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病毒混和突變是人類最大威脅

發表:2004-01-16 2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亞洲禽流感疫情持續擴大,專家擔心,只要禽流感病毒基因出現突變,這種原本只侵襲野鳥和家禽的流感不但可跨越物種傳染給人類,甚至可成為人傳人的疾病在全世界散播開來,死亡率恐比去年令人聞風喪膽的SARS更高。

 禽流感的病毒株名稱為H5N1,屬A型流感病毒之一,過去專家相信只有禽鳥類才會感染到H5N1病毒。但一九九七年香港卻爆發了禽流感跨物種傳染給人類的疫情,造成六人死亡,另有十二人遭感染,死亡率高達三十三%。

 兩年後,另一種禽流感變異病毒株H9N2又在香港爆發,有兩人感染,二○○三年十二月也有一人感染。二○○三年二月,H5N1病毒再度現身香港,造成兩人感染,其中一人死亡。

 H5N1病毒最近又在越南造成三人死亡(確定病例),日本、南韓、越南及泰國等農場雞隻也疑似感染同株病毒,導致各國政府採取大規模撲殺與隔離行動,到目前為止這波流感疫情仍是由禽類傳染給人類,而非在人類之間傳染。

 不過,禽流感H5N1病毒的已知死亡率要比去年引發全球恐慌的SARS更高。據香港大學微生物學教授裴偉士所領導團隊於前年十二月發表的研究指出,H5N1病毒死亡率高是因為它能使人體免疫系統產生近乎自殺式的強烈反應,病毒複製的數量愈多,人體就會釋放出更多細胞激素,這種激素為引起發炎反應的重要因子,當血液內充滿大量細胞激素時,人體組織就會受到嚴重傷害。

 專家最擔心的是,流感病毒原本就很容易在細胞內複製時與其他病毒交換基因,並常以豬只和家禽為宿主,一旦H5N1病毒和如人類感冒病毒等其他流感病毒雜交,恐將產生可在人類間藉飛沫傳染的變種病毒,並隨著航空旅行散播到全世界,屆時後果不堪設想。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