想发展,而是我们旁边就是军事基地。你说我们怎么去搞招商引资和基础建设?”青石镇一地方官员说。

有知情人告诉说,这些部队的营房原来是武警和边防部队的。去年秋天新部队进来后,据说是要将武警撤走,但是到现在武警和边防的还住在这些房子里边没走,反而那些新来的部队已经分散到了青石周边的山上或者村里。

在该镇的青石村、四站和青石后山上,都驻扎了一个连的陆军部队。青石山上的部队因为其居高临下,所以闲杂人员很难靠近。倒是四站和青石村的驻地部队的门前没有那森严。青石村驻扎的部队的2排和3排不但要守护该镇,而且还要看护通往北韩的铁路桥和云峰电厂的大坝和水库。四站那个地方的部队,主要是守卫和北韩相通的国土。而青石后山上部队,据说是雷达部队或者导弹部队的一个连。

“这些部队到来后,从来不与我们当地百姓们来往,也不向我们购买任何东西。他们每天会有军车给他们送日常必需品。他们部队的番号,更是无处可知。我们只知道他们是陆军部队的。”村民们告诉说。

青石镇戒备森严,但是老百姓还可以靠近。至于设在离集安市14公里处的阳岔、黄柏这两个地方的一个炮兵基地,更是草木皆兵、如临大敌。

所有外来车辆在进入他们的地盘的1,000米左右处,就有一块显目的牌子立在那里,提醒来车“军事重地,严禁擅入”,在牌子的旁边不远处就有陆军的哨所。

据了解,这个部队是导弹部队,当地老百姓都知道是“二炮”。“他们是沈阳军区下的第二炮兵部队,多少年前,这个部队就一直驻扎在这里,里边的许多军事设施有很多是林彪时期修建的。另外这个地方的代号为‘9号工地’。去年秋天开始到现在,我们老是发现有大批军用车辆很频繁的进出这个工地。”阳岔当地居民告诉说。

离“9号工地”数公里的热闹乡山上,还有一个雷达部队的团部,这个部队和“9号工地”一样同属于“二炮”。

因为政府说是武警和陆军“换防”,所以原来的集安武警边防大队已经换了一块牌子“通化武警支队集安机动大队”。换过牌子的边防武警原地不动,办公地点还在该市的胜利西路。

原来设在该市麻线乡见江村的边防艇队,则已经移交了给陆军部队。艇队的办公大楼现在成了新来部队的临时指挥部。另外,因为松花江集安段已经封江,接替艇队的官兵只是先到了一部分。知情人士说,今年4月份还将有大批的兵马进驻。

另据了解,集安市的老虎哨、清河、清凉乡、大坎、通江等地,都有新部队从去年秋天开始陆续进驻。

“局势的不稳定,大批部队的进入。当地老百姓们虽然没有感觉到什么害怕,但是年年冬季到北国踏雪的旅游专案,今年却是一直没有多少人报名参加。这和今冬天暖少雪有一定的关系,但是和大增兵有无关系呢?”通化一旅游公司负责人表示不太好说。


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