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病毒混和突变是人类最大威胁

发表:2004-01-16 2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亚洲禽流感疫情持续扩大,专家担心,只要禽流感病毒基因出现突变,这种原本只侵袭野鸟和家禽的流感不但可跨越物种传染给人类,甚至可成为人传人的疾病在全世界散播开来,死亡率恐比去年令人闻风丧胆的SARS更高。

 禽流感的病毒株名称为H5N1,属A型流感病毒之一,过去专家相信只有禽鸟类才会感染到H5N1病毒。但一九九七年香港却爆发了禽流感跨物种传染给人类的疫情,造成六人死亡,另有十二人遭感染,死亡率高达三十三%。

 两年后,另一种禽流感变异病毒株H9N2又在香港爆发,有两人感染,二○○三年十二月也有一人感染。二○○三年二月,H5N1病毒再度现身香港,造成两人感染,其中一人死亡。

 H5N1病毒最近又在越南造成三人死亡(确定病例),日本、南韩、越南及泰国等农场鸡只也疑似感染同株病毒,导致各国政府采取大规模扑杀与隔离行动,到目前为止这波流感疫情仍是由禽类传染给人类,而非在人类之间传染。

 不过,禽流感H5N1病毒的已知死亡率要比去年引发全球恐慌的SARS更高。据香港大学微生物学教授裴伟士所领导团队于前年十二月发表的研究指出,H5N1病毒死亡率高是因为它能使人体免疫系统产生近乎自杀式的强烈反应,病毒复制的数量愈多,人体就会释放出更多细胞激素,这种激素为引起发炎反应的重要因子,当血液内充满大量细胞激素时,人体组织就会受到严重伤害。

 专家最担心的是,流感病毒原本就很容易在细胞内复制时与其他病毒交换基因,并常以猪只和家禽为宿主,一旦H5N1病毒和如人类感冒病毒等其他流感病毒杂交,恐将产生可在人类间藉飞沫传染的变种病毒,并随着航空旅行散播到全世界,届时后果不堪设想。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