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貽春: 公民社會宣言

發表:2004-02-11 18: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要實現中華民族心嚮往之的全面現代化,要建立一個符合於人類文明普世價值的以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為內容的公民社會,就必須連續不斷地分化、瓦解、拆毀、根除貌似強大的極權專制的共產政體,並大義凜然地掀開、去除、掙脫社會主義國家長期製造並業已形成的極其頑固的恐怖主義陰影,以形成民權消解極權、人權征服黨權及其派生物------政權、公民社會戰勝並取代共產王朝紅色中世紀的新氣象、新景觀!

  建立公民社會,這是中國大陸前無古人、後有來者的驚天地、泣鬼神的偉大事業,這是超越極權專制及其所由生成的各種悲劇的全面的歷史變遷,這是引發政治、經濟、文化等各個領域向著現代文明的方向迅速靠攏並勇猛進發的大規模的社會演化;建立公民社會,這既是中華民族的偉大理想,也是中國人為爭取成為現代文明人的目標而做出的每一步踏實的努力,更是在扭轉不良歷史與不良現實的基礎上創造出適合於人的生存與發展、並激發人的想像力、創造力和一切潛力的新型社會。

  建立公民社會,就是要實現一個簡單而明確、艱鉅而光榮的歷史使命,這就是:在破除形形色色的諸如意識形態的、政治制度的和奴性習慣的禁錮之後,人不再是奴隸而復歸於人的本質。人,從以往的共產權力拜物教中挺直了卑躬曲膝的身軀。人,既是自己命運的創造者,又是自身幸福的開拓者。就是說,人要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人,人要做一個擁有全部權利和完整權利的人;建立公民社會,就是在重塑人格的基礎上奠定全新的道德規範,在自我規範的過程中完善人格的塑造,在克服勾心鬥角、互相猜疑、精於構陷的陰暗弊端之後建立相互信任、相互協作與相互友愛的和睦關係。在尊重他人的權利中贏得自我權利的實現,在實現自我權利的過程中維護他人的權利。

  建立公民社會,就是要求社會中的每一個人,都能夠自覺自願地按照由普遍的民意所制訂的法律而行事。職務無論高低,掙錢無論多少,都要有禮貌,守規距,既不允許自己胡來,也不允許他人妄為。在良心與法律的雙重規定下,每一個人都成為不僅造福於自己,同時也造福於他人,從而也造福於社會的行善之人;造成他人損失或社會損失的任何犯罪,都將受到法律規定的相應懲罰,其罪犯也將受到應有的恰當審判。量刑要適當,決不能忽高忽低。這一方面將根除人治意義上的所謂」嚴打」,另一方面使猴皮筋似的中共法律所造成的種種漏洞得到儘可能大的彌補。法律透明化,乃是確保司法公正的至關重要的基礎。司法要公正,就必須排除行政權與黨權的橫加干涉;建立公民社會,就是要求更有力地擴大公民私生活的領域,更有力地縮小政府權力的無所不用其極,並在徹底破除共產專制及其導致的社會生活的普遍政治化和高度意識形態化的基礎上逐步實現社會生活的非政治化和非意識形態化。人盡其能,物盡其用。能幹什麼就幹什麼,只要不侵犯他人的利益。幹什麼都可以,幹什麼都沒人管。信什麼都可以,只要不信奉暴力。凡是非暴力的一切,盡可以信。信仰什麼都沒有關係。信仰什麼都沒人說是邪教,更沒有人興師動眾去亂抓亂逮。

  建立公民社會,就是要求每一個人生活於其中的社會,能夠為每一個公民提供儘可能完備的制度性保障,使人在免於恐懼中感受到無憂無慮、天真爛漫、返樸歸真之快樂,使人在免於匱乏中為了富足的物質生活與精神生活而奮力地創造,在適合於自己的創造中不斷地豐富自己的腰包和頭腦。社會將為此提供充分的安全保障,以創造出一個令人愉悅、也令人舒適的生存環境;建立公民社會,就是要求所有的冤屈都能夠擁有申訴的渠道,也能夠使之得到相應合理的補償。所有的冤案都能夠得到合情合理合法的最終解決。由於實現了合人權目的的政治改革、由於所有的或至少是主要的各級權力掌握者通過徵得被統治者的同意,即通過競選的方式走上執政的舞臺,故而所有造成各種冤案的根源將由此而被連根拔除,即告別悲劇、告別淚水、告別痛苦、告別哀怨;公民社會是在實現社會正義多元化或多元化社會正義的基礎上對於極權壟斷的社會主義制度及其運行方式的不正義、非正義和反正義現狀的有力克服。社會正義普遍缺失的政權奴隸制將從根本上得以遏制並將不復存在。在中國大陸扭轉了社會生活非正常化的不良局面而實現了社會生活的正常化之後,在正義戰勝不正義、非正義和反正義的所有邪惡之後,中華民族將迎來安靜、祥和、幸福的美好明天。

  為了今天的覺悟,我們必須還歷史以真實,必須還歷史以公正;為了明天的輝煌,我們不能不克服現實的不足、不能不清理現實的弊端。無論歷史上發生了多麼慘不忍睹、多麼令人痛不欲生的一樁樁、一幕幕、一件件的殺戳和苦難,例如發生了導致三、四千萬人死亡的大飢荒、發生了荒唐透頂的諸多毛式運動、發生了慘絕人寰的六四屠城,無論現實中每時每刻地進行著歷史悲劇的複製與克隆,例如對中國民主黨的取締、對信奉真善忍法輪功的殘酷鎮壓等,從而引發了各種人道主義的巨大災難,我們都必須明確地認識到:所有導致這些悲劇和痛苦層出不窮的一黨獨裁及其統領的輿論造謊制度、信訪騙人制度、殘暴凶狠的文字獄制度等,都是建立公民社會所必須面對、必須思索、必須認真對待、必須全面解決的骯髒的乃至血腥的歷史問題與現實問題,都是公民社會的文明內容所要毫不含糊地予以堅決拋棄的卑鄙無恥的垃圾,都是公民社會所要全面清算和徹底消除的纍纍罪惡!

