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贻春: 公民社会宣言

发表:2004-02-11 18: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要实现中华民族心向往之的全面现代化,要建立一个符合于人类文明普世价值的以自由、民主、人权、法治为内容的公民社会,就必须连续不断地分化、瓦解、拆毁、根除貌似强大的极权专制的共产政体,并大义凛然地掀开、去除、挣脱社会主义国家长期制造并业已形成的极其顽固的恐怖主义阴影,以形成民权消解极权、人权征服党权及其派生物------政权、公民社会战胜并取代共产王朝红色中世纪的新气象、新景观!

  建立公民社会,这是中国大陆前无古人、后有来者的惊天地、泣鬼神的伟大事业,这是超越极权专制及其所由生成的各种悲剧的全面的历史变迁,这是引发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向着现代文明的方向迅速靠拢并勇猛进发的大规模的社会演化;建立公民社会,这既是中华民族的伟大理想,也是中国人为争取成为现代文明人的目标而做出的每一步踏实的努力,更是在扭转不良历史与不良现实的基础上创造出适合于人的生存与发展、并激发人的想象力、创造力和一切潜力的新型社会。

  建立公民社会,就是要实现一个简单而明确、艰巨而光荣的历史使命,这就是:在破除形形色色的诸如意识形态的、政治制度的和奴性习惯的禁锢之后,人不再是奴隶而复归于人的本质。人,从以往的共产权力拜物教中挺直了卑躬曲膝的身躯。人,既是自己命运的创造者,又是自身幸福的开拓者。就是说,人要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人要做一个拥有全部权利和完整权利的人;建立公民社会,就是在重塑人格的基础上奠定全新的道德规范,在自我规范的过程中完善人格的塑造,在克服勾心斗角、互相猜疑、精于构陷的阴暗弊端之后建立相互信任、相互协作与相互友爱的和睦关系。在尊重他人的权利中赢得自我权利的实现,在实现自我权利的过程中维护他人的权利。

  建立公民社会,就是要求社会中的每一个人,都能够自觉自愿地按照由普遍的民意所制订的法律而行事。职务无论高低,挣钱无论多少,都要有礼貌,守规距,既不允许自己胡来,也不允许他人妄为。在良心与法律的双重规定下,每一个人都成为不仅造福于自己,同时也造福于他人,从而也造福于社会的行善之人;造成他人损失或社会损失的任何犯罪,都将受到法律规定的相应惩罚,其罪犯也将受到应有的恰当审判。量刑要适当,决不能忽高忽低。这一方面将根除人治意义上的所谓”严打”,另一方面使猴皮筋似的中共法律所造成的种种漏洞得到尽可能大的弥补。法律透明化,乃是确保司法公正的至关重要的基础。司法要公正,就必须排除行政权与党权的横加干涉;建立公民社会,就是要求更有力地扩大公民私生活的领域,更有力地缩小政府权力的无所不用其极,并在彻底破除共产专制及其导致的社会生活的普遍政治化和高度意识形态化的基础上逐步实现社会生活的非政治化和非意识形态化。人尽其能,物尽其用。能干什么就干什么,只要不侵犯他人的利益。干什么都可以,干什么都没人管。信什么都可以,只要不信奉暴力。凡是非暴力的一切,尽可以信。信仰什么都没有关系。信仰什么都没人说是邪教,更没有人兴师动众去乱抓乱逮。

  建立公民社会,就是要求每一个人生活于其中的社会,能够为每一个公民提供尽可能完备的制度性保障,使人在免于恐惧中感受到无忧无虑、天真烂漫、返朴归真之快乐,使人在免于匮乏中为了富足的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而奋力地创造,在适合于自己的创造中不断地丰富自己的腰包和头脑。社会将为此提供充分的安全保障,以创造出一个令人愉悦、也令人舒适的生存环境;建立公民社会,就是要求所有的冤屈都能够拥有申诉的渠道,也能够使之得到相应合理的补偿。所有的冤案都能够得到合情合理合法的最终解决。由于实现了合人权目的的政治改革、由于所有的或至少是主要的各级权力掌握者通过征得被统治者的同意,即通过竞选的方式走上执政的舞台,故而所有造成各种冤案的根源将由此而被连根拔除,即告别悲剧、告别泪水、告别痛苦、告别哀怨;公民社会是在实现社会正义多元化或多元化社会正义的基础上对于极权垄断的社会主义制度及其运行方式的不正义、非正义和反正义现状的有力克服。社会正义普遍缺失的政权奴隶制将从根本上得以遏制并将不复存在。在中国大陆扭转了社会生活非正常化的不良局面而实现了社会生活的正常化之后,在正义战胜不正义、非正义和反正义的所有邪恶之后,中华民族将迎来安静、祥和、幸福的美好明天。

  为了今天的觉悟,我们必须还历史以真实,必须还历史以公正;为了明天的辉煌,我们不能不克服现实的不足、不能不清理现实的弊端。无论历史上发生了多么惨不忍睹、多么令人痛不欲生的一桩桩、一幕幕、一件件的杀戳和苦难,例如发生了导致三、四千万人死亡的大饥荒、发生了荒唐透顶的诸多毛式运动、发生了惨绝人寰的六四屠城,无论现实中每时每刻地进行着历史悲剧的复制与克隆,例如对中国民主党的取缔、对信奉真善忍法轮功的残酷镇压等,从而引发了各种人道主义的巨大灾难,我们都必须明确地认识到:所有导致这些悲剧和痛苦层出不穷的一党独裁及其统领的舆论造谎制度、信访骗人制度、残暴凶狠的文字狱制度等,都是建立公民社会所必须面对、必须思索、必须认真对待、必须全面解决的肮脏的乃至血腥的历史问题与现实问题,都是公民社会的文明内容所要毫不含糊地予以坚决抛弃的卑鄙无耻的垃圾,都是公民社会所要全面清算和彻底消除的累累罪恶!

