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科學緘言報:天安門廣場再現香港

發表:2004-01-24 19: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基督教科學緘言報》1月8日載文探討香港的民主前景,把香港市民上街遊行類比於89年北京天安門廣場示威。文曰,中國政府於1997年接管香港政權後, 最感到擔憂的事莫過於大陸民眾也要求享有前英國殖民地香港一樣的自由。誠如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指出,成千上萬香港民眾於元旦走上街頭抗議遊行,隊伍中我們看到老人、中年人、年青人、婦女,還有許多婦女是帶著孩子參加遊行的。他們廣泛表達對香港政府的不滿意,並要求這個前英國殖民地加速轉型,走上民主。

臺灣公共電視1月1日報導說, 部分參加元旦民主遊行的香港市民,也參加了去年七月一號反對基本法23條的50萬人大遊行。當時的抗爭重點是反對北京假借國家安全之名,侵犯香港民眾的基本權利與言論自由。而當時示威規模之大,也迫使特首董建華無限期撤銷了基本法23條的審議,並導致港府兩名資深部長下臺,被視為香港民主活動的一大勝利。

公共電視說這次發起遊行的團體認為,七一遊行之後港府施政有略微改善跡象,但是在制度改革上還是沒有誠意。民主團體希望,港府盡快進行制度改革,希望在2007年能夠直選香港特區行政長官,2008年所有立法會的席次也都能達到直選的目標。

緘言報說,其實, 從香港七一大遊行、區議會選舉以至元旦遊行,在顯示港人希望「一國兩制」真正徹底落實, 同時可看出香港民主化「不可逆檔」的趨勢。中共所給予的頗多「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的經濟懷柔,並不能安慰香港人急切的政治需求。 由此觀之,「還政於民」及「普選特首」是很合理的訴求。

文章繼續說,北京想藉由2008年夏季奧運會來展示中國強權的實力,但卻不敢看到香港人民的力量,因為上街遊行和普選特首將暴露出共產黨不再是自稱的「代表人民的大多數」。 香港的大遊行至少可以成為推動中國鄉村普選的一個有用的例子,而臺灣活躍的民主政治和所提議的「全民公投」,也進一步襯托出大陸的那種削弱人民民主權利的獨裁路線。

緘言報最後說,就目前而言,北京必須做出一個決定,是繼續利用失去民心的董建華還是換掉他。如果換下董,當然可以平息人民的不滿,但是卻也會暴露北京的內在虛弱。香港在前進,中國也得跟上

大紀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