  所有這些罪惡,都來源於現代王朝的中共一黨專政,都來源於沒有制約、也毫無規範的現代帝王寶座,都來源於沒有平等,更談不上平等意識的居高臨下的頤指氣使的極權指揮系統------由極其廣泛的官本位愚民意識和有權就有一切的權力本位意識所共同營造的壁壘森嚴的金字塔似的等級架構。這個極權架構的頂端,就是至到現在還仍然在執迷不悟且與人類文明負隅頑抗的社會主義朝廷──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

  公民社會,是在破除現行的紅色中世紀、破除共產王朝統治的社會主義新奴隸時代並在此基礎上建立起來的人權與政權相等同、政權與人權相一致的人權文明新時代,是在破除紅色暴政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人人自由的新時代,是在破除造成恐怖的秘密警察制度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公民受尊重、受保護,公民個人的政治、經濟、文化等利益不可剝奪、不可阻撓的新時代,是在掙脫了奴隸似的人身依附之可憐而卑微的地位之後人人能夠充分自由地行使依據自身的權利所作出的各種選擇,以期達成自我心願的新時代,是去除暴力、遠離暴力而生活在寧靜、和平環境裡的弘揚人性的新時代,是根除謊言、恢復真實、新聞輿論不為一黨之私所掌控,而為千百萬傢俬營媒體所分享的言論自由的新時代,是沒有文字獄,而有對文字、對不同觀點、對不同思想予以不同形式獎勵的令人鼓舞的新時代。

  公民社會,是在不久的將來,在破除悲劇之源的現行的政治制度之後必定要實現的政治現實。它需要的不僅僅是先知先覺者的努力、民運人士的努力、各路精英的努力,而且也需要每一個中國人的努力,需要十三億中國人的共同努力;它需要的不僅僅是敢於同暫時強大的極權專製作鬥爭的勇氣,而且也需要建築公民社會良好架構所必需具備的、具有現代意義的廣博的知識、深入的學問、非凡的才能與偉大的智慧;它不僅僅需要先鋒的公共知識份子大無畏的獻身精神,而且也需要成百萬、上千萬乃至幾億人、十幾億人對於自我命運各盡所能地把握,對於自我價值的充分肯定,對於自我尊嚴不容半點遺漏的維護;它需要的不僅僅是物資上的富足,而且也需要文化方面的豐富,精神上的充實提高,政治權利的當仁不讓。

  公民社會,就是把只有為少數幾個人所緊緊把持著的,並為一個政治集團、一個政黨、甚至一個政治寡頭所完全壟斷了的政治及其權力,普及到每一個中國人的大規模轉移的波瀾壯闊的歷史過程。政治及其權力,本來就是關涉每一個人的、屬於每一個人的公共事務,也必將由每一個人依憑自身的經驗、智慧、才學與思考而做出獨立自主的、而不是必須緊跟學習的;自由自在的,而不是外在強加的選擇。政治及其權力,是可以贊同,也是可以反對的;既可以被一部分人所稱頌,也可以為另一部分人所批判。通過符合於基本人性的非暴力的和平方式,通過符合普遍民意的法律體系、通過非極權的民主制度和言論自由的憲法保障,尤其通過允許他人說話的平等交流、允許對方自我辯護的平等機會,以及由己及人地尊重他人的機制保障和應該養成的良好習慣,而使不同的政治觀點蜂湧而出,以形成思想交鋒、言論交鋒的海洋般波瀾壯闊的浩蕩氣勢。通過談判的、競選的、投票的等等方式,達成尊重多數人意見、保護少數人觀點、多數與少數共容並存的良好局面。每一個特有不同政治見解的人,都可以參與政治權力的遊戲。每一個人手中的選票,自然而然地和必不可免地代表了自己的真實立場。在選擇通過競選而湧現的代理人的過程中,每一個人將會充分地發揮自己作為一個公民所應具有的責任、權利與義務。每一個人都可以毫無顧忌地對事關自己和左鄰右舍的國計民生乃至國家的不同領域、不同方面的政策發表自己獨立自主的意見、建議、批評和指責。當不同的方案都充分地展示出人性、人的訴求和人的全部願望時,那麼,整個社會的進步就必將呈現出加速度發展的不可逆轉的良好態勢。

  公民社會,要求建立篩選政治家的市場及其法則,權力監督體系和權力制約體系等現代化機制。政治及其權力,既然不再是極權專制的密室產物和宮闈特權,也不再是爾虞我詐的陰暗與殘忍暴虛的血腥,那就完全有必要解除一切政治禁忌、一切政治秘密、一切政治雷區。要使政治權力的來源、運用、效率及其效果等,一改以往神秘莫測與一團迷霧的混沌而可恥的狀態。一切的政治活動都將變得明晰起來、透明起來。要透明、透明、再透明!要公開、公開、再公開!只有在透明化和公開化的基礎上,政治及其權力才可能成為人人都可以評頭論足,甚至人人都可以盡情批判的對象。這樣,權力掌握者才能在收斂權力作惡本性的基礎上不斷地釋放出有益於公眾的善意矗(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