  所有这些罪恶,都来源于现代王朝的中共一党专政,都来源于没有制约、也毫无规范的现代帝王宝座,都来源于没有平等,更谈不上平等意识的居高临下的颐指气使的极权指挥系统------由极其广泛的官本位愚民意识和有权就有一切的权力本位意识所共同营造的壁垒森严的金字塔似的等级架构。这个极权架构的顶端,就是至到现在还仍然在执迷不悟且与人类文明负隅顽抗的社会主义朝廷──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公民社会,是在破除现行的红色中世纪、破除共产王朝统治的社会主义新奴隶时代并在此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人权与政权相等同、政权与人权相一致的人权文明新时代,是在破除红色暴政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人人自由的新时代,是在破除造成恐怖的秘密警察制度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公民受尊重、受保护,公民个人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利益不可剥夺、不可阻挠的新时代,是在挣脱了奴隶似的人身依附之可怜而卑微的地位之后人人能够充分自由地行使依据自身的权利所作出的各种选择,以期达成自我心愿的新时代,是去除暴力、远离暴力而生活在宁静、和平环境里的弘扬人性的新时代,是根除谎言、恢复真实、新闻舆论不为一党之私所掌控,而为千百万家私营媒体所分享的言论自由的新时代,是没有文字狱,而有对文字、对不同观点、对不同思想予以不同形式奖励的令人鼓舞的新时代。

  公民社会,是在不久的将来,在破除悲剧之源的现行的政治制度之后必定要实现的政治现实。它需要的不仅仅是先知先觉者的努力、民运人士的努力、各路精英的努力,而且也需要每一个中国人的努力,需要十三亿中国人的共同努力;它需要的不仅仅是敢于同暂时强大的极权专制作斗争的勇气,而且也需要建筑公民社会良好架构所必需具备的、具有现代意义的广博的知识、深入的学问、非凡的才能与伟大的智慧;它不仅仅需要先锋的公共知识分子大无畏的献身精神,而且也需要成百万、上千万乃至几亿人、十几亿人对于自我命运各尽所能地把握,对于自我价值的充分肯定,对于自我尊严不容半点遗漏的维护;它需要的不仅仅是物资上的富足,而且也需要文化方面的丰富,精神上的充实提高,政治权利的当仁不让。

  公民社会,就是把只有为少数几个人所紧紧把持着的,并为一个政治集团、一个政党、甚至一个政治寡头所完全垄断了的政治及其权力,普及到每一个中国人的大规模转移的波澜壮阔的历史过程。政治及其权力,本来就是关涉每一个人的、属于每一个人的公共事务,也必将由每一个人依凭自身的经验、智慧、才学与思考而做出独立自主的、而不是必须紧跟学习的;自由自在的,而不是外在强加的选择。政治及其权力,是可以赞同,也是可以反对的;既可以被一部分人所称颂,也可以为另一部分人所批判。通过符合于基本人性的非暴力的和平方式,通过符合普遍民意的法律体系、通过非极权的民主制度和言论自由的宪法保障,尤其通过允许他人说话的平等交流、允许对方自我辩护的平等机会,以及由己及人地尊重他人的机制保障和应该养成的良好习惯,而使不同的政治观点蜂涌而出,以形成思想交锋、言论交锋的海洋般波澜壮阔的浩荡气势。通过谈判的、竞选的、投票的等等方式,达成尊重多数人意见、保护少数人观点、多数与少数共容并存的良好局面。每一个特有不同政治见解的人,都可以参与政治权力的游戏。每一个人手中的选票,自然而然地和必不可免地代表了自己的真实立场。在选择通过竞选而涌现的代理人的过程中,每一个人将会充分地发挥自己作为一个公民所应具有的责任、权利与义务。每一个人都可以毫无顾忌地对事关自己和左邻右舍的国计民生乃至国家的不同领域、不同方面的政策发表自己独立自主的意见、建议、批评和指责。当不同的方案都充分地展示出人性、人的诉求和人的全部愿望时,那么,整个社会的进步就必将呈现出加速度发展的不可逆转的良好态势。

  公民社会,要求建立筛选政治家的市场及其法则,权力监督体系和权力制约体系等现代化机制。政治及其权力,既然不再是极权专制的密室产物和宫闱特权,也不再是尔虞我诈的阴暗与残忍暴虚的血腥,那就完全有必要解除一切政治禁忌、一切政治秘密、一切政治雷区。要使政治权力的来源、运用、效率及其效果等,一改以往神秘莫测与一团迷雾的混沌而可耻的状态。一切的政治活动都将变得明晰起来、透明起来。要透明、透明、再透明!要公开、公开、再公开!只有在透明化和公开化的基础上,政治及其权力才可能成为人人都可以评头论足,甚至人人都可以尽情批判的对象。这样,权力掌握者才能在收敛权力作恶本性的基础上不断地释放出有益于公众的善意矗(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