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建模: 網際網路在中國(之一)

發表:2004-01-24 2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際網路--民主中國的織造之網
  
網際網路在中國的出現是悄悄地,不欲聲張,但其發展之迅猛恰如決防之水,一發不可收拾。這對於官方來說,雖不情願卻也無奈。十年前,「網際網路」在中國只偶而得聞,極少有人能接觸到,而十年後的今天,上網漫遊者突破六千萬,且正以驚人的速度遞增。城鎮郊區網吧比比皆是,人滿為患,上網成了國人的一大時髦和酷愛。

從單機的存儲和計算,到登錄www,搜索和聯網;從迷戀於遊戲,到盡覽天下,關注時勢政治,前後之間自然而然完成了角色的轉換。在這隱秘而虛擬的世界,人性得以充分地展露,勃發了興趣好奇,隨後的發現使人大為驚訝:原來自己一直被蒙在了鼓裡,原來從網上可以瞭解到許多的不知不聞!疑惑隨之而產生--為何在學校課堂中,在官方媒體上聽到看到的卻是截然兩樣?(譬如誰是朝鮮戰爭的真正挑起者?譬如馳名中外的平型關大戰真實情形、譬如所謂的「三年自然災害」揭秘等等)

請看,這就是網際網路的作用:全民因之而大啟大悟。「啟蒙」一詞在國人口中念叨了千年,清末維新以來更以熱血頭顱力踐。但結果卻迎來了 「文化大革命」這樣史無前例的大愚味大倒退!昔日美其名曰「啟蒙」,卻是「主義」謬誤,手段惡劣。即使普及式的教育,也只能遵照官方指示統一口徑,與此相悖的則絕口不提或一筆抹去。

再來看看網際網路,自由和民主是其準則和精髓。在這包容一切的虛擬世界,上網者無尊卑之別,無地域之分,無壓抑之感。來去自便,塗抹隨心,各述已見,爭辯任意。但最為關鍵的,則是網際網路獨具的快捷便利和廣為覆蓋的神奇性。其搜索引擎可盡搜古今中外之史籍文秘,用其 E-MAIL,雖萬里之遙,信息資料瞬間可達。而成千上萬的論壇、聊天室、BBS等,則是網友們聚集會商,評議抒發的好去處。不是不讓發表「不合時宜」的言論和逾規文稿嗎?那就上網去吧!不是懷疑新聞媒體的報導嗎?上網去吧!如此一來,橫在專制獨裁政體面前的,無疑是一把足以穿透其封閉和禁錮的利劍!於是,網上便展開了一場不見形影的屏蔽與反屏蔽,侵權與反維權的貓捉老鼠。因為,當局憂心忡忡的是:正在一點點撕裂舊秩序羅網的一張另網正在快速地編織了起來。

例證之一:請回顧不久前發生在網上的集體簽名活動:「保障言論自由維護基本人權--關於湖北警方拘捕作家杜導斌的50人聲明」及一封「關於網路作家杜導斌因言獲罪一案致溫家寶總理的公開信」由劉曉波王怡等人發起 (428人簽名聯署) 如此規模的集體抗議,五十年來絕無僅有,可說是義正詞嚴,激勵人心。其重大意義在於,它昭告世界:中國知識份子已從低眉或沉默狀態中開始振作了起來──由網際網路獲取信息與勇氣,治癒了長期以來因畏懼政治而患有的失語頑症。

例證之二:不久前,孫志剛在廣州非法收容後被虐殺,網上掀起了頗具聲勢的抗議活動,影響所至遍及全國,並導致了高層關注,使造孽五十多年的收容制度得以廢除。可以確切地說,在這場「慘勝」的事件中,網際網路功不可沒!

例證之三:東北劉湧一案,牽動了最高法院,劉重審後執行了死刑,以及最近的「寶馬撞人案」,兩案的一個共點處,都是網上發難,紛紛揭露抨擊,造成聲勢輿論,在社會上引發了巨大影響,從而迫使行政當局為求平息民憤而複查原判。

請看,這就是我們的網際網路,它讓某些人頭疼,防不勝防,而我們則不妨親切地稱之為「民主中國的織造之網」!

             2004年1月15日星期四

作者為自由撰稿人,居中國

---《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