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馬血案」「造謠」有理!

作者:曾學清 發表:2004-01-17 1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3年10月16日,貴婦蘇秀文在與受害者發生口角並毆打受害者後,駕駛豪華馬車釀成一起血案,撞死農婦劉忠霞,另致12人負傷。12月20日,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道裡區人民法院根據蘇「精神溜號,操作失誤,採取措施不當」,以「交通肇事罪」判處蘇有期徒刑2年,緩刑3年;換句話說,蘇可能1天牢也不用坐。這樣的判決在美國也許再平常不過,而根據中國的現行法律以及在「嚴打」期間大開殺戒的中國,這樣的判決著實讓人匪夷所思。

消息一出,輿論嘩然,怨聲鼎沸,特別是在網上引起了激烈的大討論和強烈的憤慨。根據以往的慣例和中國的國情,「刑不上大夫」、「王法不加於尊」,之所以會出現如此明目張膽的重罪輕判,網民們認為肯定有大後臺在背後撐腰作怪。網民們根據或道聽途說或捕風捉影或蛛絲馬跡或真憑實據的消息,一會兒說蘇是省上某高官的兒媳,一會兒又說蘇是市裡某大員的親戚,「妖言惑眾」、「蠱惑人心」,鬧得哈市滿城風雨,高官們人人自危,惶惶不可終日。

美利堅的媒體和公民大炒「伊鈾情報門」事件,英倫三島的媒體和民眾對「凱利」事件窮追猛打;伊拉克戰爭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輝煌勝利又怎麼樣?難道能一美遮百醜嗎?堂堂的布希政府、布萊爾政府因此而傷透了腦筋,被攪得焦頭爛額、精疲力竭,只有招架之功,並無還手之力,又是解釋,又是道歉,又是辭職,戰爭勝利所帶來的喜悅被沖刷得干乾淨淨。由於有了網路,中國網民也不含糊,終於發出了雄獅般的怒吼,讓大人物和闊老爺們嚐嚐咱中國老百姓的厲害。

面對網上沸沸揚揚的傳言,官方終於坐不住了。2004年1月1日,負責事故處理的哈爾濱市道裡交警大隊有關負責人正式出來闢謠:蘇秀文不是黑龍江省或哈爾濱市曾任和現任領導的親屬。1月5日,黑龍江省政協主席韓桂芝聲明:蘇秀文(45歲)不是她的兒媳,和她沒有任何關係,甚至和她身邊的工作人員也沒有任何關係,並公布她有兩個兒子,大兒媳35歲,二兒媳30歲。同日,省人大副主任馬淑潔告訴記者,網際網路上涉及到她的傳言根本就是無稽之談,蘇秀文和她沒有任何關係,馬說,她只有一個兒子,兒子和兒媳都是33歲,並且不在哈爾濱市工作。省委副書記劉東輝表示:讓大家瞭解事情情況是有必要的,事實勝於雄辯。劉強調,不管蘇秀文是不是省領導的子女,即使是,也要堅持依法辦事、秉公處理。1月7日,肇事人蘇秀文丈夫關明波表態:父母已雙亡,自己不是原副省長關舟的兒子,他家的親戚,連在區裡當官的都沒有。

或許的確有人造了謠,或許高官們確實受了冤枉,但不能因此而責怪網民們撥弄是非、造謠中傷。打個比方說吧,某人是慣偷,屢屢犯案,某天又失盜,他自然而然、首當其衝地被懷疑為第一嫌疑犯,而這次還真的不是他幹的;你能怪別人懷疑沒道理嗎?再看看出事後關明波那架勢:事發當天,關明波稍後開著一輛奔馳車趕到現場,安慰蘇秀文說:「沒事兒,有100萬夠賠他們的了!」多麼財大氣粗!據瞭解,關明波是哈爾濱某集團的總裁,是哈市最大的路橋承包商;且一場普通的交通事故居然動用武警部隊維持秩序!是誰操縱和調動了武警?難怪網民們會滿腹狐疑。退一步說,就算肇事者與高官們沒有親屬關係,有沒有其它關係例如利益關係呢?官員─承包商,這似乎是一種天然而強大的利益聯盟,這方面的黑幕、骯髒交易在中國還少嗎?

即使網民真的造了謠,那也是被逼的。網民無法得知真相,就只有根據經驗和「馬路消息」猜測了;網民不是職能專業人員,發布的信息與事實有出入,這是完全正常的和可以理解的。就連靠「新聞」和「真實信息」吃飯的記者,要搞到一點真相都要冒很大風險,又何況普通網民。據《瀋陽今報》說,記者在哈市採訪此案時就遇到了毛骨聳然的場面;人們懷疑:參與深挖此事內幕的記者,他們的人身安全會不會遇上麻煩?

記者的採訪受到肇事者的騷擾和威脅,這還可以理解;而本來有義務保障記者採訪瞭解事實真相、有義務向記者提供真實情況的執法、司法機關,也給記者調查設置重重障礙,讓人無法容忍。記者經過千辛萬苦、冒著危險採訪到的情況,卻被有關部門的「壓稿通知」變成了一堆廢紙,並要求以「某某通稿」為準。在「寶馬案」重新調查程序啟動後,1月9日省政法委的發言仍很強硬:在正式調查結果出來之前,不再接受任何媒體的採訪。信息為什麼如此不透明?

於是網民只好憑直覺「造謠」。幸虧「造謠」,高官們才出來闢謠,才得以震動高層、更高層和全社會,這一案情並不複雜但卻撲朔迷離的血案才得以重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