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 但願杜導斌是又一個劉荻

發表:2004-02-13 1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2年11月被捕的女大學生劉荻,在國內外輿論的持續而強大的輿論關注下,在國際人權組織和西方政府的壓力下,在被關押一年後終獲自由。這在中共政權處理政治性案件上是前所未有的,所以,胡溫體制受到國內外輿論的某種好評,也不奇怪。

最近,備受國內民間和國際輿論關注的杜導斌因言獲罪案,也出現了與此前的劉荻案相類似的轉機。2月9日,湖北省孝感地區檢察院通知杜導斌的兩律師之一的李宗毅律師:因證據不足,檢察院已經將此案退回公安局。在北京的另一位律師莫少平也證實了此一消息。

另外,一直關注杜導斌案的大陸民間人士也注意到:由於中國最高檢察院在2003年展開清理超期羈押的案件,所以,中共司法部門在處理杜導斌案時,在程序上基本遵守了有關羈押時限的法律規定:公安局的羈押時限為兩個月,檢察院在接到警方要求起訴的案卷後,要在四十五天內對是否起訴做出法律決定。湖北孝感地區公安機關在逮捕杜導斌兩個月後,按法律規定的時限將案件移交給檢察院,檢察院也是在45天的時限內做出「證據不足,退回公安局」的決定。

可以說,湖北司法機關對杜導斌案的如此處理,這在此類案件中是極為罕見的。比如,即便是已被釋放劉荻,也遭到過超期羈押。為此,在去年七月份最高檢察院清理超期羈押時,杜導斌還做過「向最高檢察院舉報劉荻的超期羈押」的呼籲。再比如,國際社會很關注的楊建利先生,從去年四月被捕後,至今仍然在羈押中。

雖然,在國內外輿論的強大壓力下,杜導斌案似乎出現了一線轉機,僅僅根據這一轉機,就預言杜導斌在不久後會像劉荻一樣獲得自由,未免過於樂觀。然而,民間維權在堅守自身的獨立立場的同時,對官方在人權問題上的任何進步--觀念上的(如憲法觀的變化)、個案處理上的(如劉荻案、孫大午案)、制度改革上的(如廢除收容遣送)--哪怕是小小進步,哪怕是整體僵化中的局部鬆動,也應該給予善意的鼓勵。而杜導斌最終能否像劉荻一樣被釋放,又為檢驗現政權作出的「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的承諾提供了一次機會。如果杜導斌案的處理延續劉荻案的模式,應該被視為中共現政權對民間訴求的正面回應,是在人權個案上的進步,對於頻繁發生的文字獄、特別是對某些地方當局迫害人權的惡行,也會起到一定的遏製作用。

從孫志剛案到劉荻案再到杜導斌案的民間維權運動證明:中國人權狀態的進步,首先取決於民間對自身權利的爭取和捍衛,其次取決於官方對民間的正當權利訴求的正面回應,只要官民之間能夠在個案上實現某種程度的良性互動,就會推動現行制度在保障基本人權上的漸進改革,而每一次局部的制度改革都會作為整體進步的成果積累下來,點滴積累的觀念的和制度的進步,不僅能夠保證轉型過程的平穩,而且終將帶來政治制度的整體轉型。這樣的轉型過程,正是中國自由主義的先驅胡適先生所提倡的「小步走,不停步」的改良。

願陪劉荻坐牢的杜導斌真的坐牢了,這種踐踏基本人權的文字獄,對杜導斌個人及其家庭是災難,對民間參與公共事務討論的熱情是打擊,對極力推行親民路線和謀求改善國際形象的現政權是自我抹黑。為此,但願杜導斌成為又一個劉荻,並逐漸釋放所有在押的良心犯,進而使「願陪杜導斌坐牢」的良知者不再成為「下一個杜導斌」,最終使國人能夠從制度上免於文字獄的恐懼。

2004年2月12日於北京家中

作者為獨立中文作家必會主席

---《觀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