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生態惡化:長江意味著什麼?

作者:周同 發表:2004-02-03 2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只顧經濟利益,為了滿足人類對生活的享受、自私的慾望和貪婪,人類對大自然的掠奪已給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產生了巨大的破壞。這種對生態環境的破壞對人類的生存發生著深刻的影響。

這種最終將毀滅人類的破壞始於人類道德的敗落。這裡將系列報導我們收集的中國生態環境惡化的情況。這種生態的惡化是觸目驚心的。然而,人們仍舊在不可控制的道德下滑中難以自拔。其實,天地乃為人而存。人不循道,不可稱其為人,天地為何而存?

◇◇◇ ◇◇◇ ◇◇◇

長江流域的工農業總產值佔全國 34%,其中,糧食產量佔全國 35.38%,而稻穀佔 58%,棉花佔 31%,茶葉佔 70%,蠶桑佔 40%。林業產量中,木材佔全國 25%,竹林佔 85%,茶油佔 80%,桐油佔 95%,生漆佔 96%。

專家認為,今天長江流域的土壤侵蝕速度成百倍地超過了新形成表土量所需要的時間,砂質地區土壤已經由再生資源變成非再生資源。本世紀 50 年代,長江流域水土流失面積為 36 萬平方公里,佔流域面積的 20%;到本世紀 80 年代已擴大到 56 萬平方公里,佔流域面積 31.1%;每一年長江流域被侵蝕的土壤為 22.4 億噸,相當於一年便失去 30 厘米厚表土的耕地 830 萬畝。陝西、湖南、貴州等山區縣的調查表明,水土流失形成的岩石裸露面積正以每年 5%-7% 的速度增加,烏江上游石化面積已佔總面積的 15%-20%。長江中上游的地理形勢均具有山坡陡、土層薄、雨量集中的特點,表土層一旦被沖刷則極難恢復。觀測資料說,坡度在 10 度以上的旱地,每年流失的表土為 8.5 毫米。長江全流域旱地面積約為 2 億畝,土層厚度多數在 50 厘米以下,而護衛這些土層的森林植被已經大體破壞殆盡,一種對後代人來說絕對可怕的前景出現了:50 年後全流域 2 億畝旱地的一半便不復存在,100 年後長江流域則不再有一塊可以耕種的旱地。

到 1982 年止,長江流域共建成大小水庫 48522 座,總庫容 1210 億立方米。可是因為始終沒有解決好泥沙淤積的難題,每年損失的庫容達 12 億立方米,相當於每年報廢 12 座大型水庫。長江中下游地區在本世紀 50 年代尚有湖泊面積 2.2 萬平方公里,因中上游水土流失泥沙淤積,到 80 年代已減少到 1.2 萬平方公里,江漢平原湖泊群蓄水總量由 1949 年的 83 億立方米下降到 50 億立方米。1949 年以來,洞庭湖每年淤積泥沙 1 億噸,每年縮減湖面 54 平方公里。如果此種惡化的速度得不到遏制,50 年後洞庭湖將不復存在,煙波浩淼便是如夢往事!

烏江渡水電站總庫容達 21.5 億立方米:已淤積 2 億多立方米,相當於設計測算 50 年的泥沙淤積量。也就是說,我們幾乎所有的水利工程,都在不同程度上輕視了長江中上游水土流失所帶來泥沙淤積的後果。白龍江碧口水庫於 1978 年建成蓄水,8 年即淤積泥沙 1.15 億立方米。照此速度,再過 20 年碧口水庫便會淤滿而成碧口沙庫。大渡河龔咀電站,只 13 年時間泥沙淤積達 2.32 億立方米,為總岸容的 2/3。據湘、鄂、川三省不完全統計,50 年代與 70 年代相比,通航里程收縮 32.1 萬公里,縮短 45%。淡水魚捕撈量湖北下降 60%,湖南下降 50%,安徽下降 55%,江蘇下降 33%。

(資料來源: http://www.njhb.gov.cn/hbxj/other/)(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